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没有辛亥武昌起义,就没有共和国新中国

陆炳文:没有辛亥武昌起义,就没有共和国新中国

更新时间:2011-07-03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近3年来,本会会长陆炳文正式走访大陆的「和谐之旅44」,626日,恰好来到湖北武汉东湖宾馆,此乃中共領導人毛泽东居停过44次的风水宝地,陆会长来这里主要目的,是被安排与辛亥革命志士后裔熊辉对话。

 

这项交流座谈会由武汉市侨联主席秦锋主持,依序请上台发言的台湾方为首的陆炳文、郑贞铭、和黄安美(外祖父王辟尘曾在南洋帮国父筹募革命经费,外祖母李灵芬系上海光复军敢死队长);大陆方以打响武昌起义第一枪的辛亥革命志士熊秉坤之子熊辉志士作代表。当秦主席唱名,有请“中华侨联总会总顾问讲话,陆会长以无比坚定的口吻作下面之强调。

 

    

 

没有黄花岗之役,没有辛亥武昌起义,就没有中华民国的诞生,就没有新中国的建政。今天有熊辉同志在座,我们更可以说,没有他的先人、熊秉坤志士为辛亥革命成功开了第1枪,就没有亚洲第1个民主共和国,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陆炳文又引以为傲地说。

 

我所接长的人民团体中,有一个文人雅集叫做台北“粥会”,它于1924年在上海成立,前身称为“世界社”,早在1907年便出现于北京,扶道人即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发起人有吴稚晖、李石曾、张人杰、蔡元培等,首要功绩在推动留学,留欧教育勤工俭学实为其中乙项,当年支助过郑彦棻(中华侨联总会创办人)、黄季陆、周恩来、邓希贤(小平)等留学里昂的中法大学,另栽培了孙科、蒋经国前往莫斯科的中山大学深造,后来分别成了国共两党新一代的精英。

 

    

 

陆炳文满怀感恩心指出,2号上午,透过中国侨联海外联谊部林佑辉部长的协助,我驱车河北保定“爱国教育基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调研,进门处标举的那一句话:「中国政治家的摇篮」,点明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确实为中国共产党励练一批经邦治国的人才,但若要更准确地表达,是“粥会”先进团体“世界社”成就了这些,这也是20年代国共第1次合作之前,就巳经发生的1段轶事。

 

海峡两岸人民本是同根同源,时至今日,两岸华侨华人能够先走在一起,又再坐在一起,重温辛亥革命史,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体的体现,相信两岸侨社的和谐关系、侨联组织的友好合作、侨务外交的休兵和解、以及侨胞同胞的团结友爱,一定会促进两岸关系更加平稳的发展,一定会增进海内外同胞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陆会长结语。

 

稍后,熊辉登台慷慨激昂说, 辛亥革命是首先行者的歌,是爱我中华划时代的不朽乐章,点燃了中国心,点燃了中华情。先烈们以天下为己任,爱我中华的忠贞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共同创造了辛亥革命的辉煌。孙中山称“华侨是革命之母”,就是对华侨华人为革命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和赞赏。他最后感谢大家对他父亲熊秉坤的肯定,并表示,辛亥革命的成功,并不是任何一个人的功劳,而是由众多海内外华侨华人在孙中山的领导下创造的不朽的伟业。

 

座谈会后会餐时,主桌面对讲台正中坐着陆炳文,左手边为熊辉等志士代表,右手边为港澳侨团侨领。交流中无不对陆、熊2人发言赞誉有加,也引来媒体记者侧目。次日见报有云:让来自台湾的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陆炳文尤为难忘的,是此次活动期间得以在武汉与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对话,促膝座谈。熊秉坤、刘公、刘裕海等近10名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冒着酷暑专程赶到会场,与寻访团成员紧紧握手、亲切合影的情景,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

 

是日交流座谈前,还请陆炳文、简汉生、熊辉等海内外代表性人士,领衔在会场门口铁血918星旗上签名留念,大合照时,陆向邻人熊辉等回忆30年前,在台主讲“开国建国英雄谱”广播节目中,有一集就专门介绍熊秉坤的英勇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