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电话拜年拼经济 网络年俗搞文化

电话拜年拼经济 网络年俗搞文化

更新时间:2012-01-28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早年,到处给人拜年是台北常见的初一街景,如今登门请安已不时兴,像副总统萧万长只到三两位长官家里,如前总统李登辉和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在两年前的大年初一,我也必到萧副总统官舍,亲向我的老长官拜年,并与昔日同事共进午餐,但自从他调养生息后,就自动改为电话拜年就好。

 

今(28)日,本会总会长陆炳文拿起话筒,跟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拜过年,接着说:电话拜年省时、省力、又省钱,说是拼经济都不为过,一如本会今年同粥友网友问安,也加强网络PO文,加多了版样、加重了份量、加深了印象,大搞年俗文化,颇收些经济效益,甚得点阅人欢心,多认为此举值得推广。

 

陆总会长现在被吴主席封为“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使者”,实则一直是业余的田野调查工作者,对于民族传统文化研究着力甚深,自然兼及中国文化对台湾的影响性探究。「我看到宝岛风土民情、和庶民俗信的近岁发展,民间年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渐已形成混血的文化样貌,此乃台湾最根柢的生命力,」。

 

中国大陆幅员广大,各地年节习俗多具差异性,不能以大陆或台湾简略二分;早期台湾移植的是闽南、客家等东南沿海地区文化,1949年国民政府带来了大量移民,包括不少来自内陆或北方者,几乎各省年俗都跟着来到台湾,单以饮食文化来论,过年吃不完的米粿、甜年糕、白年糕、到各形各色水饺等面食,大江南北的小吃风味,逐渐在台进行大杂烩,成了另类的文化大融合。台湾文化多样多元,因而多姿多采,保有中华文化最精彩的一部分,例如农历新年、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人最重视的民俗节日,也是台湾民间最重视、大肆庆祝的年节。

 

我们向来是最看重过年的民族,在台的炎黄子孙也不例外,沿袭下来旧式农历新年的记忆,年过半百的人大家都有,然而对80后生晚辈而言,因为少见就感到了陌生。曾几何时在看似守旧的社会,传统年味似乎越来越淡,新年对忙碌的现代人来说,已不再是那么个重要,只在乎放年假加长了几天,另外年终奖金加发了几多,也因此过去讲究的过年习俗,才更令我们重又怀念与珍贵。

 

陆炳文感慨系之「也许有人会说,纵使再如何强调中国年的可贵,也难以重回往日年节的热络景象,时代环境不同了,生活条件不同了,过新年穿新衣、戴新帽早已过时久矣,不过人们总得有些怀旧之情,生命才有重新充实之感」。

 

正是基于这样的感情,陆总会长才会要求粥会官网,希望年假时的宅男宅女,上网能从系列图文点击中,阅读到围炉守岁、初一啜粥、初三睡饱、初五开张等的相关信息,漫延无尽的美好回忆与记忆,让PO文内涵的情愫与感动,更深入的进驻粥友网友心里,而不再只是似有若无的想象,或存在着有点古板的映象,却又常有说不上来的影像让我们开启全新网页,就此贯通融会新与旧,同系中国式的台湾年俗、共恋台湾风的中国年味,延续传统年俗生命的无限性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