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使命必達:蔣家四代駐足大陳凝望甲午岩三代人岩前留影曝光

使命必達:蔣家四代駐足大陳凝望甲午岩三代人岩前留影曝光

更新时间:2020-08-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使命必達:蔣家四代駐足大陳凝望甲午岩三代人岩前留影曝光


[粥會新聞中心8月7日臺北訊]今天8月7號,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會主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因為感謝有大陸浙江友人水立方、也就是台州市椒江區文聯副主席、椒江區攝影家主席汪江浩的玉成,提供不同時空圖組13張,正好補足相關圖檔所缺,特別內含攝影名家自稱:「你為蔣友松先生,在甲午岩留影時的工作照。有些情趣,發你留存」。


這讓陸總長受命促成蔣家三代人,甲午岩前留影使命已達而曝光,也令人起敬於大自然鬼斧神工,兩爿億載岩體原本是等高齊觀,16年前雖遭強颱折斷其一上部,但自然修復本領高強漸呈舊觀,兩岸近生嫌隙又待何日來復舊?


陸炳文今早再借用見證者之一,全球粥會副總會長、江蘇鹽城粥會會長董峰,曾以《聞甲午岩曾被“雲娜”颱風(2004年)折斷有感》,成詩七言絕句有云:


「弟兄攜手取真經,何必要朝高處爭。折斷於風終有悟,和諧相處坦然行」。大自然現象堅硬牢固如磐石,都能由於風吹或風化等原因,斷斷續續修復到原有的風貌,人心是肉做的為什麼辦不到?


粥翁為此使命必達話從頭,日前在微信朋友圈以文題、〈蔣家三代人大陳甲午岩前留影〉指出:70載之前的、1950年冬,蔣經國時年39歲,第一次登臨浙江今台州市椒江區之大陳島;1953年8月,他再度踏上大陳列島。


1954年5月6日,蔣中正總統首登島視察,蔣經國主任(救國團)自當陪同,前後蒞大陳,已屬三回了,當(5)月8號,老蔣小蔣同行,也在甲午岩前方觀景,此處因而建有“中正亭”,留念建築物後圮,旋即才重新修復;同(1954)年,蔣經國携長子蔣孝文,再一起去了大陳,算是他的第四次,並且於甲午岩前方,父子二人一時興起,難得相擁留下合影。


30載之前的、1990年春間,我啣恩師沈之岳之命,伺机安排蔣家第四代,在適當條件下、亦即有尊嚴地参訪大陳,得以一舉完成兩大任務,三代人甲午岩前都曾留影,蔣家四代皆能一睹此勝蹟,對歷史對時代均有所交待。


78歲陸叟回憶,2018年10月中旬,見時機業已成熟,在友人相挺下,而順利成行了,我再通過大陸境外親同出面,邀請當時人偕家屬在歐陸、蔣故總統經國之長孫、他次子孝武之獨子蔣友松,於當(10)月13日,到達此一目的地,始由我用智能手機,拍下以甲午岩為背景的照片存證。


同時找到當地友人,幫我們陪同者合照,內含2位備役上將、3位退役少將、及相關人員共餘人,共同見證之下,總算得償宿願,不辱雙重使命!


猶記得30載之前的、1990年春間,我低調安排三天兩夜行程,專為大陳人的保母、恩師沈之岳先生,藉著打高爾夫球名義,輕車簡從到新竹、台中、台南等三處,分作三批會見各地學長代表30餘人,全係展抱山莊訓練出的地方傑出人士。


最後一站臺南,夜宿關子嶺,沈師單獨交代下走,蔣主任第2次登大陳,時年42歲的他,尚懷揣著政治理想,來接替秦東昌將軍(胡宗南之化名),全面主管以大陳為中心的、江浙沿海部署的相關事宜,換言之即將秘密實施“金剛計畫”,大陳列島上萬軍民暫時撤走,並不表示未來不回故土舊地,你還年輕來日方長,要幫老師達成仼務。


言猶在耳,一幌多年,好在兩載前不辱使命,終於得償宿願報師恩,唯心中仍有疑惑,实為遗憾兩件事:其一、當年先總統中正為何沒有在甲午岩留影的照片?其實也是水立方、和我的共同問題,不瞞大家早已翻遍了、台灣所有的官方檔案、勵志社胡崇賢攝影官圖庫、中央通訊社、及民間團體文獻中,都未發現,殊為可惜!


汪主席仍不死心,今堅稱:「我堅信,先總統在甲午岩的留影,一定有,最有可能還是在中央社」。其二、16年前甲午岩被“雲娜”折斷為何照片看不出來?陸炳文還向多位當地友人查證,希望從大家手中新舊圖片中找出端倪,結果依然比對不出有何異樣!合理的解釋就是大地自然癒合能力超強。


陸炳文老早調研過深刻瞭解,唯獨大陳才有的自然景觀、甲午岩命名,傳說中由來,跟甲午年、甲午戰爭,均無關聯,不必遐想,卻無損於歷史價值,反而更具時代意義;取名不論是陸上及第旗桿石,抑或用於海上船桅桿甲午板,左右兩爿,乃一而二,又二而一,缺一不可,全都必須兩片夾住才算數,否則沒有功能起不了作用。


若用此比喻當今兩岸關係,在世局多變動盪不安之中,不也需要彼此互相扶持之下,團結一致才有美好前途可言!最近幾天某日本鬼子走了,粥翁一直很不喜歡這個人,甚至連中文名皆不屑一提,不過其人已逝其言終也善,你我總清楚記得吧?第9任總統就職演講:海峽雙方都應致力,結束歷史上的悲劇,開創「中國人幫中國人」的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