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岁时言必万事如意 宴必如意菜 * 邵隆美

岁时言必万事如意 宴必如意菜 * 邵隆美

更新时间:2012-01-2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老板:感谢赐宴,这桌菜色丰富的佳肴,让我想起了如意菜,与万般风情代表吉祥的种种如意

 

或许有人跟清朝乾隆皇帝一样,不知此菜为何菜?话说天子下江南,某次在一户农家,吃到一种黄澄澄、金灿灿的菜肴。乾隆皇觉得脆嫩爽口,菜色味道鲜美,就问此菜为何菜?农妇不知来客是皇上,开玩笑地说:「此菜乃“如意菜”也」。

 

乾隆回京后,某日想起了“如意菜”,御厨也不知是何种蔬菜,就到处打探。后来巧遇江南来人,才知此菜乃黄豆芽,因形似“如意”而得名。从此传了开来,黄豆芽、绿豆芽都叫做“如意菜”,年节喜庆宴会必备有此菜,祝愿在座的人凡事吉祥如意,正好配合岁时吉祥话,言必称“万事如意”、“新年如意”。

 

我的老板陆炳文头衔很多,其中一个名号“中华如意学会理事长”,最被人称羡,就连星云大师都羡慕说,做这个社团负责人「能够到了“不求人”的地步」。原来大师是指「“如意”又叫做“不求人”;人能够到了如此地步,大概就很“如意”了」。大师还认为「“如意”可以送礼。一般送东西给人,大都会计较是大是小;只有送“如意”,不计大小」。2007年星云80大寿,陆炳文就带了一柄交趾陶制如意,亲自送上佛光山祝寿结缘。

 

从有清一代开始,如意成了吉祥的馈赠礼品,含有避邪趋吉之意。凡民间做寿、婚嫁、升迁、以及逢年过节,辄以如意相送表示祝福。如果某个喜庆之事,附赠一杆小秤,则合曰“称心如意”,人见人爱矣。我办公桌正后方,摆有饰以如意纹一方木盒,上悬书法大家张隆延题写“称心”二字,其实也寓有同义。

 

我们如意学会成立的宗旨中,研究发展对象有三:具象、抽象、无相如意。举凡看的到、摸的着之具象者,有如用于摆设、送礼、法器、圣物、收藏的古今如意,其形制、材质、制工、年代如何?再者关于抽象如意之书法、绘画如何参透创作?如何进入唐朝张祜《题画僧》诗云的意境「终年不语看如意,似证禅心入大乘」。

另有无相如意之探索,此即星云大师所指“内心的如意”世界之展示。此属第三种如意是无相的,只有存乎一心的企盼与祈求。星云曾在雪梨南天寺语之陆理事长,生活禅义里「所谓“如意”,是代表“吉祥”,代表“顺心”,所以中国的好话都是祝福人“吉祥如意”、“顺心如意”;甚至祝福人“福禄寿喜”“四事如意”,能得“如意”,那么人生将是多么的美满呢!」

 

后来在洛杉矶西来寺,大师再次与陆炳文对话,言及「在人间佛教里,是非常重视“如意”,举凡任何重大的法会(回向),或是登坛受戒,或是各种说法开示,戒师大德均手执“如意”」;同时庄严宣示「“如意”,人人欲求!不过,『欲得人如我意,必先我如人意』。因为,世界不是我一个人的世界,我称心如意了,别人都不如意,情何以堪!所以,家庭的人事相处,社会的人事往来,大家都能如意,这才是名符其实的“万事如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