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读《书法创作学:兼论于右任》有感(下)*陆炳文

读《书法创作学:兼论于右任》有感(下)*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1-07-18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1939年出生在江苏镇江的王士仪教授,8岁开始学习写字,照例从描红开始,9岁即获全县小学书法奖,后经战乱流离失所,仍不忘随时自我学习;高中时期受到推介,成了书法大家先生门下,后为溥门入室弟子之一,奠定日后出类拔萃的基础。再加以有缘留学法国巴黎大学、希腊雅典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纽约圣若望大学诸名校,对于文学、戏剧、哲学、宗教、美学、人类学等无不广为涉猎;1973年返台,先后担任文大英文系主任、中国戏剧系主任、艺术研究所所长等关键职务,发挥所长,益发教学相长,而有了创新的感悟与构思

 

书法是艺术之结体结晶,亦为技术技巧之发挥。本身经过常年技艺双重淬练,而后始创造出来的【王体行草】,龙飞凤舞般的触很讨人喜欢,更多人爱看现场挥亳时,被教授擅长中锋执的表演给迷恋。其实王字真正迷人的地方,全在指尖的连动、和心法的灵动;诚如他所说的随指转,字随心转有以致之。

 

王著【自序】中坦言:「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一个独立构思,能否为书法建构一套创作理论体系,成为一学术性的书法创作学,这是自梁武帝书评以来,近1500年未曾见过的论述,不论好坏,就当作是一个开始吧!教授既有中西合良好根柢,又有古今融会贯通经历,所进行实证艺术创造之路,开始应用到书艺创作上,将碑帖合一就是一大创举;所著《书法创作学:兼论于右任》纯为喝过洋墨水的人,着墨于土法书法新美学,起造旷古未有的书学伟构。

 

中国固有书道的临摹技艺,早就打下1700多年的根基,要在短短数个寒暑内,但凭教授一己之心力,试图打破传统桎梏及思维,进而创造新理念取而代之,此举谈何容易啊!此刻我独自端坐书房,抬头望着那么多关于书史书学的著,反复反思自省自问,有那一本像王士仪这样,堪称前逼古人,后傲来者之大作。

 

教授穷生精力完成此作,依我看已其功于一役:为古人寻来路,替来者找去路。可是他自己又该何去何从?现实环境中有何方神圣愿意将此书付梓?人家仅一技之长就吃四方,他怀在身,且身怀多、绝技,竟然一直是苦哈哈穷书生、穷教师,就连这回印书的钱都还没着落。原因就坏在王士仪的个性,书生高傲不群性格,和教员臭皮匠脾气,有钱人的钱他不去要,没钱人的钱他要不来。

 

我乐观地往好处想,也好在有此性格和脾气,其结果才造就了王士仪,做好学问写好字,成全了像他这样的人,能够学有所长所成。我读后感其很简单,通篇论只环绕在6个字:逼、鼻、比、笔、毕、璧;总结归诸近200年来,凡致力于中国书史渊源论著,而自成一完整系统者,莫如康有为的《广艺舟双楫》。《书法创作学》本书则用现代治学方法,以期建立书法创作整体性理论体系;在康氏藩篱之外,圈地别树架构,可谓分疆立说,允当视为书道中经纬之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