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路文淵通碧海 詩年鶴賀舞青山 福泉躍湧家國幸

陸路文淵通碧海 詩年鶴賀舞青山 福泉躍湧家國幸

更新时间:2017-10-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路文淵通碧海 詩年鶴賀舞青山 福泉躍湧家國幸


[粥會新聞中心10月8日臺北訊]今天8日,<有爱3+1:宝世华董峰和诗入画 史瑛陈银河画中有诗>、<射阳鹤故乡,丹顶休寒假。我自射阳来,为鹤歌潇洒>、<中国人为什么喜欢鹤?六大理由之一竟然有从一而终>等相關消息,見諸媽祖俗信、全球粥會等微信公眾號,以及華人頭條、中華文化网后,鹽城粥友寶世華二度呼應,傳送詩作:「陸路文淵通碧海,詩年鶴賀舞青山。福泉躍湧家國幸,秋月汲源九重天」。尚且表示要向「陸總、和董峰等諸詩長韻友,多學善知識,以履行初願」。


再一方面自署葉伯者,美國大芝加哥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美加中華詩詞楹聯學會會長、大芝加哥地區粥會會長葉恒青,也向寒章(本名呂繁玲)問好,請代轉達李樹君先生及陸炳文會長、董峰會長,新作<敬步李樹君先生《觀鶴》瑤韻>敬和:「兩岸聯知己,四方交友心。呈祥群鶴舞,獻瑞竹笙吟。[葉注]:竹(祝、粥)標清高爽直、虛心祥和,祝君(粥群)詩安,竹報平安」。同樣表達文人詩家愛鶴之情。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鶴?標準答案是,鶴乃中華文化中的祥瑞之物, 經常是神仙的座騎, 相傳南極仙翁身旁伴,就是一隻討人歡心的仙鶴,南極仙翁與鶴都是人們眼裡,無可替代的福祿壽禧表徵,萬眾一心地尊奉鶴的仙氣和靈性。遠在3000多年前、亦即西元前十世紀,殷商時代的古器皿上,早已出現過仙鶴的圖案;其實自古以來,我國民間就已流傳,吉鶴有千歲的說法,俗話說:“松鶴延年”,意味著鶴跟松樹,一樣代表了長壽。

此外,眾所皆知,由於鶴體尚潔,色純白夾雜黑, 分明討喜,人見人愛,所以世人多喜愛丹頂鶴,也有人喜歡紙上的鶴,那麼宋徽宗御筆下的《瑞鶴圖》, 近代林風眠畫代表作的《南極仙翁與鶴》,到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瑛今作的《徽宗妙筆傳神畫鶴子》、以及高雄市中華粥會會長陳銀河昨繪《陸炳文與鶴為伍餵食圖》,凡此,不論和詩入畫,抑或畫中有詩,皆充分說明了,從古到今的人,自皇帝以至文人雅士,最喜歡的動物正是鶴。

陳會長作畫裡,人立鶴群的陸炳文博士、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昨天已經把餵食圖畫,傳送給為畫題詩的作者、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董峰先睹為快,且說出你的五絕詩,題在這件作品上面,可有聯想?董會長直稱:很好,這就是畫與照片的區別,他把飛繞和餵食兩個畫面,用一張圖紙盡情表達出了,我喜歡陳銀河的喂鶴圖,正如同我喜歡家鄉射陽的鶴。愛鶴人董峰感動之外,另作《生查子•謝陳銀河會長為拙作配畫》:「昨天題照詩,今配銀河畫。動靜兩相融,格調存高雅。        射陽鶴故鄉,丹頂休寒假。我自射陽來,為鶴歌瀟灑」。

國人非常喜歡鶴的原因,可以歸納出來六大理由:1、長壽的象徵:松鶴延年,長命千歲;2、崇高的情操:吉祥大禽,不爭不奪;3、身體尚清潔:清淨無瑕,潔不食濁;4、白黑色分明:翔必高遠,鳴必動魂;5、超凡又脫俗:鶴立雞群,文雅尚禮;6、雌雄永相隨,純情廝守,從一而終。信奉福祿壽禧的我們, 崇拜祥瑞、酷愛吉鶴的理由之一,竟然有從一而終條,當然會令人感到奇怪,但是若觀諸古今鶴畫、讀遍隱士佳作鶴詩,便知情有獨鍾並不意外。

