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南春北秋隱鬧市 龍城又添新雅集 粥友笑談古今事

南春北秋隱鬧市 龍城又添新雅集 粥友笑談古今事

更新时间:2017-11-0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南春北秋隱鬧市 龍城又添新雅集 粥友笑談古今事


[粥會新聞中心11月3日臺北訊]今天11月3日,在臺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友樓的同學會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原台師大兼任教師陸炳文博士,向1965年畢業班同學,三吟這首打油詩:「南春北秋隱鬧市,乾隆六下初登地,龍城又添新雅集,粥友笑談古今事」。並介紹說,十年前曾在這裡接待過,江蘇吳文化研究會的幾十位粥友,啜粥尚且吟詩作對,而昨天同樣的場景,卻發生在2004年吳中常州的鐘樓區,陸博士率臺北粥友首訪此地毗陵驛故地,如今事隔多年再見龍城粥會成立,遂在參觀運河五號大運河紀念館、工業館舊區結束前,應邀題詞及轉往區內八號樓三層,視察龍城粥會會所時留言,均以得句贊頌粥會雅集新生,粥友「笑談古今、閑話家常」事旨趣重提。


陸炳文帶領近20人代表團一行,包括台灣臺北、新北、花蓮,大陸江蘇鹽城、上海等6地粥友,參加過江蘇龍城粥會會長單位金壇茅山南湖度假農莊,約集<龍的傳人.龍城筆會---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常州書畫交流筆會暨龍城粥會雅集>後,便在全球序號161的粥會副會長周仰谷陪同下,從常州的京東農業基地、也就是新設的粥友文創基地,轉來參觀現已成為文創園區的舊廠區,參訪龍城粥會的新址舊地,重遊京杭大運河常州段核心區,油然而生睹物思人之念,懷想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當年。

全團下蹋處運河五號國際酒店「南春北秋」,原來是個別有天地鬧中取靜之所,另有大隱於市的江南名鎮之稱,相傳為乾隆六下江南七登口岸之處,酒店大堂斑剝圖照就能見証滄桑之跡,粥友們在此互贈字畫又顯更新之象。其中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收獲尤豐,因作《六絕.謝陸總會長帶來陳銀河先生畫》:「佳畫吾來保管,怡心鶴去盤旋。三才合一成趣,景美詩靈結緣」。[董註]三才本意為天地人,這裡引喻為景(天地人合一成景)、詩(觀景成詩)、畫(詠詩成畫)。

據瞭解,我國的南北大運河,是人類文明史上開鑿最早、里程最長、工程最浩大的人工河流;它凝結了中華先民的高度智慧,早就懂得又已實踐了,適應自然、改造自然、與自然和諧共處,同時積澱了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是鮮活著的、流動著的中華文化遺產。進入21世紀以來,圍繞著申遺工程工作,大運河的大力度保護,得到沿線城市、和民眾越來越廣泛的關注;由於保護涉及面廣,歷史欠帳實在太多,建設性破壞、及破壞式開發,到處均見益形嚴重,大運河的正確保護利用,迄今仍然面臨困境,唯自2014年開始,大運河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有了在新起點上再出發的契機,可望將擔當起新使命,同時一舉獲得新生命。

這次龍城粥會首次雅集的規劃,與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合辦,設定為粥友常州書畫交流筆會,除了希望藉由這條古運河懷古,來引起人們發思古幽情之外,就有通過兩岸字畫藝術創作和諧,反映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涵義。董峰所作新詞正有此義,《水調歌頭•常州古運河懷古》:「日暖櫓聲響,鷺影伴帆翔。望毗陵驛、勾起遐想憶滄桑。佛塔神州第一,迎駕乾隆勝地,八桂百年堂。流水幾千載,多少碼頭忙。       皇華亭,千果巷,美名揚。南來北往商賈,何以競收場。改道繁華去遠,只有白雲依舊,不必費思量。欲學東坡老,此處是家鄉」。日前在基地約集中,當眾吟唱詞句時候,引發座眾極大回響,理由之一為,「此處是家鄉」句,感人至深,再一個原因還在,那「發思古幽情」,感同身受。

昨日2號午後,結束全部行程,各地粥友分別賦歸,彼此依依不捨中,互道了珍重再見,陸炳文臨上車前,特地與活動牽成者、周仰谷來個熱情擁抱,董峰人在現場見狀,旋即有感而發為詩作,《常州運河五號與粥友話別》:「枝頭柳葉舞姿雄,只在今天大不同。盛舉共襄多愜意,黃花作伴笑秋風」。陸總會長今天回味說,此詩也代表了我的心,卻盼黃花有意作伴,可別見笑秋風無情,和諧共處最好不過。

今天稍早,透過龍城粥會微信群組,周仰谷副會長發簡訊表示:「陸總會長及一行臺灣朋友平安抵家,這次文化交流活動得以圓滿結束,期待更多的交流、相聚。懇望陸博士一如既往,並給予更多的關心、指導龍城粥會的工作。這次在常州的幾天,由於我們接待工作沒有經驗,如有不到之處,敬請各位諒解。再次感謝陸總會長伉儷!感謝臺灣所有朋友!感謝董峰副總會長!」
大家長陸炳文當即回謝稱:「龍城粥會尊敬的三位周會長(會長周澤清,副會長周奕文,副會長周仰谷)、常州公益助學聯合會會長裴偉民、暨常州粥友全體均鑒: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粥席亦復如此,不過仍然可以,乘著熱粥餘溫尚在,粥味口齒留香之時,且讓我們共熬一鍋粥,共進合組和諧一家人,把握心靈契合大勢頭,合力打造兩岸社會融合共榮圈,同心同德同步同圓一個中國夢」。

周仰谷頃再度來函,略以:「非常感謝以陸會長為團長,一行文化交流朋友,在常活動倍感親切,我們將粥會為平臺和鈕帶,共創和諧一家親,做中國華夏文化傳承弘揚的使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人已回到上海的粥友木惢,實即全球粥會世界總會詩歌創作委員會主任倪麗麗,也同具使命感,為詩《贊陸總會長帶來陳銀河先生畫》,有句:「羽光澤被三才,仙氣緣自靈山。天衡石鏤鶴意,地轉粥香美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