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代名臣之後丁遠超任《淝水東鄉丁氏宗譜》總顧問

一代名臣之後丁遠超任《淝水東鄉丁氏宗譜》總顧問

更新时间:2018-02-2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一代名臣之後丁遠超任《淝水東鄉丁氏宗譜》總顧問


歷史上的今天,2006年2月27號,阿扁主持國安會議,決定“國家統一委員會” 停止運作,《國統綱領》終止適用,台灣的建設從此陷入史無前例的困頓,這使人很容易聯想到前朝兩位名臣,即清末台灣現代化過程中,承先之廣東人丁日昌,啟後之安徽人劉銘傳,均以福建巡撫的身分來台建設,為官都很清廉,皆有頗多建樹,而廣受台人的愛戴,更是名垂青史而不朽。


昨天2月26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前副總統、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先生,在該基金會的會客室,會見了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名譽會長丁之發上將、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期勉共擁家史,各姓共寫宗譜,開啟心靈契合,可以促進融合;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陪同接見;陸炳文稍早向記者轉述現場實況,同時指出好事因緣巧合,丁日昌乃丁遠超先祖,劉銘傳則是丁之發鄉賢,當今在場兩位傑出丁氏,俱與一代名臣有關係,而雙雙引以為榮為傲。

作為安徽省合肥市《淝水東鄉丁家橋丁氏宗譜》,第五次修譜的總編修、長臨河丁氏宗親理事會名譽主任,丁之發擇吉面見連主席,時值大年十一上元節前,仍算過年中而先行賀歲,再面報五修工作進度、本次新增內容等之後,旋即代表丁家萬戶親同眾議,懇請連先生不吝賜予主序,當經主席謙稱「這是我的榮幸!」表示惠允俯順盛情同意,這時候在旁的陸博士睹狀,改以五修新譜總諮詢身分,出面幫腔請求把後續工作,包括先生題詞及寫序細節,攏總交由丁主任遠超兄,實即丁氏新譜總顧問,與我等賡續辦理如何?只見連主席點頭欣然贊同。

據瞭解,歷來各姓人家修譜,每次都需要一篇主序,多數是當時的政要、或者社會名流協助完成。這次肥東丁家橋五修,將比照上次四修譜慣例,主序就是國民政府總理段祺瑞、和江西督軍李純所作,三修則是李鴻章部將六家畈的吳毓芬(四品)、及李鴻章侄兒李天鉞作的。因此,擬敦請連主席永平先生,為新譜作一篇譜序(連氏和丁氏的主幹同源,同出於姜姓呂氏,均為姜子牙後裔)。計畫中五修的五篇序文,依序分別為1、主序:連戰先生,2、序文:丁放(安徽大學教授),3、序文:翁飛(安徽省政府參事、安徽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4、序文:馬琪(合肥市地方誌辦公室),5、自序:丁之發。

另悉,丁氏五修族譜程式,正在按部就班進行,尚且按照七個步驟:1、收集整理老譜(2016年已完成);2、宣傳並成立組織機構(2016年已完成);3、啟動人丁登記,同步徵集新修譜序(2017年初開始,截止到2018年6月底);4、收集人登記表並整理資料(截止到2018年6月底);5、錄入新譜,工作量比較大,將會分段完成,預計2018年9月前後完成;6、同步線上三次校勘,2018年底定稿後付梓;7、頒譜(首發)原計劃定在2020年初(正好紀念四修100周年),如果中間環節順利,也有可能提前到2019年。因此,連主席惠賜的主序文稿,擬請在今(2018)年5月底前賜交即可,規劃及時編入《淝水東鄉丁家橋丁氏宗譜》。

身兼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臺灣姓氏源流譜牒學者專家陸炳文,去年中共十九大召開之際在福建,出席師範大學“兩岸族譜對接工作與宗親文化交流”學術研討會上,應邀發表主旨演講時就曾表示:兩岸族譜對接與宗親文化交流,是加強民族認同的重要一環。而早在2015年9月1日,與中共中央習近平總書記,進行第三次「連習會」,連戰主席完全贊同,總書記倡議的「共用史料,共寫史書」,認為加強民族認同,可以促進兩岸融合,兩位真知卓見,同樣令人欽佩。今日連先生召見我們,又重申共寫宗譜,開啟心靈契合,可以促進融合,讓人精神更加為之一振,有如再度獲得肯定,宗譜的民族認同定位功能,證實乃兩岸和平統一之定海神針。

陸博士最後強調:我記得十分清楚,習總書記近年多次說過,這樣的一句懇切的話:「家是最小的國,國是千萬個家」,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家是最小的國,國是最大的家」,無論是站起來,還是富起來、強起來,無不體現了“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的樸素道理。我們的大中華民族,百姓人家正是如此,百草之王亦復如此。

記者證諸東北長白山,迥異於西洋參,特產的野山參,每條人參的蘆頭,綿延很長,幾達六七十釐米;分支很多,也有到十幾廿者。這種緊密相連相依情形,又洽如各姓家族宗親,世系分衍宇內各地,派下裔孫傳宗接代,蟄墊螽斯,瓜瓞綿綿,千萬個家融合成為通體大貴大好,我們心靈契合的國家必定既好且強。陸炳文重覆說,千萬個家融合好有譜,心靈契合國家強有望,遼寧華人粥會提供的野山參,適時出現來印証誠恰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