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人日节谈人日诗兼啖“七宝粥”* 陆炳文

人日节谈人日诗兼啖“七宝粥”*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2-01-30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今天元月29号,农历新正初七,中国民间传说女娲造人时的人日节、又叫人胜节七元日。一早,上海粥会陈元麟委员长发来电邮,是封《 给台北粥会新任理监事贺龙年公开信》,里面提到杜甫《人日诗》中有「元日到人日,未有不阴时」这句话,不禁令我马上联想起,杜二和诗的相关人、诗、与事。

此处杜二者,指的是杜甫,又被人叫杜二甫 ,因他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哥哥,唯早岁夭折了。杜甫意气相投的好友高适 ,有《人日寄杜二拾遗》:「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柳条弄色不忍见,梅花满枝空断肠!身在南蕃无所预,心怀百忧复千虑。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一卧东山三十春,岂知书剑老风尘,龙钟还忝二千石,愧尔东西南北人 !

 

考据高适正是在大唐上元二年(公元761),人日节当天写了这首,并寄到成都草堂给杜甫的。杜二接到此一诗作,当场「泪洒行间,读终篇末」。话说稍早的干元二年(759),杜甫此时已是很落魄,而高适在彭州刺史任上,境况比杜甫要稍好,常寄些诗问讯知己。

 

上元元年(760)时,高适被改任为蜀州(今四川崇州市)刺史,终于离杜甫近了些,年届50的杜甫从成都赶去看望已60的高适,两人有了一次短暂的相聚,但相见时难别亦难,别后相思之情更深,才有次年人日这天出此高诗交寄草堂以表达对老友的思念。 

 

大历五年(770),高适已亡故,杜甫漂泊于湖南。一日杜二偶翻书帙,重读高诗。人去思空,诗是人非,睹物伤情的杜甫,写下《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一诗,以寄托哀思,诗云:「自蒙蜀州人日作,不意清诗久零落。今晨散帙眼忽开,进泪幽吟事如昨……」。高适杜甫人日唱和的故事,就这样成为诗坛佳话;成都人人日游草堂的习俗,也就这样形成了蜀人韵事。

 

到了清咸丰四年(1854),何绍基在果州(今四川南充)任学政,年初主考竣事抵达成都后,特意留宿于郊外,有待出游走春。等到正月初七这一天,专谒杜甫草堂时雅兴大发,遂提笔拟具对联一副:「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此事引起文人墨客竞相效仿,使得人日游草堂之流风余韵,幸得高诗杜诗”、何联的流传而赓扬不坠,此后人日更流行出游与登高赋诗了 

 

是日除了有人日游草堂的习俗外,台湾也时兴大啖七宝羹。孔子说他自己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到了这个年龄又遇上人日的我,今晚就不想饱餐一顿,更不敢大吃大喝,径去广州人开的店,喝了碗羹汤配上几碟小菜,此一颇有福建家乡风味的佳肴七宝羹,是选用菠菜、芹菜、葱蒜、韭菜、芥菜、荠菜、白菜七种蔬果做成,实即与熬咸粥一样,只是熬煮时加入米粉,并非米粒下锅,若把菜羹视同素粥,此羹谓之七宝粥亦无不可,却不像八宝粥算是甜食。

 

据说,为庆祝人的集体生日,当天吃了七宝粥,足可让人丰裕、长寿,人寿年丰,自然会社会和谐,进而天下大同。此说此风还都是从中原传过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