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纯儒良吏”陈星聚(7之6)* 杨海中

“纯儒良吏”陈星聚(7之6)* 杨海中

更新时间:2013-06-0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第二天,他命令总兵曹志忠以退为进,撤出阵地,诱敌上岸,出其不意地对进入埋伏圈之敌三面夹击,法军手忙脚乱,死伤100多人,一中队长被击毙,溃退时又溺死于海水中多人。清军生擒敌兵1人,缴得大炮4门和帐篷数十顶,取得了胜利。

    法军在台受挫后,退到马祖,并利用海上快速转移的优势,于8月23日(农历七月初三)对福州马江水师发动突然袭击。由于毫无准备,清军11艘战舰全部被击沉,死伤官兵1000余人,南洋水师几乎全军覆没。26日,清政府在国内强大压力下对法宣战。

    法军在稍事休整后,又集中全力进攻台湾。9月30日(农历八月十二),孤拔率军舰5艘进攻基隆,意在尽快使军舰得到岸上的煤炭补给;利士比率军舰3艘进攻淡水,意在威胁台北府。10月1日(八月十三),孤拔率军以猛烈炮火轰击并攻占了基隆,之后又分出兵力与利士比一起攻击淡水(沪尾)。鉴于淡水距离屯集辎重粮饷的台北仅30里,淡水若有所失则必然影响台湾全局。刘铭传力排众议,当机立断,孤注一掷,下令基隆守军立即驰援淡水。法军攻占基隆后,也回师支持淡水。10月8日,法军在淡水登陆。淡水3000守军在总兵孙开华与章高元、刘朝孤等人指挥下,士气高昂,仍用“地营”的伏击之法,诱敌进入埋伏圈中。双方在丛林中短兵相接,法军不惯陆战,被台湾军民击杀100余人,陆战队司令方丹首级被割,残部狼狈逃回舰上。法军见大势已去,遂退向基隆。

    淡水大捷沉重地打击了法国侵略军的嚣张气焰,使抗法保台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法军占领基隆后,遭到当地军民的抗击。1895年1月、3月的两次月眉山交锋,双方激烈战斗,死伤惨重。法国政府见法军无法在台湾立足,于3月29日(光绪十一年三月十三),攻占了澎湖。不料当年夏天疾疫流行,法军近千名士兵染病身亡,孤拔也因而命丧黄泉。1885年3月,老将冯子材率军在镇南关—谅山取得抗法大捷,全线击溃法军。侵略者见损失惨重,胜利无望,表示愿意停战议和。清政府惧怕法军占领台湾,也“乘胜即收”。光绪十一年四月二十七日(1895年6月9日),双方在天津签订了《中法合订越南条约》,条约规定,清政府承认越南是法国的保护国,中国开放蒙自、龙州为通商口岸,法军撤出基隆和澎湖。

2、 台北保卫战

    台北保卫战是陈星聚在刘铭传指挥下抗击法军殖民者入侵台湾的重要一役。

    台北府城虽然已经建成,但尚未经受战火考验。为确保台北无虞,在基隆、淡水(沪尾)屡遭攻打下,陈星聚丝毫不敢懈怠,他未雨绸缪,进一步加固城池、增加炮台,并亲率军民日夜巡防。在知府的影响与感召下,台北绅士林维源先后捐银70万两,陈星聚将其全部用于购置守城武器。

    为增强守卫能力,陈星聚还向奉命驻守台北的湘军将领孙开华、曹志忠提出建议:在百姓中招募义勇军。台北百姓纷纷响应,不久,便有数千人报名。经过挑选,募民军1500人,由台北府自备军械,交哨官奚松林统领。

    法国殖民军10月1日占领基隆后,经过休整,气焰更加嚣张,一方面集中兵力攻打台北之门户淡水,一方面派兵攻打台北。当时台北方面兵力十分单薄,淡水只有孙开华部湘军两个营,形势不容乐观。刘铭传亲自在淡水指挥,陈星聚负责台北的防卫。﹝作者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来源:黄河文化 200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