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粥賢李石曾創七書促進中國國際文化合作

陸炳文:粥賢李石曾創七書促進中國國際文化合作

更新时间:2017-04-2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陸炳文:粥賢李石曾創七書促進中國國際文化合作


[粥會新聞中心4月22日臺北訊]4月23日上午9至12時,在新北市文山國中會議室,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將受邀,為〈中華鬯廬書法學會民國106年書法之美講座〉,全系列16個場次首場開講,主講的題目是《從書法探源談標準草書與七書堂奧》。

今天22日,陸總會長向記者透露了演講重點,放在最後的七書堂奧上面,特別指出:粥會名賢李石曾,首創七書促進中國國際文化合作,和110年前創立世界社、創辦旅歐勤工儉學等先進事業,都是致力於世界文化運動,他的思想淵源又與一切人類,各立於世界一份子之地位,要大家通力合作,來增進世界之文化有關,值此推廣聯合國中文日第8年後兩天,講述以中國文字學術,促進中國國際文化合作要旨,個中意義自然不同一般的上課學習。

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北京七書粥會會長孟子洋,2011年12月21日發佈〈中國國際文字--七書重現〉一文,曾經簡單明瞭界定什麼叫做「七書」:六書的前兩項,“造字法”也,中兩項,“組字法”也,後兩項,“用字法”也。這六個原理,是古代文字學學者歸納出來的字學理論,其所含漢字構成法則,是長期演化而成的,不是任何一個人獨創的。

傳說中,漢字是倉頡創造的,這僅是後人對創造文字的先民的追稱;實際上漢字是由千萬個倉頡們創造的。魯迅先生說過「要之文字成就,所當綿曆歲時,且有眾手,全群共喻,乃得流行,誰為作者,殊難確認,歸功一聖,亦憑同意之說也」。
漢字從來是中華民族同世界各國,各民族進行交流和宣傳中華文明的工具。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承載著最悠久的中華文明而青春常在。漢字是我們祖先給我們留下的及其珍貴的文化遺產。
 
漢字的誕生,是我們的祖先由蒙昧進入文明時代的標誌。漢字的誕生和發展,同漢族人民的社會和文化史是密切相關的,從某種意義上講,探討漢字的起源就是探求中國古代文明的源起。漢字是現今世界上碩果僅存的古老表意文字,從倫敦到紐約,從東京到悉尼,華語中文在世界上逐漸走強,成為熱鬧的語言。何以如此?理智的理解,並不是因為漢字的優點多,而是由於中國在世界經濟,政治地位的提高,國運盛,漢字興。
 
李石曾先生一生投入教育事業,為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國外期間他發現,和西方人交流最大的障礙是文字和語言,甚至西方人把中國文字視為神秘的不可逾越的障礙,造成了與中國人相互學習交流的困難,為了讓更多的西方人瞭解中華文化,把中華文化推向世界。通過多年的努力傾心於研究,終於創造發明了中國國際文字--七書,把西方文字(羅馬文字)和被西方人稱為方塊字的中國漢字合成,讓西方人能夠認讀,如此大大節省了學習時間和翻譯工作。
 
11年前經北京著名篆刻家黃河介紹,孟子洋與久居臺灣的葉堯相識,得知近年來在兩岸間進行宣傳和推廣李石曾的理念,才有機會開始接觸到七書,加以出於對李石曾的敬仰、尤對中國漢字的熱愛,而共同研究起七書。再通過葉堯引薦,孟子洋又結識了陸炳文,在陸會長的提議和支持下,很快成立了北京七書粥會,還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題了匾額。
 
最近幾年來,在陸炳文的引領指導下,北京七書粥會不斷發展壯大,在臺灣也另行成立七書研究會,公推葉堯擔任會長,參與了很多次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包括2011年3月25日,首在臺灣大學舉行的〈七書書法篆刻展〉,以及2012年春間,陸總會長在大陸南京、上海等地巡展的〈陸炳文七十生朝七書習字〉。今後兩岸有志於七書的粥友,都會更積極的投入研究創作,用更多的實際行動進行推廣宣傳,讓李石曾的創造成果七書,能夠得到很好傳承和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