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常從筆法悟圓通 萬象能收楮墨中 人間稱羨化勤功

常從筆法悟圓通 萬象能收楮墨中 人間稱羨化勤功

更新时间:2017-11-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常從筆法悟圓通 萬象能收楮墨中 人間稱羨化勤功


[粥會新聞中心12月1日臺北訊]若說近鄉情怯的感受,莫如龚书绵在今歲2月中,《2017年元宵回鄉懷憶》八首之八,那幾句來的真切:「歷年元宵繁華夢,今日猶顯在晉陵;我欲乘風歸故里,千祥瑞氣促豐盈」。她會給今天海峽兩岸年輕人的建議, “圓通”與“勤功”最為直截了當,同年9月間《畫餘即興》六首之一,〈筆趣〉有句:「常從筆法悟圓通,萬象能收楮墨中;描述芳華春不老,人間稱羨化勤功」。


臺北中華粥會名譽會長、資深粥友龚书绵女詩人,今日11月30號中午,在臺北市和平東路巷子內寓所,接受七五粥翁陸炳文博士專訪時,引用粥會名賢高逸鴻大師生前語,從回想中親筆寫下來,「外子逸鴻常常鼓勵我,『手握一枝筆,不怕有人會搶走』!九五老人」。這句經過時間考驗的至理名言,對於出身於福建泉州書香門第,龔家後人一生有怎樣的影響?不但是泉州電視台亟要採訪的內容重點,而且為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者的探索重心。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教授,1965年畢業于台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龚书绵則畢業于同校教育系,旋即進入省立台北師範學校任教,龚陸二人既同屬當年公立大學前三名校的杰出校友,又同為首屈一指的“中副”(中央日報副刊)作者,更同係全球序列第三號文人雅集台北粥會最早成員,因此几十年以來,同樣用一枝筆遊走天下,同樣以讀書寫作享受生活,快樂地筆耕心田開心分享,所憑藉的正是手中,緊握住那一枝禿筆,成為吃飯的鐵飯碗,別人搶不走,打也打不破,不過靠閱讀充實自己,爬格子才能言之有物,才能夠持續妙筆生花,延續作家創作的生命,共組自由中國的筆部隊,兩位長者至今仍同意此說。


龚书绵自稱成為作家是“水到渠成”,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那麼“水”從何而來?後來如何如魚得水?原來還有一段陳年往事,要從“一字姻緣.神仙眷屬”談起。台師大畢業後,1950年代初,知名詩書畫家高逸鴻,首次在臺開個展於國貨大樓,其中有一幅《柳燕圖》的題詩,漏寫了一個“息”字,竟被龚书绵獨自發現,另見书绵中的“書”字,素昧平生高龚二人,真的是很有緣份,從此由男女朋友,水幫魚,魚幫水,而變成恩愛夫妻,鰜鰈情深過家庭生活。

「高逸鴻是我的丈夫,也是我的國畫老師,嗣後亦教蔣經國學畫。開始時,都是先教四君子,他常說,四君子畫法,是一切花卉畫的基礎,必由畫竹子入門,而蘭花、而菊花、而梅花,高先生卻最擅畫梅,渡台畫家馬壽華、或陶壽伯的蘭、劉延濤的菊、張穀年的竹,均堪稱當代一絕,他們尤喜歡合作畫,合繪就以姓名中一個字,和合命名《高壽延年》圖,名畫配上吉語,討喜更討人愛」。龚书绵回憶指出。

1958年,狄膺在台倡復粥會,高逸鴻大師就引領龚书绵參加每月例會,与于右任、賈景德、張維瀚、沈映冬等粥賢,在雅集時相往還;這個世紀之初,陸炳文接長臺北粥會,未几禮聘師母龚书绵為名譽會長,2009年成立全球性聯誼組織,并回歸中國大陸,選擇在泉州華光藝術學院落戶,起造一幢總會館承運閣,另行建築世界文化名人村,第一位入住的是文學大師余光中,第二棟便保留給高龚夫婦。

今年3月30日,第一屆海絲遊學論壇在華光萃美緣成功舉辦,當天正值農曆三月三,是中華民族傳統的上巳節、祓禊的日子上演了一場雅集,再現古代俢禊儀式的“曲水流觴”習俗,酒杯流至誰前誰就要執杯暢飲,並當場作詩,由眾人對詩進行評比,稱為“曲江流飲”。 華光學院董事長、華光粥會會長、全球粥會副總會長吳其萃,邀請到泉州人龚书绵一起參與活動,師母雖然沒有撈觴暢飲,吟誦詩詞倒是不落人後。

最後被陸炳文問道,離開故鄉70餘載,老家在師母心目中,是一個什麼符號?龚书绵選了近作《往年逢秋,回鄉參訪,印象猶深。今又仲秋(歲次丁酉),追憶感賦》,詞牌〈南鄉子〉三闕,望著自己寫的詞句裡,面對親筆畫的佳作裡,盡是關於故鄉的“思念”;斯時老人獨坐無法言語,因為已經完全自我陶醉在,那一句句扣人心弦的有如:故里鷗盟同唱酬,筆花墨雨動客愁,客次鄉關實難全,域廓群賢齊懷柔,可嘆回歸未有期-----,沉醉於字裏行間,故鄉抑或客鄉他鄉異鄉,其代表符號幾乎一樣是“思念”,盡在傳統國學文化的詩情畫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