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友各書一“和”字寫入照耀千古垂範萬世的和諧史册

粥友各書一“和”字寫入照耀千古垂範萬世的和諧史册

更新时间:2020-10-3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友各書一“和”字寫入照耀千古垂範萬世的和諧史册


[粥會新聞中心10月30日臺北訊]今日10月30日,是我們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先生逝世67周年紀念日,訂於台北三軍軍官俱樂部明德廳,召開紀念粥會,亦係〈臺北市中華粥會第692次約集〉,同時舉辦〈花蓮、新北、臺北三地粥友大會師聯誼雅集〉。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特別介紹粥會的歷史沿革及固有文化:


我們中華粥會,有粥會的文化,就是和諧粥文化,最古老之淵源,與黃帝同肇化,距今5013年之前,同始見於中華人文初祖、亦即粥祖,及其“初教民作糜”的草萊部落,與夫“始烹穀為粥”的和諧社會雛型。而且粥會跟“和”字、“禾口”脫不了關係;此字“和”,又作咊、或者龢,是一個很討好的字眼。


各數相加的總數,稱作總和;又為適中、恰到好處、剛柔並濟的常道;以及敦睦、調諧、溫順、安詳、溫暖的意涵。更可以組合成功、許多美好的字詞,有如:和美、和平、和睦、和諧、和音、和聲,唱和、太和、合和、溫和、暖和、平和、永和、美和、融和,和為貴、致中和,和氣生財、安和樂利、調和鼎鼐、家和萬事興等。


今年為中華和諧粥文化始祖黃帝紀元(粥曆)5013年,今天大家乗興來啜粥,屆時預計有100位粥友與會,粥翁頃商得各粥會執事者取得共識,將辦理一項突顯團隊精神之活動,也就是現場揮毫〈百人合寫百“和”字.萬眾加持萬家姓〉筆會。


類此合寫“和”字筆會活動,由陸炳文發起並執行過5次。首回於2008年8月11日在滬上實施,《第一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大會開幕式,上海這裡是近代中國第一個、文化人士雅集粥會發源地;最近一次共寫“和”,則於2014年廣東中山市展開,《兩岸退將共同紀念七七抗戰七十七周年、和黃埔軍校建校九十周年和平書畫展》開幕式中。


至於共寫字句筆會,辦過次數就更多了;最具代表性的一回,乃2016年3月29日,在臺北中山堂前公開展示之、臺灣各界代表同堂合書集字:「中、山;博、愛;和、平;奮、鬥;興、中、華;天、下、為、公」。 


陸炳文在今日紀念會上興奮表示:華光學院新生大操場排“和”字新紀錄。近日據來自福建華光粥會的消息指出,本會所在地、全球粥會總會所的承運閣、座落處泉州華光職業學院,由3333名新生意氣風發,組成一個《和》的作品,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完滿成功!


由於該會會長吳其萃,也是該校董事長,陸炳文我得知喜訊,馬上以在台特聘教授名義,留言祝賀我校2020學年度新生3333人,今天在和諧琴房一旁大操場上,所排列組合之"和"字,已經申報金氏世界紀錄成功!


按說陸、吳二氏理念接近,對“和”字情有獨鍾;華光校內琴房,就取名和諧,又從2009年開始,辦理過3次(第2、4、7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活動,時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曾題詞“諸緣和諧”,寄語促進閩台融合發展、兩岸工業職業教育交流、兩地社會和諧共進工作,做出相當大的具體貢獻。粥會大家長陸博士強調,兩岸和諧文化節(已在上海、泉州、臺北各3屆,澳門、遼寧瀋陽各1屆)的舉辦意義,尤其顯得長遠而重大。


如果不是因為全球性疫情未消退,我們原本就準備年底前在台舉行,現在不得已用現場與線上併行式,藉著這回〈百人合寫百“和”字.萬眾加持萬家姓〉筆會,權充第12屆和諧文化節;旨趣一氣呵成合書國字“和”者,不重在字體的大小,而在乎萬眾一心結成一團,寫“和”字的人能有多少?粥翁期望全球各地粥友書友,今(30)日中午12時正,各自就地書一“和”字,待共同寫入照耀千古、垂範萬世的和諧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