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华粥会”率先“回归”大陆

“中华粥会”率先“回归”大陆

更新时间:2009-04-20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厦门商报讯(记者 陈怀安) 听过“以文会友”,但听过“以粥会友”吗?有一个叫“中华粥会”的协会,已经有85年历史,会里的文人雅士都是“以粥会友”。昨日,在泉州开幕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以粥会友“啜粥会”让人大开眼界。同时,全球粥会总部也正式从台北搬到泉州。

  昨日,在泉州华光摄影艺术学院里,来自海峡两岸的摄影、书画艺术界名家共聚一堂,每个人的面前都摆着一整盆的粥和各式各样的小点心。大家边吃粥边聊,现场感觉就像在普通人家中。“其实它和很多的茶会、诗会一样,就是一些文人在一起以喝粥这样最朴实的形式交友会客,同时进行文化交流。”全球粥会副会长王岩平向记者介绍,此次参加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的所有成员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中华粥会”的会员,“中华粥会就是全球粥会,因为已经是扩展到全世界范围。”

  “6年多前,我第一次回到大陆来,名片上写着‘中华粥会会长’,很多人就说‘台湾来了一个卖稀饭的’。实际上,我们吃稀饭但不卖稀饭,卖的是中华传统文化,卖的是两岸和谐的因子。”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陆炳文告诉记者,大陆很多人对粥会不甚了解。他介绍,85年前,在上海一群文人雅士聚集在一起并成立了“中华粥会”,在定期的粥会活动中,他们笑谈古今,闲话家常。加入粥会的都是一些赫赫有名的人物,如孙中山、宋庆龄、于右任、林语堂、张大千等。1949年后,“中华粥会”随着国民党被一起带到了台湾。

  如今,粥会总会从台北搬到了泉州。之所以选择将粥会总会迁回大陆,王岩平副会长表示:“世界的焦点都在这里。如今两岸在民间上、文化交流上,都在向这里靠拢。粥会率先‘回归’了。因为台湾跟闽南的关系最密切,地缘、语言、生活习惯上都是最接近的,所以选择在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