江蘇鹽城的射陽、與吉林通榆的向海,均為鶴的重要棲息地,而各自設有保護區,陸博士先後去造訪過,曾說這兩處全是丹頂鶴的天堂,而9月26日又近距離接觸到向海鶴,更發現保育動物與人和諧共處、人與自然生態環境和平共存,物種共生的實驗灘頭堡就在此。

寶世華對此亦頗感興趣,中秋節後三日,有感而發為詩:「拱月秋潮巨浪掀,吉飛鶴舞奏坤幹。徽宗妙筆傳神畫,瑞像端門玉羽翩。媽祖觀音偕大願,眾仙紫氣引龍船。天人彼此呈殊跡,鑒史銘今詠善緣」。世華粥友尚且附上兩圖,引經據典指出《瑞鶴圖》,是政和壬辰上元次夕,宋徽宗趙佶見有群鶴來儀,盤旋於端門上空,皇宮內外無不仰慕。有兩鶴立於鴟吻之上如同指揮,其餘鶴眾如按奏節飛舞翩翩經久不去。趙佶將此瑞像吉兆凝於妙毫,並詩、文以證。此圖現藏遼寧省博物館,是宋徽宗傳世畫、詩、字俱佳的顛峰之作,可與國寶級任何傳世力作媲美。鶴為吉祥大禽,德不二嫁,潔不食濁,翔必高遠,鳴必驚魂。日前見吉林友人拍錄瑞照相似,又讀《觀鶴》、《呈祥》、《寄懷》三詩合璧,以賀祭祖,並文瀾盛事,遂願相濡和句,以賀典譽。

今天稍早世華詞長又起了雅興,因得知臺灣的生活速寫家史瑛,樂以其神鶴一句題畫,旋即再填詞一闕《拙和鷓鴣天》贊曰:「兩岸詩群仰迅雷,偕南向北主題麾。一心喜樂交情命,三目元呈醒世碑。      鶴瑞舞,聘文儀,殊迎玉簡漢珍奇。弘傳書畫詩諧領,一路高歌擎玉杯」。史瑛女史別出《天后宮即景》,明日將獻給合作完成任務,大陸媽祖巡安臺灣護駕團。

世間事無巧不成書,新疆女詩人寒章,適時傳來微信有雲:陸總,賞老師與鶴唱和,想起舊事:《鷓鴣天•步葉恒青先生“同嘉祝共舉杯”韻》,其中巧見第三句,似乎早就預告,「雲中鶴,碧霞衣,丹青翰墨寫英姿」。陸博士回謝寒章女史:誠三“明”主義者,你有先見之明:詩境要翱翔;鶴有識人之明,放飛要呈祥;我有自知之明:受獎要分享。陸炳文突發奇想。

實際上,此作詞牌鷓鴣天,和的正是葉恒青詩老(《鷓鴣天•敬賀陸炳文總會長榮獲“人文科學博士學位獎”感而興賦》),今年8月杪之作,原玉:「博士奇葩第一枝,掌聲熱烈響如雷。全球粥會增光彩,世界詩詞耀獎旗。     騎白馬,著黃衣,精神矍鑠挺英姿」。葉會長近作傳誦海內外,最初有董峰的《鷓鴣天•步葉恒青先生“同嘉祝共舉杯”韻》,第三句喜用「書漢字,愛唐衣,風騷獨領展雄姿」。

今日重見全球粥會顧問張慶陽(北京),三和《鷓鴣天•同嘉祝共舉杯》韻:「紫氣東來獨一枝,人文博士響驚雷。愛心稀粥救天下,著意風騷舉錦旗。      繼孔孟,喜牙期,詩人大會顯英姿。今朝賢達開新路,願景陽春醉幾杯」。以上這些詩詞書畫,誠為全球各地文人雅集,粥友有愛三加一之集體創作,其間充滿愛烏及屋之真情至性,留名後世實屬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