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世界文化學術偉人繼起者感恩圖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世界文化學術偉人繼起者感恩圖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更新时间:2017-10-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世界文化學術偉人繼起者感恩圖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粥會新聞中心10月13日臺北訊]「讀完陸炳文博士的重磅聲明,讓人熱血沸騰,這是迎接粥會100年,帶來第一件驚世大禮,熱烈歡迎和支持陸總會長,此一大格局的創舉,建議先同時獻策政協,並向人大常委會提案,再通過江蘇省和常州市、無錫市人民政府建言,北京的朋友可以投入,官方與民間群策群力,蔚成波瀾,玉成壯舉,當然要一個有名望的、精幹的申請籌畫小組,推進國家首肯列辦此案,這不是一蹴而就的小事,一定有巨量的內外工作,絕對是國策性的政府舉措,更要利用媒體的影響力,把陸總的首議,迅速發佈出去,吸引全球重要媒體關注,引起聯合國各會員國的研究,集思廣益,追蹤報導,才能一石擊破水中天,重大策略,望其成功!」 


今天10月13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你好台灣網、華人頭條、中華文化網、歐亞絲綢之路網,及全球粥會、粥會總會、媽祖信俗等微信公眾號,各主流媒體已於第一時間,廣傳陸炳文在臺北石破天驚之倡議,海內外各地粥友們的反應特別熱烈,江蘇鹽城粥友弘農楊氏所言可為代表。針對同日淩晨,驚悉美國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明年12月31日就算生效,也不打算歸還歷來所積欠的債務。我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吳稚暉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立即拋出重磅聲明。


最新的反映則來自另一粥友寶世華,務實且冷靜面對問題,坦言「陸總應該系統闡述世界教科文組織之來龍去脈,美國退出之原因、後果;甚至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以及與總部遷址之必然聯繫、合理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的構思框架。上升為一個組織的倡議,形成書面提案,交給19大臺灣省代表團或江蘇省代表團,提交到19大討論。這就基本完成了初期粥會的工作。此項動議之由來,囿于美國宣佈退出該組織而起因,其行為對該組織成員國必然產生不同影響,猶望注意長期觀察。因國際事務不是一個國家的意願所決定,介蒂頗多,且我國善意之請,也須得到該組織之多數認可,所以此一頭等大事,先多想到因果為尚。但陸會長明思大量,其魄力已若觀火,應該附議。亦可在十月底江蘇之會結束之後,來京一聚,亦可與有關人士深入商榷。愚思不及,見諒為懷」。

綜合外電全日報導,陸博士對此除了表示歡迎之外,同時向設在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伸出友誼的援手,願意協助把UNESCO總部,遷到中國江蘇的常州或無錫,甚至加碼借箸代籌建議,美國政府索性一不做二不休,乾脆退出聯合國(UN),也準備把聯合國總部搬來中國,並號召全球四大洲166個文化人士雅集的粥友群起響應,期待此舉在7年後的2024年內順利完成,用以慶祝中華粥會成立于上海100周年、粥會前身世界社創立于巴黎118周年。咸信陸總的個人魅力和魄力,使得全球粥會的行事與定位,越來越盛大也更具高層次的擔當。

據記者側面瞭解到,此事恰好符合鹽城粥友弘農楊氏的回應,說是近代中國迎向兩個偉大的100年,正在凝聚炎黃子孫的奮鬥目標,我們小小的文人雅集追隨下,也正走近自己的100年;今後的7年裡,祝願粥會在陸總諸君的引領下,實現新的輝煌,不負先賢遺德,為國為家為民,立德立功立言。陸博士深受感動謂:言之有物,行之有道,指日可待,計日成程;其實這個構思、與願景的發微,誠為迎接近日18號中共19大的最佳獻禮。未來UNESCO總部,可遷往吳稚暉故里江蘇,常州乃吳公出生地,或搬遷成長地無錫,兩地皆宜,謁誠歡迎。

陸炳文補充說明:今歲又適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敬恒)、李石曾等在法國創立世界社回歸中國110周年,吳稚暉在原籍江蘇省(前清常州府)武進縣當選中華民國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70周年,吳稚暉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61屆會議追封名列百年“世界文化學術偉人”為首位中國人55周年,吳稚暉逝世64周年,擴大三加一紀念活動,增添了更多重的意義。尤其重要的是,中國人的重情重義,士大夫更是懂得感恩圖報,當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國人“世界文化學術偉人”,今之繼起者理當報恩而還其安身立命永續發展之所。

眾所皆知,自1924年粥會成立于上海,成為文化人士雅集以來,目前在世界四大洲[非洲除外]已有此一文人雅集,排列序號到第166了,臺灣不過在過去一甲子,擔負起承先啟後的仼務,所幸沒有受到外力撞擊,而始終保留著清涼地,並於2009年回歸大陸,共促中華文化的光大再興、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兩大前提的指引下,定期在各地各自約集,一直秉持以粥會友,粥以弘道,以文會友,文以載道,以友輔仁,友以行道,粥友所行之道,是中道、是仁道、是大愛之道、是和平之道、是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大道之行也。

由此觀之,粥會顯然不是一般的社會團體,而是自然而然結合的文人雅集,它必然不是只屬於臺灣的,而是天經地義屬於全中國的,還需要有志一同者一起呵護,一起來迎向美好的未來,再過7年就可以迎來第一個百年,如果從它的前身世界社、那個為人稱道支助過許多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史載的周恩來、鄧小平(希賢)、陳毅、蔡和森等同志,年輕時集體留歐勤工儉學運動年代起算,今年適為自歐陸回歸中國110周年,這是個令人振奮的一刻,實足為引以自豪的群體。如果還想多增加一些瞭解,可點擊全球粥會官方網站參閱www.qqzh.org。

陸博士鄭重宣佈:明天14日下午,吳稚暉學術研究中心與世界社中華同志會成員代表,還會齊聚臺北至善路上的至善公園內,面向吳稚暉銅像行禮致敬,合唱粥會會歌、實即吳公紀念歌;30號吳稚暉逝世紀念日下午,我們海峽兩岸粥友代表,計畫好從吳公成長地江蘇無錫,通過外婆橋轉赴出生地常州武進區,雪堰橋參謁吳敬恒故居紀念館,這一棟全由臺灣粥賢粥友出資,原址翻新重建的獨立家屋,陳列的字畫都是臺北粥會捐贈,正廳當中牆面掛的吳公遺像,真跡則出自粥賢之作、世界社創辦人之一徐悲鴻,我來此拜謁已超過10次,其中有一次是帶領攝製組,專為吳稚暉紀錄片:公共電視的“山高水長”取景。

最後,陸炳文提到兩塊石頭,聞所未聞的軼趣存焉。其一、“跪母石”,現置雪堰橋雪南街中段四房里弄15號對面,坐北朝南硬山式磚木結構吳稚暉故居通3間平房內,珍藏的石頭被供奉在廳堂右側,紀錄了文人雅士吳公的一片孝心。其二、“奠基石”,1972年的今天10月13日,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DC),行政官邸安放的這一塊石頭,並開始建造總統辦公處與官舍,後來被叫做“白宮”,如今代表公忠體國?抑或變得忘恩負義?則是令人存疑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