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偕謝文清敬献孫中山瓷像給家鄉而同感高興快慰

陸炳文偕謝文清敬献孫中山瓷像給家鄉而同感高興快慰

更新时间:2020-09-1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偕謝文清敬献孫中山瓷像給家鄉而同感高興快慰


[粥會新聞中心9月19日廈門訊]一尊粥會前身世界社扶道人、孫中山先生的白瓷半身座像,重達68斤,長83公分、寬45公分、高71公分,迄今堪稱全世界最大、最有份量的一尊瓷像,今(19)日,在第12屆海峽論壇主會場廈門亮相,係陸炳文委請謝文清榮譽出品,在此再度表示感謝,其投入付岀與捐獻。

由全球粥會轄下萬旗粥會、及萬旗藝術中心同贈,敬向海峽論壇組委會捐贈,孫中山德化白瓷座像,今天9月19日上午,出現在第12屆海峽論壇主會場福建廈門,並於廈門香格里拉酒店會見室,舉行一項簡單又隆重之儀式;陸炳文偕謝文清為此献出,既大又有份量的孫中山瓷像,給家鄉福建而同感高興快慰。


由於防疫上需求,酒店採封閉管理,除了坐包機來的、少數臺灣嘉賓、以及接待人員,外人不得入內,所以只有出席海峽論壇的兩岸代表十十人,在場觀禮並且共同見證,為大會前首見一大驚喜,也給此一兩岸年度盛會,帶來好的開始而成功了一半。受贈者代表、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廳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辦公室副主任吳一明,在儀式上一再為此義舉,表示12萬分感謝。

吳一明指出:人在臺灣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和在地福建萬旗粥會會長、萬旗藝術中心主任謝文清,一位是倡議策籌人,一位為榮譽出品者,聯合贈送孫中山瓷像,就等於兩岸攜手合作,這一種典範與精神,均彌足珍貴更珍惜。


捐贈儀式在全場熱烈掌聲中,由吳一明、陸炳文、謝文清3人,為孫中山瓷像共同揭開頭蓋、一方中國紅布巾象徵圓滿,也藉此預祝明(20)日海峽論壇大會順利成功;第12屆海峽論壇交流特邀嘉賓、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當眾公開了12項、也就是“12同”捐獻理由。

陸博士點明向海峽論壇組委會,獻贈全球最大孫中山瓷像,所持理由之“12同”為:語同音、水同域、木同本、祖同源、文同緣、族同譜、米同鍋、土同親、飾同獅、食同味、婚同俗、居同厝等。


複據記者瞭解到,寶島尋根探源學者,陸炳文教授這一次,乃接受國台辦交流局,邀請來的客人裡,擁有3個唯一者:屬於唯一一位從臺灣島內飛過來的、亦為唯一一位身分證籍貫福建省(古田縣)、還是唯一一位知名文化人士;無怪乎“12同”捐獻理由,內容講的頭頭是道,充分必要理直氣壯,特此公示精要如下。

1、語同音:55載之前,我第一次去金門勞軍,用臺灣話向福建沿海共軍弟兄喊話,對岸廈門角嶼廣播組播音員也叫陣;後來發現泉州話與島內相似度五成,漳州話七成相近,廈門話超過九成,表示台閩兩地阿同,廈門語同音足為代表。


2、水同域:大的來說,福建與臺灣,海西與海東,隔著一衣帶水,臺灣海峽擺中間;小而言之,廈門與金門,淺淺一灣水域,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靈骨,就以水葬方式,藏身于水同域,亦即金廈水域,護佑著兩岸兩地,生靈免遭塗炭。

3、木同本:臺灣林業專家、粥會名賢呂福和,奉派赴金門協助造林,深入瞭解70年前,不毛之地金門,明末清初原本林木茂密;後因鄭成功大舉伐木造船,東渡臺灣作為反清複明根據地,致土地逐漸貧瘠而寸草不生,其實金廈木同本。


