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心靈契合滌風塵 社會融和萬象親 吉祥如意拜新春

心靈契合滌風塵 社會融和萬象親 吉祥如意拜新春

更新时间:2018-02-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心靈契合滌風塵 社會融和萬象親 吉祥如意拜新春


[粥會新聞中心2月25日臺北訊]今天2月25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連絡陸炳文博士,在台中國軍英雄館作了一首頌詩,《七絕.讚國泰民安祈願景》:「心靈契合滌風塵,社會融和萬象親。國泰民安祈願景,吉祥如意拜新春」。陸博士同時對記者,首次做了以下的宣佈,宋恩臨中將等相關團體代表在座。


由中華國際嘎檔巴佛學會、臺灣非營利組織聯合總會、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等臺灣地區社會融合團體,所聯合主辦的戊戌年新春聯合團拜,訂於3月5日星期一中午,在臺北三軍軍官俱樂部勝利廳舉行,預定將出席的特邀嘉賓,已知有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華戰略協會理事長王文燮上將,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名譽院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之發上將,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戴伯特上將,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文房官長宋恩臨中將等退役將領近100位,連同民間社團負責人可望超過600位與會,團拜中特別有請慧吉祥大活佛,專門從海外回來替會眾加持,也主持國泰民安、社會融合、心靈契合的祈福儀式,其他活動還包含精彩節目演出及午宴。

昨天24日,陸炳文才陪同聯合團拜活動的發起人,慧吉祥大活佛,和臺灣非營利組織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張連興,先應邀參加在臺北市議會交誼廳,中華全球藝術文創界2018喜迎新春團拜,共有臺灣藝術文化圈內人士100餘位到場;再搭專車前往南投埔裡友山尊爵國際二館廣埸,出席原住民族語歌唱才藝總決賽成果發表(表演)會暨頒贈典禮,合計有得獎優勝團隊、及全台各鄉鎮市長聯誼會,成員500餘人在場。慧吉祥在這兩個場合,皆替大家的平安祈福,也不忘幫臺灣燈會打廣告,3月3日傍晚在嘉義,增加一埸祈安音樂會、及舍利巡安結緣善信;陸博士更受邀上臺,講了一番祈求心靈契合的話。

陸炳文一天內多次講話中,均提到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不但愛吃豆腐,而且深諳文創,雖說100多年前,尚未見文創此一最近20年的新字眼,可是事實上已有文化創意的傳統產業,國父中山先生的家鄉翠亨村,鄰居家裡就有一人專營豆腐業,早被鄉親們視之為“豆腐秀”,老豆腐結合了新思維,一下子可把不值錢的豆腐,搖身一變成了佳餚美食,這種作為拿現代術語說,豈不是文創的雛型與發微。


到底什麼叫做文創?每個行業的認知說法,各家或許並不盡相同,然而陸博士採用了通俗話語,指出以藝術為例,不論書法、繪畫,抑且音樂、舞蹈,文創乃用平凡創意,成就一些不平凡的作品;另按技術而言,也是要用平凡創見,累進寫下了許多的不平凡。文創的本質特性裡,其實含有再生的概念,萬物可化腐朽為神奇,甚而至於廢物利用觀,足以增添附加價值,實質交易身價,或者營養價值;因此,文創的本身,不只是利用文化做生意,不單是運用創意去賺錢,如此簡單說明的充分必要條件,與其存在的絕對超值優勢。

準此以觀之豆腐,不去變出花樣來,就賣不到好價錢,唯有靠豆腐文化創意,創見出系列豆製品,才能有創造性突破。孫中山故里居民,喜歡用鹹魚幹下飯,但吃鹹魚幹的時候,一般人習慣丟棄刺多、肉少、味鹹的魚頭,唯獨國父從小異于常人,愛用“鹹魚頭煲豆腐羹”。探究其原因,是幼年孫文家境貧寒,難得有大魚大肉吃。陸炳文的深層看法:乃中山先生天生異稟,早歲已經深諳文創之功用,用之於飲食,遂獨創“鹹魚頭煲豆腐羹”,是孫中山餐桌上的必備菜,改用到我們文化人士雅集粥會,此一“豆腐羹”應正名為“鹹魚稀飯”,一如南臺灣著名的“虱目魚粥”。


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不僅喜歡吃革命性的豆腐,還與同樣愛吃豆腐又做豆腐的、臺北粥會第二任會長李石曾,兩人理念融合,彼此心靈契合,成為至友理所當然。1909年,孫文親往法國巴黎,參觀李石老開設的中國豆腐工廠,曾受款待以精心創作的豆製品。李前會長在臺北例會中,對粥友憶起這些往事,當時孫中山挑起有筋道的豆腐絲,高興地坦言:「石曾先生,你的豆腐,可比法國的‘氣(起)司’美味得多啊!」

據瞭解,孫文之父孫公達成,亦擅長做豆腐,嘗為生活所迫,也賣過豆腐,家裡常做豆腐,剩下的始留給家人吃,逢年過節,家貧的孫家,又因為米太貴,沒有米飯可吃,主食仍是白薯,只能配上鹹魚煲個湯,算是加菜兼打牙祭;“鹹魚頭煲豆腐羹”這種美味,價格固然廉,營養價值高,長時間停留在孫中山的腦海裡,自然形成了一輩子偏好豆腐的飲食習慣,更加養成了四十年革命事業的文創習性,也就是秉持如此的文化創意精神,才創作產生了《三民主義》、《建國大綱》、《建國方略》、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等曠世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