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台北中华粥会之今昔 * futou

台北中华粥会之今昔 * futou

更新时间:2012-12-18 来源: 发布: futou 浏览:
根據總統府国史馆刊行的《中华民国史事紀要》記載,粥會這個文人雅集,是1924年1月13日,丁福保等創立於上海,至今將屆89個年頭;而1958年冬至,又經狄膺倡復於台北,如此推算起來,到今年冬至日,3天后的12月21号,台北粥会也有54載歷史。
北粥第1至6任会長,我們叫掌鍋人,依序是狄膺、李石曾、楊森、蕭贊育、丁慰慈、陸炳文。在台的许多学术、政治、军事、文化界的知名人士,诸如孙科、于右任、何应钦、罗家伦、丁治磐、贾景德、莫德惠、黄君璧、董作宾、郎静山、庄严、江兆申、黎东方、杨英风、叶醉白等等,都是粥会的名賢,允稱粥賢,真可谓谈笑有鸿儒,往來無白丁。
粥友每聚必「喝稀饭」,不談政治,却關心國事,奉行的旨趣「闲话家常,笑谈古今」,乃粥会精神導師吴稚晖所訂。上海粥会時代,每逢周一就由丁福保提供场地与粥食,结伴前往丁家去吃粥,一锅热粥,四碟小菜,便是粥会之开始,可见当初只是一个松散自在、无组织规章的雅集而已。直到1941年左右,上海沦陷于日军手中,粥集文会才中断。不久,吴稚晖在大后方的重庆,召集了第二代的重庆稀饭晚会。
吴稚晖的学生狄膺在台北复会后,清雅文风延续至今未曾改變。半個多世紀以來,北粥僅有两點改弦更張,其一是約集的時間,其二是粥集的型態。先說定期粥聚時間,最初是每月一集,3年多以前改為每季一聚,實即1月15日的社團立案授証日,4月19号的上海成立会庆日,7月29日的台北会起心動念日,10月30日的吴稚晖逝世紀念日,因此下次北粥聚會,應該累計為第637約集。
至於粥会組織型態,自始就是自由自在,大家无拘无束,約会有情有趣,呼引志同道合的名士,如此前来闲谈了80多春秋,谈笑风生維持下去的確蠻好。陸炳文会長說,但是粥会畢竟要生存發展不去,这儿既不卖粥,也不只是喫粥,以文会友,文以載道,以粥会友,粥以弘道,組織就不能不常態化,型態就不能不活動化,若要求常態,若要辦活動,可不能不向政府申請立案,可不能不合法辦社團登記,終在大家的支持配合下,將近9年前獲頒立案証書到会,也於今年1月15日換屆時,把台北市中华粥会理事長乙職,交棒給賴宗烟將軍,是為第3屆理事長,亦系北粥第7任会長。
賴宗烟接掌后強調,今後「陸規賴隨」,組織型態不變,約集時間不改,「闲话家常,笑谈古今」,这八个字也永遠是粥友们追求的格言。「所谓的闲话家常,指的是不谈『官事』;笑谈古今,则是当论『国事』,不过大多时候,文学艺术方面的點點滴滴,还是大家分享讨论的共同话题,」陆炳文補充解释。
粥会自丁福保上海雅聚开始,明年将迈入堂堂第90年。往来的粥友累计达上千人,而目前台北的「基本常客」则有一百多人,其中退役將軍大概占了半數,這些都是全球粥会名譽會長丁之發上將領導有方之功。陆炳文還指出。
除了台北,如今在海內外各地,接近90個地方有粥友,大家滙聚在全球粥友聯誼組織之下,把总部移設到福建泉州,擴大号召有志一同者,平日除了各自維持雅集,不改过去魏晋清谈之风,一方面也有提倡简约食粥的意味在,更重要的是秉持與時俱進的好習慣,和睦共處,和諧共進,讓中国近代史上最悠久的人文社团传承不辍,兼令具有5000年历史的和諧粥文化光芒不退。(作者为台北市中华粥会活动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