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和平神鳥”中華鳳頭燕鷗維繫民族一脈相承 * 陸炳文

“和平神鳥”中華鳳頭燕鷗維繫民族一脈相承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8-02-04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和平神鳥”中華鳳頭燕鷗維繫民族一脈相承 * 陸炳文


「蓬萊神鳥下凡塵,迎著朝陽棲海濱。人類和平共同體,慈暉常憶故園春」。---陸炳文未是草

今天2月4日淩晨,迎來“立春”節氣,在此一歲首時節,萬物甦醒過來,雖然寒意猶在,可是“百草回芽”、“百鳳回巢”之姿,至少“百鳥回心轉意”之念,已一發不可阻擋,尤其對候鳥來講,特別指中華鳳頭燕鷗,筆者獨自尊為“和平神鳥”,有人在盼著回家,有人在盼牠回家,來來回回地扮演著往返海峽兩岸,維繫著中華民族的一脈相承角色。


古人常說,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結連理枝。今日世界,自然界、動物界裡,就現實存在著,而是成雙出現,成對現身,比翼而飛,雙宿雙飛,神仙眷屬,著實令人稱羨;牠有個暱稱,就叫做“神話之鳥”,中文學名中華鳳頭燕鷗,別稱黑嘴端鳳頭燕鷗,拉丁學名為Sterna bernsteini。此一有別於單名鳳頭燕鷗,冠以“中華”字號之水鳥,最多的時候全世界都不到100隻,三年內一度竟減少了一半,2010年下降不足50隻,常住台灣13隻為數居冠;由於數量稀少,幾乎瀕臨絕種,且經常混雜在一般燕鷗鳥群中,不易目測觀察到牠的行止,因此得名“神話之鳥”,頗有神話中才能見此鳥之意。

此一脊索動物門候鳥,歸屬珍稀的中型水鳥,身體長38至42公分,羽色與黃嘴河燕鷗較為相似,夏羽自前額經眼睛,到枕部的頭頂部分,以及頭頂上的冠羽,均為黑色,背部、肩部、和翅上覆羽為淡灰色,幾乎呈白色;而黃嘴河燕鷗的羽色較深,兩者差別不大,僅此一點而已,可是稀罕程度,中華鳳頭燕鷗乃無可比擬,彌足奇珍兼備貴氣。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棲息地,主要在海岸島嶼周邊,有關牠的食性、習性、繁殖等情況,很長一段時間,人們所知有限。

一直到千禧年之後,才有重大性的突破,這可要歸功於臺灣鳥類攝影家梁皆得,有機會在2000年6月間,受到政府農政和觀光部門的委託,藉由拍攝生態旅遊觀光資源之便,無意中幸運地發現了4對“神話之鳥”、即黑嘴端鳳頭燕鷗,其繁殖個體與4隻雛鳥。這一劃時代的破天荒發見,馬上引起海內外鳥類學界的極大關注,也證明這一物種尚存於世的消息不假。台灣當局有效管轄下之最北疆、馬祖列島實即連江縣的繁殖群體,正在遷徙的燕鷗家族,尚在中台灣的八掌溪偶爾被發現,均為此前已知的全球唯一衍生群體。

按說,馬祖燕鷗保護區的確認繁殖紀錄,誠屬世上首次發現其有繁衍事証的地方。意外獲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距離先前最早有文獻記載,已經事隔87個年頭。經查1913年、及1925年的福建福州,和1937年的山東青島,各有極少量標本記錄,此後就杳無蹤跡甚久;而在印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中國的北戴河、黃河三角洲、臺灣等七處,雖亦曾各有過一次目擊記錄,不過其確切蹤影,始終無法尋覓出端倪,對牠的繁殖地跟繁衍狀況研究,簡直毫無紀錄可言到乏善可陳。18年前鳥類學家原以為,該物種可能已完全滅絕,直至梁皆得等人用攝影鏡頭,配合快門捕捉到珍貴的照片,不僅重新找回鳳頭燕鷗快樂小家族,仍舊安然無恙存活在馬祖一帶,而且一夜之間讓世人重又拾回希望,“神話之鳥”不再只是個虛有其名的神話。

