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王士仪:谁比于右任更适合称法家创作为法书

王士仪:谁比于右任更适合称法家创作为法书

更新时间:2011-07-23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众所翘首以望的“于右任法书纪念展”,下(8)月22日起有一周时间,在这个台湾最优质展场再现光彩,尤以展品中有《姜白石诗词长卷》在列,那是策展人陆会长炳文率先提出来的珍品,将使《于书》更加光芒四射。陪同本会陆炳文会勘国父纪念馆中山国家画廊,中国文化大学教授王士仪,今(23)日向在场者透露心迹:「谁比于右任更适合称为法家?谁创作书法更适合称为法书?陆会长为此展取名,还真是有大学问、大智慧、大担当」。

 

教授是最早看过此件《于书》的人,也是看过最多次的著名书法家之一。他在首次惊见法书时,亦即陆炳文主办《于右任逝世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曾大为惊艶说:「直待今天陆会长出示右老手录《姜白石诗词长卷》真迹,真是老爷子有灵呵护得以幸存人间,可能是仅有的无上珍品,稀世之珍」。

 

后来在陆会长主编《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纪念集》巨册里,又收入王士仪大作「草圣于右任-试论一位旷世大书家的养成」,其中一段文字用于申述珍稀之缘故:「这件伟作是右老癸末八月(1943年)时年65岁,因谢稚柳自炖煌归来,手携白石诗词两本,留在右老案牍(椟),乘余暇口诵手钞七夜而毕,都3000余字,是我们能见右老最长的手卷,小字行书,严守王字家法,无比流畅,不论古人今人,皆是人人梦寐以求的成就,历来王字传世之作,也多类此」。一向言必有据的教授鸿文,还甚为严谨地考证强调:

 

「由于这件作品,为右老传统书法的标准噐,是以证明右老终身不仅不忘,而且极为擅长王字法度,不论出自别人的推崇,或出诸自己的自诩,皆足以“法家” 名世。就是沈尹默看过这件作品,恐怕也要推许这位西北奇才举人了。如果任选沈氏的行书作品加以比较的话,谁更适合称为法家?识者口可不言,也可心知肚明。令人称奇的是右老不仅从不以这种书体示人,或炫耀于人,竟然抛之而顾,这不是抛弃才华吗?禁要问,他为的是要追求什么呢?他是要更有别于传世者,这可能就是他要创作更大的企图所在」。

 

讲到当代书圣的学书与养成,陆炳文近因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为撰写书序,抢先一步拜读了王士仪最新力作「书法创作学:兼论于右任」,该文中也指出:「在一位书法家的养成过程中,于右老是科举时代人物,中过举人,更可能成为甲辰科进士。在那个传统中,这种士大夫阶级的人,是必然受过严格的王字大传统训练。

 

「陆会长让我们看到于右老65岁所书《姜白石诗词长卷》真迹,这属于他在王字大传统中,第一个学习半径的成就,足以配得上是这个王字大传统的大书家。他的学习半径,对现代人而言,在一生中几乎是不可能有这种学习半径的机会,而这份成就,更是梦寐以求而可得的了」。陆炳文借此补上一句,现在大好见习《于书》机会来了,很多学书者的梦想也可以成真了,欢迎大家届时大驾光临“于右任法书纪念展”、以及附带的“华侨与建国方略体现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