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仲尼與伯循對話:伯仲之間見于孔,道統千載失毫釐

仲尼與伯循對話:伯仲之間見于孔,道統千載失毫釐

更新时间:2017-05-2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仲尼與伯循對話:伯仲之間見于孔,道統千載失毫釐


[粥會新聞中心5月28日臺北訊]利用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最新推出的兩檔大展,6 月1日開幕[自然生姿態--于右任書法特展]、7月1日开展[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的机會,我們幾個相關團體合作,配合「兩岸同走夫子路.華人同走一帶一路」文化交流行,5月27日在台北量子飯店約集[仲尼與伯循對話粥會],我借語成句「伯仲之間見于孔,道統千載失毫釐」,意味著中華文化有一個道統,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至孔子以降2500年,跨越了25個世紀,直到于右任繼起,以儒教思想做為生命底蘊,抒情發心為詩詞書法藝術,寄寓世界大同天下太平觀念,一生統合表達至圣先師仁愛精神,絲毫無誤地体現在承先啟後事業上,否則失之毫釐,可能差之千里,時下海峽兩岸關係,就會越走越遠了。陸炳文說。
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陸炳文, 27日致歡迎詞中,借句「伯仲之間見于孔,道統千載失毫釐」,原來出自杜甫詩<永懷古蹟>:「伯仲之間見伊呂,指揮若定失蕭曹」,而仲尼是孔子的字,伯循則為于右任原名,[仲尼與伯循對話粥會],因此通過伯仲關係穿越時空,才跳接到昨天由劉彬彬(劉延濤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長)主持的雅集,鍾明善(陝西于右任書法研究會原會長),陳墨石(江蘇中國標準草書研究社原社長),張炳煌(中華民國書學會理事長),陳銘鏡(臺灣中國標準草書研究會理事長),鄒宏(香港國際教育雜誌社社長),祁碩森,高進興,黃緒中等10餘人參加。
28日,陸總會長出席中國標準草書研究會主辦,[中國標準草書國際交流和教育推廣]座談會后,在天成飯店對記者說:剛才我一到會場,座談主持人陳銘鏡理事長要我講話,二話不說就指出,兩岸關係愈低迷,愈需要強化民間文化交流,維繫兩岸同胞正常往來,愈需要像于右任、孔子這樣歷史人物,這樣兩岸都能接受的人事物,長保兩岸關係持久和平發展,常保兩岸人民永久和諧共處。
陸炳文還引經據典,強調伯循詩書有愛造詣、与仲尼的仁愛大同思想,是目前兩岸最重要的鏈結,而維繫此一傳統的運行、及維護唯一道統的結晶,有如于右任對聯:「心積和平氣,手成天下功」, 「後天下而樂,祝大道之行」,「憂以天下、樂以天下」等句,一再呈現孔孟儒家襟懷,和禮運大同抱負的代表作,這表示今後兩岸乃至國際交流,仍需要再教育和推廣的,不僅標準草書或書法而已,實在必須擴及文化藝術的全面。中國歷來文人騷客,慣於以詩文言志抒情,習於以書畫明心見性,于右任的詩書作品尤其如此,正如所運作產生<第二次大戰回憶歌>,為著名數百言傳世長詩,亦即數百万顆心性結晶,有句:「何人能建新時代?天地無私並覆載,無飢寒亦無戰爭,天下之平本乎愛」。其中第二句出處,便依據<禮記孔子閑居>,曾云:「天無私覆,地無私藏」,唯有天地大公無私,世界人民彼此友愛,天下太平才有希望。
參加這場座談的兩岸三地文化人,還有鍾明善、陳墨石、鄒宏、祁碩森等,以及台灣60多位知名人士,包括書法家廖禎祥、陳嘉子、薛平南、蘇天賜、李貞吉、吳俊鴻、陳維德、黃友佳、劉彬彬、鄭錦章等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