進一步再經証實,中華鳳頭燕鷗一族,主要繁殖於中國大陸山東海岸,遷徙和越冬于浙江、福建,途經蓬萊仙島台灣,再往南飛菲律賓、婆羅洲、和馬來半島海岸,純屬東北部為夏候鳥,南部為冬候鳥。另據保守估計,普通鳳頭燕鷗的最大量超過4000隻,成功孵化的幼鳥也有1000隻上下,然而物以稀為貴,中華鳳頭燕鷗、即黑嘴端鳳頭燕鷗,貴中之貴,少之又少,迄今國際公認台灣最大量13隻,包含稍早成功繫放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幼鳥,足旗編號A74在內,後者現為世界第一筆中華鳳頭燕鷗繫放紀錄。迨至2016年度繁殖季期間,再次被海峽兩岸鳥友們發現,躲避險惡天候又天性活潑可愛的A74,早已多次平安重回鐵尖島棲息,那個完全打造成水鳥宜居的空間。

過去中華鳳頭燕鷗致危遇險的肇因,諒係棲息生態環境的污染和破壞,包括天氣、食物、天敵、或人類活動騷擾等外部因素,造成其數目的大幅度下降,還被歸咎於濫採鳥蛋,所以少數能夠在馬祖安然存活,原因是連江縣嘗為一處軍事禁區,進入當地嚴格被有效限制的緣故。再者,臺澎金馬地區解除戒嚴令,接著金馬前線結束戰地政務之後,臺灣的環保及保育意識也全面抬頭了,這也為“神話之鳥”帶來了擁有良好生活環境的條件,如此一來蓬萊神鳥下凡塵,迎著朝陽暫棲于北疆海濱,可以自由自在地往來一衣帶水之隔,台灣馬祖與福州長樂之間的安樂溼地,常年造就了中華鳳頭燕鷗的幸福,同時造福了兩岸同胞同擁和平和諧使者的幸運。

筆者原籍福建古田縣,六歲隨母親王氏來台依親,她正是福建長樂人,老家在閩江河口溼地附近,思親敘舊再加上懷念故里,經常回到娘舅家探親訪友,慈暉常憶故園春倍感隆恩,數次走進長樂小碼頭拾回離愁,更到溼地看望老朋友“和平神鳥”,人類物種自成一團和平共同體;最近一次如願以償在2015年,還是跟大家長丁之發上將、籍貫馬祖的陳七春同行前往,實地瞭解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是中國十大魅力濕地之一,實際體察到濕地自然環境優越,生物多樣性豐富,稀有物種品科眾多,擁有動植物達1084種,估算在此遷徙停歇的各種水鳥,數量超過5萬隻,被譽為“神話之鳥”的中華鳳頭燕鷗,銜命往返兩岸之間共享和諧,神似維繫著中華民族的一脈相承。

前後多承全球序号第128福州粥会会长、福建宏輝集團負責人李炳輝鄉親安排及接待,他深知濕地是地球上一種獨特的、多功能的生態系統,在生態平衡中起到調和的功用,遂有著“地球之腎”的美譽,而長期著眼長樂市潭頭鎮濕地永續發展,更在4年前應運而生了宏輝文化交流公司,就設在福建閩江河口國家濕地公園百榕街內,刞以專責機構“濕地文化交流中心”,作為立足大自然的神妙回饋,讓人們普遍關注濕地,愛護濕地,參與到保護濕地的行動中來,推廣並傳播濕地文化的重要性、和諧性,預定明(2019)年內開始,計畫投入低度開發項目,全心全力要把濕地文化,打造成宏輝對外交流的優先名片。以上介紹的大部分圖文資料,全是日內由該中心所提供,特此一併致上最大謝意。


(筆者陸炳文博士,現任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大中華濕地與人類和諧共生促進協會理事長、臺灣區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顧問團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