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孙中山理想 晚50年才在中国出现

孙中山理想 晚50年才在中国出现

更新时间:2011-07-26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旺报【记者王超群/台北报导】

中国大陆已扬弃阶级斗争,走向改革开放,这与孙中山在革命之初的建国理想不谋而合。美国在台协会昨日举办「孙中山与美国」座谈会,与会学者认为,孙中山45岁返国时目睹的是他无法控制的局面,「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其实是他内心极深沉的悲哀。

这场探讨孙中山与美国的座谈在国父纪念馆中山讲堂举办。中研院近史所所长黄克武说,过去百年间,中国历史发生最大的专制到民主共和的转变,也是晚清到民国过程。几经波折,中国大陆最终还是重回孙中山最初的建国理想,并且冠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可说是晚了半个世纪才重回最初老路,令人感叹。

黄克武表示,美国给孙中山的孕育见诸方方面面,如孙思想中的知难行易、推翻专政、列强瓜分的警觉等;其中三民主义的民族、民权、民生主义,更见明显的美国因素。

现代中国的四大意识型态,包括三民主义、马克思、自由主义、新儒家思想,1949年之后在台湾的实现,如经济奇迹、城市化和中产阶级及民主化等,可说是均源自三民主义孙中山建国理想而来。大陆的改革开放,也几乎走的是孙中山的路子。包括市场化的经济,政治上的开放、社会上的平等和正义等。

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主委邵玉铭说,大陆改革开放,最能反映《实业计划》高瞻远瞩,几乎是照本宣科而来;1978年邓小平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实就和台湾所实施的三民主义,回到同一条路。国民党和共产党自此就合流了。

当然,邵玉铭说,此前共产党是将孙中山定位为资产阶级革命的先行者,不过最终殊途同归。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大陆改革开放后即放在一边,中共重新找到「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三民主义。而改革开放真正实践孙中山福国利民的精神。(来源:旺报 2011/7/26

编按:与昨(25)日中山讲堂这场「孙中山与美国」座谈会,同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的,还有将近1个月后、822日于中山国家画廊开幕之「于右任法书纪念展」及附带的「华侨与建国方略体现图片展」,后者则系透过数百张图片,来看图说孙中山理想体现的故事,同样晚了50年才在海峡两岸先后出现,值得关心国事、两岸事的专家学者和国人同胞对比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