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史上首見技藝並獻祭拜媽祖 全台罕見雙宮並列廟宇格局

史上首見技藝並獻祭拜媽祖 全台罕見雙宮並列廟宇格局

更新时间:2020-11-1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史上首見技藝並獻祭拜媽祖 全台罕見雙宮並列廟宇格局


[粥會新聞中心11月17日臺北訊]今天11月17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出發到臺北中山北路的酒店,迎迓花蓮粥會理事長石炳輝來訪,興奮地對記者說:昨天16號午前,我前往新竹縣竹北楊府富貴媽總會朝拜,在富貴媽(大甲媽分靈)聖座前,同時獻技(桌球),獻藝(書法)祭拜天上聖母,這是千餘年媽祖信士史上,首見以技藝並獻和平女神。


臺灣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陸博士,昨向在場者解釋道:千百年以降,各地中國人,信奉天上聖母,統稱媽祖信眾,其中又有差別,分作信徒和信士。


一般信徒對媽祖獻祭時,會採獻香、獻花果、獻金帛、獻茗、獻酒等形式;文人雅士則不同,並行獻技或獻藝,應用體適能技術、或詩書畫藝術,如此祭拜者,就謂之信士。


陸炳文指出:我們到了竹北楊府富貴媽會,座眾一一初獻,就是上香之後,有備而來,舖上枱布,擺放筆墨,攤岀紙硯,由我現場揮寫“保家佑民”,再與全粥總執行長、台媽中心副主任沈致中,書作“道法自然”等共10件獻祭。


當場有鑒於書案係乒乓球桌代用,又悉該會會長楊永旺也會打乒乓,接著還靈機一動,何不在聖駕座前,由陸楊二人揮拍,敬獻桌球技術祭,此即信史上首見,乒乓球連同書法,技藝並獻拜媽祖。


一行人再轉往新竹巿長和宮朝拜,本宮因建造於新竹北門城樓外,故俗稱“外媽祖廟”,最初是由官方倡導、民間出面募資興建,不僅成新竹三大廟宇之一,且為當時竹塹的舖戶、船戶和水郊商開會辦公場所,更是新竹地區最重要的媽祖信仰中心。


長和宮在1863年,於左側增建格局形式相仿的“水仙宮”後,形成主次雙軸平行、並列競豔的雙宮奇景,誠全臺罕見的寺廟發展生態。


相對於此一“外媽祖廟”,新竹巿老城門之內,當然另有一座“內天后宮”;本廟最早為官立,信徒以客家人為主,屬清領竹塹官祀四大廟之一,亦有別於新竹外媽,信徒以閩南人為主的長和宮。


清治時期竹塹城舊社會,向以閩南人從商、客家人務農為主,閩客兩族械鬥嚴重,彼此相處不甚和諧,旋爭端時有所聞,內外分家自1748年,嗣後各拜各的廟,乃歷史上必然產物。


遠不如我們的台媽中心,成員士農工商學研全有,既和睦共處又和諧共進,同走各地同拜媽祖宮廟,回溯自2015年倡行以來,至今已達419座天后宮。

是日參加活動者,除了陸炳文、沈致中、楊永旺之外,尚有活動召集人、台媽中心主任、兩岸三地心緣團創辦人陳勇雄,台媽中心榮譽主任史瑛,心緣團榮譽團長莊定彬、團長陳溢宏、臺灣連絡中心主任胡進慶,信士代表劉品毓、丁昭晏,富貴媽副會長王曉雯、執行長楊季霖、信徒代表楊祐權、溫証皓等10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