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李奇茂生前感念于右任與淡江第一仼董事長居正為至友

李奇茂生前感念于右任與淡江第一仼董事長居正為至友

更新时间:2020-10-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李奇茂生前感念于右任與淡江第一仼董事長居正為至友

[粥會新聞中心10月23日臺北訊]今(23)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被相關萊茵群組成員考問到,由你上傳之〈五十五載前顧重光學士照曝光〉,得從1965年的他,青澀模樣學士照,看到歲月的痕跡與無情,最終奪走了寶貴生命,但我們仍看不岀來,傑出校友顧學長,最後一個工作到底在哪裡?

陸炳文在此一併回答:顧重光最後一個工作,為淡江大學駐校藝術家,在校內文錙藝術中心上班,中心主任原本係藝術大師李奇茂,李大師去(2019)年辭世後,改由原來的副主任、書法家張炳煌粥友接仼。

我和重光教授有三重緣份:第一、同樣生肖屬羊,1943年出生的,我只虛長他半個月;第二、同為臺灣師大54級畢業,他藝術系,我工業教育系;第三、同受李老師垂青愛護,才在2007年重逢於文錙中心。


據李奇茂發表在《中華粥刊》,復刊第11、總號35,2007年6月30日出刊,22版頭題:〈我所認識的于右任與粥會〉文中,感念指出:「于右任先生與本校淡江第一仼董事長居正先生為至友,⋯⋯⋯才於校園內設立“右任路”“牧羊橋”“牧羊草坪”,供全校師生緬懷尊仰」。

陸總長借鑒補充說:此文亦即同(2007)年6月8日,由粥會和淡大合辦,在該中心舉行之“于右任書法精品與粥會集文展覽”開幕上,李奇茂講話稿,百餘出席者都聽到,我當然不會例外,特感動於李大師的念舊人與重恩情,我尤其敬重這位剛過世的老師。


不過眼尖的粥友很快就發現,公開在淡江校史上文字僅見:「1950年,張驚聲、張建邦父子二人,創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為臺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完全隻字不提創辦人之一的居正粥賢,更別說于右任還在監察院,協助創校之艱辛及貢獻過,要不是居正居中牽成,誰又知道張驚聲是誰?俗話說別忘恩負義,此即一例,粥翁進而,更強調一句:忘卻本源,莫此為甚。

世說滴水之恩,自當湧泉以報。陸炳文和顧重光二人,對於李奇茂正是如此,左思右想感恩戴德,試圖報答於萬一機會。這次大好機會來了,2014年7月27日,配合中華文化總會,在文化空間展出之、“鄉野 ‧ 豪情 李奇茂水墨展”開幕,順利展現該有的報恩言行。


安排這一項相關活動,“李奇茂的鄉野豪情座談會”,接著開幕儀式後舉行,文化總會指定下,由亞洲現代藝術聯盟主席顧重光擔任主持人,又特別邀請了我陸炳文、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教授黃才松、及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館長李宗仁三人與談;臺上坐三加一共四人,竟不約而同聲讚揚,受惠於恩師,有益於傳承,其核心意義不外:“不忘本源”四個字。

我一直是“不忘本源”,永誌不忘母校母系。作為台師大同學裡,第一個推崇顧重光,為母校之光傑岀校友,近在臺北粥會萊茵群組中,驚聞近一甲子老學長走了,心情難免會起伏不定,及至工作室給我一張老相片,1965年顧重光青澀模樣學士照,從而看到歲月的留痕,與流逝的無情軌跡,奪走了青春和生命,只留下奪不了的作品,文學藝術等不朽創作。


求學時代在台師大,大紫大紅過半片天。主編師大校友月刊,得罪社教系新聞組,校運快報又氣炸體育系,革新月刊更開罪國文系,54級畢業同學錄,尤氣走整個藝術系,而全部這些光環,都不是爭取來的,也未知學校不同的、四個管理部門,如何有志一同,往我身上套加重任務型,課外活動以及業內工作。

當時因此流言四起,說我家世非常顯赫,孰不知家父很平凡,在台灣光復之初,來台投入教育界,陸永達並非接收大員,卻是永遠的庶務組長,待過三個學校,換過三位校長,直到退休還是組長;也許父子宿命相同,我與組長有緣,最後一項公職,離開行政院前,亦兼第七組長,天下第一大組,管轄範圍同仁,多達數以百計,被號稱內務長。


讀師大還有就被流彈四射,恩師顧柏岩在我畢業前夕,另有他就,所以系裡小老師們,無人敢留下我當助教;老校長杜元載一手提攜我,又高就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會主委,要我跟去編纂史料,我也不從;自行選擇受聘,回到高中母校、省立桃園中學,教高一新生新數學,同時開啟另外一段、奇幻人生之新旅程。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一人當家,莫之能禦。一直以來粥翁,始終自信滿滿,我的筆頭架勢,足以橫掃千軍;我的編織陣頭,足以駕馭萬馬,至今未曾稍弱,事證每天出现。例如傑出校友,55載之前的台灣省立師範大學,還沒有舉辦傑出校友選拔活動,卻完全由陸炳文一個人說了算。


斯時只要先上報,畢業生輔導委員會(校長兼主任委員)核備,相關的採訪報導,就在每月一期的、師大校友月刊上,向海內外各地校友會公開表揚,而僅是在校生的陸炳文,已經被學校指派,擔任月刊社總編輯、校運快報社社長,文的武的一手包辦。

秉持公平公正交給讀者,咸信迄今仍可受到公評!專訪過知名校友就有:音樂系的孫少茹(世伯孫連仲上將獨女、首名留學義大利成功歸來之聲樂家);案經外文系主任梁實秋,轉介藝術系主任黃君璧,特許隨堂的白景瑞(首部實驗電影「台北之晨」大導演)。

教育系的賴晚鐘(曾任台北市立仁愛初中、南門國民中小學校長,後代表中國國民黨在教育團體,當選為第一屆第三、四、五次增額立法委員)。再來就是藝術系的顧重光(畫作首創在高度寫實技巧中,藉著物象題材的對比、排列、組合,架構出奇妙視覺效果之藝術家)等。


話說回來,居正(1876~1951年),字覺生,久任司法院院長(1931~1948年),曾於1948年被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連署,提名為第一屆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嗣後當選監察院監察委員。居正、張驚聲相繼去世之後,居瀛玖接任淡江英專董事長,居浩然任校長。

後來淡江大學校長,再由居瀛玖的繼子張建邦、繼孫女張家宜接任至今,近年淡大久而久之,居然淡忘掉了居正,淡大人實在該覺醒,念舊情感恩創始人,如同居覺生念著于右任,陸炳文念著李奇茂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