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纯儒良吏”陈星聚(7之5)* 杨海中

“纯儒良吏”陈星聚(7之5)* 杨海中

更新时间:2013-06-0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光绪八年(1882)一月二十二日,台北府城建设工程正式动工。在陈星聚的指挥和具体策划下,所有资费除各县分派之外,富商大绅也纷纷响应号召,解囊捐助。

全台首富林维源(1818~1905)与厦门人李春生一起,捐资兴建了“千秋”和“建昌”两条街,吸引了很多商户到此开办商行店铺,在台北的繁荣中起到了表率作用。由于当时修城的主要目的是防御外患,因而在营建过程中,添加炮台、营碉诸事也一并进行。

    经过陈星聚、刘璈等人两年多时日的辛苦经营,耗资白银42万两、中国历史上最后依风水而建的石城杰作———台北府城,于光绪十年(1884)十一月顺利竣工。建成后的台北府城略呈长方形,南北长412丈(1236米),东西宽340丈(1020米),城墙高1丈8尺,厚1丈2尺。城墙外侧以条状青石砌成,内侧为砖,中间夯以土砂细石。府城设城门5座,北门面向京城,曰承恩门,意为“承接皇恩”之意。东南西三门分别曰景福门、丽正门、宝成门。另有小南门曰重熙门。台北府城的及时修建,为其后抗击法军的入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台北抗法

1、 基隆、淡水抗法

    1883年12月(光绪九年十一月),法军远东舰队司令孤拔下令进攻驻扎在越南境内的清军和刘永福率领的黑旗军,中法战争正式爆发。此战以清廷失败终结。1884年5月,李鸿章与法国侵略者签订《中法简明条约》。为了得到更大的利益,法国侵略者一方面诬蔑清政府不执行条约,一方面进行军事挑衅。7月12日(农历五月二十),法国茹费理政府以最后通谍的方式,要清政府赔款2.5亿法郎,第二日又电令孤拔派舰艇到福州、基隆进行威胁。

    时台湾有守军40营,兵力不足。驻守台南安平的兵备道刘璈早有准备,筑炮台,修营垒,购置枪炮、水雷,积极进行防御。孤拔军舰抵安平时曾通过英国驻台领事见到了刘璈,出言不逊进行军事讹诈,威胁说:以台南城池之小、兵力之弱,将何以战?刘璈不卑不亢,义正辞严地答道:诚然。然城土也,兵纸也,而民心铁也!孤拔见此早有准备,且有31营兵驻守,便离开台南,直扑基隆、淡水(沪尾)和台北。为了加强台湾的防卫指挥和抵御法军的入侵,6月26日,清廷特诏“刘铭传着赏加巡抚衔督办台湾事务”。

    刘铭传为李鸿章手下一员大将,曾任直隶总督,1868年奉旨督办过陕西军务。清廷为使刘铭传全力督办台湾事务,在授予其福建巡抚之职时,特加兵部尚书衔。两广总督张之洞为支援台湾作好抗法准备,从所筹饷银中拿出2万两送刘铭传,并支援洋枪1400支,子弹52万发,火药600桶。时在台北的陈星聚闻讯,也号召台北军民全力准备,随时给入侵者以痛击。刘铭传于7月16日(闰五月二十四)以福建巡抚的身份抵达台湾,经过考察,决定以基隆为防御重点,同时加强了淡水、台北的防务。

    7月31日,孤拔奉命进攻基隆。8月4日(六月十四),在法国远东舰队副司令利士比率领下,侵略者战舰炮击基隆。刘铭传亲临前线指挥反击,炮火击中敌舰两艘。法军凭借炮火威力,占领了港口。面对侵略者的坚船利炮,刘铭传感到:非诱之陆战不足以折彼凶锋。﹝作者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来源:黄河文化 200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