4、祖同源:我在40載前,組織尋根族,為台閩地區探索姓氏源流,先後出版過三本專書,總結唐山過臺灣、五百年前是一家;由「陳林李許蔡,臺灣占一半」,瞭解全台人口,集中這五大姓,情形跟廈門接近,從而印證閩南祖同源。

5、文同緣:我們常提到閩台有5緣,指閩台之間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連、法緣相循;至於文緣部分,沒比這個文句,更具有時代感,廈門黃厝海邊的環島路上「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及金門正體字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6、族同譜:老領導蕭萬長族譜,所記“月湄”可鑒廈門緣;2005年9月間攜蕭家人,同來烏石浦蕭氏家廟謁祖。2014年閩台緣博物館召開,首屆海峽兩岸民間譜牒文化論壇,作為第6屆海峽論壇分論壇共同主席的我,向蕭先生請到題詞「譜系兩岸」,轉贈大會見證族同譜。

7、米同鍋:2015年第7屆海峽論壇同名村活動圖片展,在廈門會議中心舉行,我代表展出者,向時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簡報,結束時送上一包臺灣米為禮,祝願合兩岸一鍋米,變成了兩岸一鍋粥;再來也會是兩岸一家親,變成了兩岸一家人。


8、土同親:2016年在廈門海滄區院前社召開,第8屆海峽論壇兩岸同名村鄉親座談會,由俞正聲主席主持,我最後作小結發言,取岀不慎混合一塊的9坨泥,說是兩岸同名村,對接最高9個地區,既然混為同體,這樣土親人親,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意味不分彼此。

9、飾同獅:在台南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廈門大學合辦之學術研討會上,我發表風獅爺論文的點評,指出它是閩南沿海辟邪吉物,最多的地方為金門,其次台南安平,還有琉球及新加坡;而來廈門觀光旅遊,道教信俗飾物風獅爺是好手信。


10、食同味:2018年第10屆海峽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主題即食同味,我在廈門青山宮主持活動,臺灣鄉親150多人參與,招待品嘗閩南小吃“海蠣炸”,就是同一味道的臺灣“蚵仔煎”;我還帶一個鋦過破碗來盛食,希望大家都以鋦子自居,拉近並修補同胞的感情。

11、婚同俗:我在2019年,置身第11屆海峽論壇“同名村·婚同俗”活動中,現場大紅主色調,佈置得格外喜慶,自己既是主辦人,又系主持人,仿佛參加一場傳統中式婚禮,有“穿越時空”感受,讓人體悟共同祖先辦婚事情景,追本溯源不忘阿同,同祖同宗同根同文。


12、居同厝:今年我又來了,已算是第七回,總不能空手而來,為我也為了臺灣同胞,事先準備好兩件禮物:其一、拍攝一支短片〈同宗村.居同厝.咱阿同〉,21日將在這裡“同名村·心連心” 聯誼活動中播放,務望延續“12同”精神,促進兩岸社會融合;其二、兩岸同在一個屋簷下,不能忘懷起造新屋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再為臺灣與大陸,打造遮風避雨處!

陸博士自承在臺灣師大,學過燒制陶瓷,深知如此物件,體積碩,瓷土厚,工序多,伸縮大,諸因素不可控,成功率相對低,從素胚,到上釉,充滿無情的變數,面對著無數挑戰!凡拉過胚,揑過土者,皆知個中,辛苦備嘗,險象環生,成功不易。


眾所周知,孫中山革命11次才成功,經歷了10次失敗之後,1911年10月10日(農曆八月十九日)的武昌起義,終於獲得成功。同樣的情形,謝會長燒瓷11次才成功,前面10次出爐,多少都點瑕疵,不夠完美而失敗;我不知道這是巧合?還是天意必經考核?

革命成功日農曆八月十九,捐贈日暫訂陽曆9月19號,是否這也告訴我們,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樣就聯想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上,難免險阻叢生,我們不也可以比照,台閩攜手合作結晶,中山像正代表民間交流,留贈廈門預祝論壇成功舉辦,更寄語民族大事業成功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