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毋忘金門廣東粥也不要忘記還有“三不”的中華精神

毋忘金門廣東粥也不要忘記還有“三不”的中華精神

更新时间:2020-11-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毋忘金門廣東粥也不要忘記還有“三不”的中華精神


[粥會新聞中心11月15日臺北訊]今天11月15號,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想到2002年的今日,臺北重開秋郊粥會,由我和副會長徐國楓將軍,一起帶領30餘粥友,專程去趟三峽踏青,再踏入佛光山門之,金光明寺禮佛與筆會,午間共鍋同啜「金光明粥」。此一八寶粥,加芋頭熬製,臺灣少見的佛門粥,卻與浯江金門特色廣東粥,芋泥肉丸及粥底,同一個粥糜味道,差別只在素跟葷而已;蔣經國卻愛葷的這一味,但是毋忘金門廣東粥,也不要忘記當地還有,小蔣永生不能忘懷、中華大無畏的精神。


78叟粥翁陸炳文,戀戀不捨金門廣東粥,更念念不忘金門精神,始自55年前留下老照片,透析岀金門“三不”精神。1965年春節大專青年勞軍團,由臺灣省立農學院院長王志鵠教授擔任團長,他則以一名臺灣省立師範大學4年級學生為領隊,一行30餘人,前往金門前線勞軍,實際上反而是被“軍勞”,因為勞動很多官士兵,全程接待我們。


炳公此行,驚動到金防部司令官王多年中將、政戰部主任兼政委會秘書長王和璞將軍、金門縣長王玉白等,三大“金門王”岀面引領,參觀了擎天廳,並在擎天峰招待全團,至今已是55載之前的往事,但是留下印象未忘,感激之情未減!


他今日重見55年前、這6張泛黃老照片,透析岀一股金門精神。當年返回台北之初,就發表一文在台師大《革新》雜誌,指出此地的「金門精神」、亦即「抗戰精神」、也就是「中華精神」,並加銓釋:這表現在工作上不怕難、生活上不怕苦、戰鬥上不怕死的精神;昨天需要,今天仍須,明天尤有必要!


身兼中華金門精神研究會會長、中華金門學研究中心主任,陸炳文在2014年9月17日,由海峡兩岸三地三所名校: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和廈門大學,合辦之〈2014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受邀針對相關論文作點評時,以當今保有僅存8、90尊,金門的象徵風獅爺為例,强調中華精神“三不”的重要,在於理論連繫實質意義上:


「金門這一種不怕苦、不怕難、以及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正是衪所代表的“風師”精神,擋風擋煞辟邪,耐勞耐操忍餓,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如果能夠繼續加以發揚光大,將在兩岸關係和諧發展進程中,產生正確的導向、與積極的推進,齊頭並進作用。


去(2019)年2月28日,乃陸總會長自1965年以來,第87次前往金門參訪,尚且特地到金寧鄉的,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敲響和平鐘三聲,同時默念三句話:「社會和諧、兩岸和融、世界和平」,重點是讓世人,切莫裝模做樣,當作是耳邊風,聽不見和平的呼喚。


陸炳文最後也請,國人臨難毋苟免,宣揚工作不怕難、生活不怕苦、打戰不怕犧牲的精神,畢竟金門這“三不”,還是中華兒女必要培養的意志;樂見金浯仍存有老祖宗,所傳下來的「中華精神」,務望閃耀芒星發揚光大,迎接大標語牌上閃爍著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