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读《书法创作学:兼论于右任》有感(中)*陆炳文

读《书法创作学:兼论于右任》有感(中)*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1-07-18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据我侧面了解,竟然有一次在右老哲嗣于望德授意下,王士仪临摹了标准草尺幅,交于氏代为送人。当我提到陈年往事,当事人并不否认,犹不免以此为荣。有人说,王字写的太像于右任,从前他听到就会很高兴、就得意洋洋;倘若现在再这样子说他,一定翻脸又遭白眼,原因是王士仪早就脱胎换骨,推陈出新了。如今他的书艺造诣,实不可同日而语,套用教授自己的话说,此即创作跟临摹的大不同。

 

王士仪教授自谓:「我可以写得一手好书法,过去王羲之、当代于右任的也不例外,但是我不要一模一样,因为那只是模仿。因此他后来成熟期之书品,自成一体、独树一格的草书写法,毫不谦虚地自诩为【王体行草】;当然字好不是自己说了算,别人称许特别是名家称道才算数。

 

大文学家林语堂尝以「在纸上跳舞」来形容王士仪的书法;粥贤王壮为评称「从草今莫识,不是却可喜」;党国元老陈立夫则嘉许王字有「曲高和寡之叹」。此外,我记得很清楚,20079月下旬,我俩一起出席了上海复旦大学的「书坛双峰、复旦瑰宝-于右任、王籧常书法艺术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与会大陆学者当众赞美王士仪书法成就说:「环顾今日台湾书法界、学术界,能像王教授这样精通书史、书论,又成专长草书大家者,唯有此兄可谓一王,不日直追『前二王』、『后二王』,有道是『今古五王』,岂非妙称哉」!

 

无可讳言,要追上古人前人的字,得先从临摹着手、模仿开始起步,然后才能有思考条件,最终才会有创造能力;前后二王如此,千古一草圣如此,初出茅庐时的王士仪不也如此,这是每一个学书者必经之历程。教授自承:「临摹书法只是模仿而无思考,只是写得好,不能称之为『懂书法』」。

 

历来海内外华人世界,会写好字称得上书家的人比比皆是,会写字就手画脚的也所在多有,在芸芸众生中搞『懂书法』的却少之又少。有人观察出教授书法傲人之处,文人习气满溢端,高风傲骨跃然纸上,如是人格体现于书品,令人以得寸纸为幸。我不完全同意此一说法,固然人品可以决定书品,但是不懂书法绝对写不出极品。士仪对不懂书法却号称大师的每嗤之以,由于他本人乃少数既懂得又写得出的学者,甚至可以说是书坛的开山祖。

 

士仪也断非天生如此,真正算得上弄懂了书法,应该还是晚近这20多年的事;至于标新立异发想《书法创作学》,届指一算顶多35载光景。为什么这门介于《创作学》和《审美学》之间的重要媒介也好,必备学问也罢,迟至今日始由教授半推半就下给逼出来,还得回溯到他独一无二的学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