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蔣經國不是神 是人有苦有樂 而更苦民所苦 才會苦上加苦

蔣經國不是神 是人有苦有樂 而更苦民所苦 才會苦上加苦

更新时间:2020-10-2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蔣經國不是神 是人有苦有樂 而更苦民所苦 才會苦上加苦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5日臺北訊]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担任董事長的長風基金會,10月24日下午在台大,舉辦一場專題講座〈從蔣經國日記看他的家事與國事〉,主講人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教授指出:透過日記可以瞭解蔣經國,一生就是一個苦字,晚年尤其惶惶不可終日,一路走來,多愁多慮,憂國憂民。


在場300餘聽眾之一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完全同意郭教授對日記的讀後感,而且認為經國先生不是神,原本是人,就有苦有樂;而小蔣苦民所苦,才會苦上加苦,這又證明一個不平凡的人、與吾等凡人的不同之處。陸博士還被主持人、江董事長點到名,提出敏感的問題,請教主講人在日記中,可看到描述這段秘辛?


陸炳文:謝謝郭教授!妳把經國先生眼疾前,寫到1979年12月的日記,長達43年間之國事家事,提要濃縮在100分鐘之內,跟我們分享心得,感到很滿意,更滿心感謝!妳將小蔣人生分成四階段,1925至1937年蘇聯生活期間,提到「前往莫斯科,就讀中山大學,與鄧小平、葉劍英、董必武、廖承志等同窗」乙節,請問妳兩個題外話:


第一、有沒有進一步敘述渠等,課餘一起散步閑話家常,同窗之誼的後續交往發展?第二、有沒有論及在台全面掌權,62至78歲之間,曾派遣時在臺灣的昔日同學,中山大學校友張民權等為密使,經過香港進入內地直達北京,與大陸同期當權掌政的鄧小平、楊尚昆、葉劍英等人見到面,甚至取得若干諒解或協議?


郭岱君答覆:你的問題問的很好,只是我沒掌握證據。我們胡佛研究所今年春間,才開放閱覽蔣經國日記,不久就因疫情蔓延,而關閉閱覽室至今;老實說,我僅僅翻閱1970年左右的部分,嚴格講,並沒有充分做好準備工作。但在半年之前,答應過江董事長,返台開個講座,硬著頭皮回來,愧對大家期待,著實感到抱歉!


陸博士尚且很震驚,針對PP上一段文字,關於蔣孝武與恩師,1978年1月22日條載:「沈之岳,竟兩次面薦孝武為調查局長,聞之一驚。沈某幼稚到如此地步,否則就是別有用心,或者對我之為人、與人格毫無認識;無論如何,此事不能責沈,而余應自反自省者矣」。作為沈師親信超過20載,文字秘書不察,聞所未聞此事,寧願相信其間,存有未解誤會,慎思明辨難矣,伴君如伴虎也!


誠如郭岱君所說,日記裡的蔣經國,個性多愁善感,少有開懷,且開懷的日子非常少,最開懷的就是,見到外孫俞祖聲;除了身體上的病痛,家事也讓蔣經國煩心,在日記中可見,蔣經國稱家事煩心,為家事感傷,為兒孫事痛苦。此外,從日記也可以了解到,蔣經國思念母親、憐惜妻子方良,以及疼愛兒女,可是兒女無意中,卻帶給蔣經國許多憂慮與痛苦。


出席〈從蔣經國日記看他的家事與國事〉座眾,有經國先生生前門生故舊、秘書、武官、七海警衛官等,除了江宜樺博士、陸炳文博士之外,貴賓保留席上就坐有: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葛光越中將,于茂生中將,戎紹鑫將軍、李祖怡將軍、王漢國將軍、丁振東將軍、高稚偉、唐健風、葉慧珊、謝啟大、徐新生、張世界、申海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