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國孔學會中華孔孟協會電賀兩岸孔子學堂合作

中國孔學會中華孔孟協會電賀兩岸孔子學堂合作

更新时间:2017-05-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中國孔學會中華孔孟協會電賀兩岸孔子學堂合作

[粥會新聞中心5月24日臺北訊]前清由康有為創辦的中國孔學會榮譽會長(榮譽理事長)李奇茂、偕會長(理事長)唐健風,以及本世紀初葉成立的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林文傑,頃自中國臺灣網/圖看兩岸的資訊中,獲悉海峽兩岸孔子學堂首次在臺達成協議合作成功,山東省文化交流團明天又將完成環島使命勝利,今天5月24日晚間,先後致電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世界和平聯合總會執行總會長、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陸炳文,請代向訪團全體及中國孔子基金會道賀。


「日前貴我兩會在臺北交流取得共識,中國孔子基金會願意與臺灣孔子學堂,今後要加強合作並加速發展,共同弘揚中華固有優秀文化,這是海峽兩岸關係低迷之際,由民間團體另闢蹊徑的契機,也是兩岸心手相連重走夫子路,重溫孔孟思想精義仁民愛物,實有益於同聲同氣大進步,亦有助於一帶一路大建設,更有利於共築共圓中國夢」。陸炳文也曾在今日中午,跟人在東臺灣參觀訪問、山東省文化交流團秘書長、中國孔子基金會交流合作部主任鄒麗妍,通電話時业已申贺并重申立场。

陸總會長強調:貴團此行旨在「孔孟緣·魯臺情」,不但初步目的達成了,而且引領擴及「兩岸情」,我必須指出關鍵還在於,我們共擁同一對的「至聖亞聖」、和「孔孟學說」的精義仁民愛物;仁民愛物不僅是孟子《孟子·盡心上》中的一句話,尤其是2500多年來中華文明道統維繫的一條根,中華民族如果沒有這句話這條根,下場很可能跟世界上其他四個古文明一個樣,不是自己逐漸消失,就是被人蠶食消滅,大家不妨環顧一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全為經過歷史洗禮、考驗通過的倖存者,渠等文明程度卻相對落後中國者。

有感於此,陸炳文說:我們自當珍惜民族文化遺產中,彌足珍貴的文獻四書五經,以及最為重要的「孔孟學說」,來增進海內外華人華僑團結,促進華夏民族文化交流服務;至於文化交流服務的六大信條,貴會貴團在中華孔子學堂聯合總會,設在臺中的全臺第一間孔子學堂講堂中,正面白板牆上兩邊共垂下六條屏,看到我所書寫句出孔子語錄的各條:「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大學之道,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君子之道,暗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與鄒麗妍通話之後,陸總會長告訴記者:近年新中國的走上富強康莊之道,世人往往誤以「中國崛起」帶來威脅,為破除舉世的誤解或無依的迷失,一帶一路大建設的適時適地推動,既是眾人皆睡我獨醒的表現,又是與人為善皆大歡喜之途。稍早我不避翦陋成詩〈一帶一路歌〉,讚頌有句:「中華大版圖,兩岸本無殊。

絲路精神在,多贏合作途」。今得大陸友人唱和洽博多聞我意,世界漢詩協會執行會長周擁軍句云:「恣志繪詩圖,將驚世界殊。依循絲路去,不用問征途」。

陸炳文還對記者表示:兩岸同走夫子路,亦即重走夫子路,既是征途,亦為坦途,所依託的正是夫子語「忠信篤敬、從善如流、親民愛物、君子有道、近悅遠來、恭敬有禮」,所憑藉的又係孟子曰:「於民也,仁之而弗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我們相信這些啟示錄金言,針對百姓,要求仁愛,親愛親人,而仁愛百姓,到愛惜萬物,推而廣之,兩岸為了孔子學堂,首次達成合作協議,推行文化交流服務,帶著孔學仁愛精神,重走海內外夫子路,重溫仁民愛物古訓,必然有助一帶一路建設成功,務望有利共築共圓中國夢提早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