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見過的大陸航天員楊利偉在“委員通道”这样说

陸炳文見過的大陸航天員楊利偉在“委員通道”这样说

更新时间:2018-03-0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見過的大陸航天員楊利偉在“委員通道”这样说



[粥會新聞中心3月3日臺北訊]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首位太空人楊利偉,今天3月3號亮相“委員通道”時表示:「我國將開展第3批航天員選拔,選拔人數將增加,選拔的種類有變化,選拔的領域也擴大」。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也是曾在北京航太基地見過楊利偉的首位臺灣同胞陸炳文,遙望新華社新聞秀出之圖文包,分享十分感動與欣慰於大陸航天事業,已經遙遙領先全世界先進國家,作為身在臺灣的中國人而與有榮焉。


3日下午,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預定15日上午圓滿閉幕,換屆大會的主要議程,除了聽取和審議各項報告之外,還要選舉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這也意味著新選出的大會常務主席汪洋,料到取代在任五年行將退休的俞正聲,成為全國政協第十三屆主席,可望順利接手分管臺灣事務在內,全國性的政治協商全般政事。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陸炳文,聞訊立即對記者表示熱烈歡迎,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的成功勝利換屆,也舊事重提那段大米和泥土情,過往發生在兩屆海峽論壇上,一包臺灣大米再加上九小塊泥土,代表著兩岸同胞血脈依然濃密親情,亦對俞正聲致仕顯得依依不捨之情。

依據2014年6月15日中新網消息:第六屆海峽論壇大會,上午在福建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辭,開場白以兩岸“同名村”活動,點出本屆海峽論壇的首要項目,無非就在於召喚兩岸同胞親情、和鄉情之深植人心、與深入基層人民群眾,而俞主席所指同名村的那位臺灣代表,正是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中華姓氏渡海過臺灣宗親聯誼總會會長、全球粥世界總會總會長陸炳文,此乃大會刻意安排之今日第一項亮點節目,由陸炳文擔任主介紹人,通過“同名村”活動圖片展板,向俞正聲簡報兩岸同名村交流工作現況,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福建省委書記尤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等,中央及省市領導30余人在埸,一同聽取陸炳文的15分鐘介紹詞。

簡報結束前,陸總會長小結指出:以上彙報圖文所展現出來的,乃臺灣與大陸鄉親交流交往情景,對接的族譜,對口的語言,相同的習俗,相仿的建築,均證明兩岸同名村,同宗共祖,血脈相連,同名村鄉親你來我往,越走越親,越走越近。我們覺得同名村聯誼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也很受感動,我希望活動能夠一直辦下去。陸炳文這時候,出示事先準備好的一包臺灣大米,也就是被稱為“臺灣藝米”的池上米,當眾當面贈予俞主席,該上等精米的產地是台東,好山好水好米,加以好的熬煮,米水交融成為粥糜,代表一個良好祝願,盼望同名一鍋米,變成同宗一鍋粥,也冀盼閩台一家親,亦變成兩岸一家人。

俞正聲聽了很受感動,馬上回應說:「每個同名村的背後,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記載著先人幾百年前,“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成團”、打拼“討生活”的深深艱辛,凝聚著幾十年前,手足同胞骨肉分離、天各一方、遙盼親人團聚的濃濃思念,更延續著中華兒女,割捨不斷的血脈親情、和對故土永恆的眷戀之情。俗話說,親不親,故鄉土,土親人更親。我衷心祝願兩岸“同名村”活動越辦越好,兩岸鄉親共同抒寫美好的未來」。

另悉整整過了一年,2015年6月14日,俞主席的允諾當然兌現了,第七屆海峽論壇照辦,而且主題尤其鮮明,“同名村•心連心”交流活動,更多了一場兩岸鄉親座談會;當天俞正聲在福建省委書記尤杈、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等陪同下,親臨廈門市海滄區青礁村院前社會場,並躬親主持60餘人參加的座談。俞主席在會中強調:「兩岸同名村,是富有中華民族特色的現象;中國人不論走多遠,血脈意識、鄉土情懷,都是不會改變的。無論是四百年前到寶島開荒的先民,還是六十多年前到臺灣的大陸各地民眾,在臺灣都願意修族譜、建堂號,目的就是為了不忘根本」。

座談會只安排6個人發言,當最後一個講話的陸總會長,結語講到一半時,便隨手從桌腳底下,拿出了一份特殊的禮物,有別於去年的一包臺灣大米,而是取九小塊泥土裝盒,靈感則來自一句土親人親,打算同樣送給俞正聲惠存。台海網路廣播電視臺用了這麼一個醒目標題:<臺灣代表陸炳文取九小塊泥土裝盒送給俞正聲>。禮盒內含台南、嘉義、雲林、台中、新竹、新北、和廈門、泉州、漳州等台閩九地的九坨泥土,裝填入一個九格木盒子。

陸炳文自稱:「來時路上,我不小心,盒子老舊,給壓壞了,讓這些泥土分散開,就自然混在一起了,今後再分不出來,那一坨是那裡的,不過這樣也很好,反而有了另一種特別的意義,就是‘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你濃我濃’正好代表同名村的情誼,你我濃密結合,融合在一塊兒,再也分不開了」。這一席話語重心長,引起在場所有座眾、兩岸鄉親的強烈共鳴,如雷掌聲表達著共同的心聲、與特殊的民族情感緊密聯結。

事後的海峽論壇官方網站、中國臺灣網、新華網,都重點下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岸“同名村”鄉親共敘血脈親情>。同時為文報導,俞主席聽了很感慨,特別在總結中提示:「同名村也是同根村、同心村,它飽含著同胞們的愛鄉、愛土之情,也是在告訴後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同名村、同宗村得加強聯繫,這是我們民族文化的傳統,也是兩岸人民增加來往,在來往中增加合作機會,來提高我們共同的生活,改善我們共同生活的優勢,我們應該把這個優勢發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