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從拓碑交流開拓出兩岸漢字書藝工作者高端文化之旅

從拓碑交流開拓出兩岸漢字書藝工作者高端文化之旅

更新时间:2017-06-1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從拓碑交流開拓出兩岸漢字書藝工作者高端文化之旅


[粥會新聞中心6月11日臺北訊]今天11日晚間,來自大陸山東濟南的石敢當摩崖藝術博物館館長王寶磊,參加在臺北舉行的海峽兩岸<翰墨溢香>交友活動惜別晚會後,正式宣佈行將於今年下半年起,推動兩岸漢字書藝工作者高端文化之旅,這是從今日全天拓碑交流觀摩中,開拓出全新的文化深度旅遊專案,其中對象針對性很明確,其對書法家而言,將結合來我館參觀著名碑刻、摩崖及清代拓本機會,接受北京故宮博物院一級專家導覽,通過標準化,成體系的文化交流和細節設置,打造不同質化的創新性深入文化之旅,打破兩岸的同質化旅行,打造“兩岸文化之旅的特色和稀缺性,是一次文化交流和兩岸深入對接的文化創新”;其對親子間而言,則將結合書本上文字的實地考察、和珍惜清代拓本等稀缺資源的融合,把親子一同傳拓、活字印刷等融入行程,進行文化體驗之旅。

王館長進一步強調:以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為首的島內文藝團體,還包括中國標準草書學會、臺灣漢字書藝文化館、臺灣靖安文教促進會等,協同我館開拓出兩岸漢字書藝工作者高端文化之旅,不但讓參與者感受不同以往的文化之旅,而且讓書本上的冷冰冰的知識和書法鮮活的呈現面前;這種設計集合了各種優勢的文化資源,打造了不同以往的深度文化之旅,吸引親子結伴參加遊學活動,由於此舉更容易貼近、體驗漢字文化的神髓,勢必有效拉近親子距離,同時切實拉近兩岸同胞親情,詳細規劃的具體內容,可望近期內即將出臺,兩岸攜手同行,敬請大家期待。
王寶磊一行兩人,是在陸炳文的引領下,午後到達新北市新店區,全台唯一的臺灣漢字書藝文化館參觀交流,受到館長吳朝滄等全館上下熱烈的歡迎。在此王館長表示:我創辦的石敢當摩崖藝術博物館,是大陸第一家經民政和文物局註冊的摩崖藝術博物館,也是目前內地摩崖類藏品,豐富度和珍惜度上的翹楚,館址坐落在以擁有天下第一泉的泉城濟南,由於人文底蘊深厚,廣受歡迎程度亦深,外來訪客也一直絡繹於途,台港澳僑愛字人特別多。王館長當天得知座眾中,竟然沒有一位到訪該館,特地當面邀請陸炳文率團造訪,參觀所有館藏指導館務。
再據王寶磊基本介紹:石敢當摩崖藝術館內,館藏豐富的北朝摩崖刻經和古磚,內容宏大,其中不乏珍貴孤品,主要集中展現了北朝時期“四山”摩崖刻經的面貌。全館以“漢字+”為文化立意主題,特別取材摩崖石刻、即擘窠大字為主軸,用心打造了“漢字記憶空間”文化概念。全館多年來致力於繼承、發揚優秀中國漢字傳統文化,才將山東摩崖石刻文化藝術,在世界範圍內,進行全面推廣之中;這跟臺灣獨一無二的漢字書藝館,兩館頗有異曲同工、異床同夢之共同處,今後願意在陸總會長牽成下,加強館際互聯互助合作,增強推廣相加相乘功能,有助於我們文字再統一,來帶動山河一統大事業。
記者瞭解到,王館長結合館藏大量珍貴藏品,打造建立服務於教育和社會文化建設的博物館展示體系。2015年9月博物館,于北京大學開啟“漢字+”摩崖藝術全球公益巡展、和“漢字記憶空間”文化概念的推廣;2015~2016年巡展先後落地北京大學、臺灣、四川成都、中國藝術研究院、京交會、兩岸漢字藝術節等。其間曾出版了金石書系《大美摩崖.徂徠山篇》,使得漢字書法藝術、以及漢字美學研究的新課題進一步深入;至今博物館的館務工作,得到大陸國家有關領導,以及學術界專家學者,廣泛關注和高度好評,自然不在話下。
至於臺灣漢字書藝文化館創立沿革,依照副館長蔡淑惠的簡要說明:本館2012年籌畫建造碑牆,到今20 17年初期完成,目前共有226塊碑,大多是清朝、跟民國的歷史名人的墨蹟,少數是當今的名人名家所賜墨寶所刻制。建館宗旨就是要將我們的書法藝術,及近代三百多年來的一些歷史,以刻碑利於保存流傳,留給當代和後世的人觀賞、學習的平臺。
在參訪漢字書藝館之前,陸炳文也帶領濟南來人,同日上午前往臺北市天成飯店國際宴會廳,參加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第9屆第3次會員大會及專題演講,見到了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理事長陳銘鏡,中國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連勝彥,明道大學書法專業博士導陳維德等知名書藝家百餘人。
另悉,臺灣中國標準草書學會前身,為1931年由一代書聖于右任在上海設立的草書社,翌年易名標準草書社,1963年經粥會名賢于右老,商請劉延濤、胡恒、李超哉、李普同、劉行之、王枕華等6位粥友,在臺北組織臺灣標準草書研究會,1991年始由李普同出面,邀請研究會成員共創學會,現在與以陸炳文為院長、于右任之子于中令為名譽院長的,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成犄角之勢,共同為振興中華漢字傳統文化,提升全民生活品質而分進合擊努力。
全天<翰墨溢香>交友活動結束時,王寶磊特別向主持人陸總會長致謝:陸總的精心安排,用心招待,內心感通,令人感動;尤其陸總多年來,為中華傳統文化的擔當,作成此事不易,首屈一指,嘉惠要岸,眾所矚目皆知。陪同參加活動的兩岸朋友,尚有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執行長沈致中,中國標準草書學會主任秘書李江倍,臺灣靖安文教促進會秘書長蘇奕民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