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台師大修177學分學業成績66個A,13個B,1個C

陸炳文台師大修177學分學業成績66個A,13個B,1個C

更新时间:2020-07-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台師大修177學分學業成績66個A,13個B,1個C


[粥會新聞中心7月29日臺北訊]全球中華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自臺灣省立師範大學(今之國立台師大)畢業第55年,今(29)日,首回公開在校四年,總成績創下新紀錄,共超標修滿177學分,以等第評量學業成績,合計66個A,13個B,1個C。


其中,大一上學期:4個A,5個B;一下:9個A;二上:9個A,2個B;二下:12個A,1個B;三上:7個A,3個B;三下:7個A,1個B,1個C;四上:8個A;四下:8個A,1個B;五上:1個A;五下:1個A。全班同學50餘名,排名榮獲第一位。


陸炳文今自承,對於當年成績,有努力有收穫,不滿意可接受,唯一的那個C,為艾弘毅教授,那門〈國音〉課程,一學期含注音筆試、及誦讀詩文口試,只能低空達成目標,至今仍舊有點遺憾,實受制於八閩子弟,捲舌音老是搞不清,後來一再苦練正音,竟然成中廣播音員,終超越了艾師期望。


學成這半世紀以來,粥翁常被記者問起,有什麼值得驕傲事?個人就舉〈國音〉為例,勉強及格還會廣播,鞭策得來引以為傲;而小時做過童子軍,雖只兩年深感為榮,值今創始日憶過往,分享出糗事也喜悅。


據了解國際上,有童子軍運動,此一世界性的青少年教育組織活動, 1907年7月29日,由英國人貝登堡將軍創辦,迄今已有113年歷史。隨著中華民國的誕生,在1912年2月25日,嚴家麟先生於湖北武昌文華書院,成立我國第一個童軍團,使得此項良善運動,快速推廣至整個中國。


最初採用「中華童子軍」之名稱,1920年起,便組團參加第一次世界童子軍大露營,至今正好100周年。這令粥翁很快想到,粥會名賢何應欽上將,在台久任中國童子軍總會副會長(會長係榮譽職,向由總統擔任),貢獻良多;78叟55載之前為小陸,做過兩年中國童子軍,引以為榮。


1966年7月31日,在台北市松江路新建的、中國童子軍活動中心大廈,舉行落成典禮,就是由何應欽副會長,親自主持剪綵,教育部長閻振興等在場;松江路90巷14號,乃原來的總會(包含台北市、台灣省理事會、與文物供應中心)大樓。


早年,我也去過多次訪友,爰因老友殷正言,一直在那裡上班。童軍創辦人貝登堡夫人,曾在1962年12月20日,應邀來台到訪總會舊址,即由總會總幹事謝又華、及臺北市第36團團長殷正言等接待;他們亦都參加了1965年、在日本舉行的世界童軍大露營。


小陸則於1955年,在台灣省立宜蘭中學,就讀初中自然加入學校童軍團,校長溫麟為團長,初二結業轉學,到省立桃園中學前,一度做到童軍小隊長,後來無緣,而中斷此一興趣發展,殊為可惜。


1950年升學省立師範大學,及嗣後主編《師大校友月刊》,校內交往與採訪校友,始接觸到全國唯一的〈童軍教育專修科〉(即今〈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前身,1968年首改制時,還叫做〈公民訓育學系〉),發現童軍訓練、以及領導統御,均大大有助於、服務社會人群。


1965年夏,我從臺師大工業教育學系,以總成績第一名結業,順利完成第5年實習而畢業、接著服空軍預備軍官役年餘。迨1968年,專攻教育的陸炳文擦肩而過、全台正在推行「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特於臺北市孔子廟明倫堂臨近,設校而得名「市立明倫國民中學」(1993年,已改制升格為「臺北市立明倫高級中學」)教職。

原來高中地理老師王鑑秋,正在籌建興辦民倫國中,為新校籌備主任,又內定出任校長,欲找去當訓導主任兼童軍團長。我卻有違恩師好意,答應了省桃老校長曹沛滋,回母校教高中新數學,越兩年再轉任公職,而與童軍活動、甚至中學校長,失之交臂。


陸炳文學教育竟一度成逃兵,乙種特考及格成為公職人員,從科員、科長、編審、處長、總編輯、總幹事、總經理、董事長、主任委員、部會顧問兼單位主管、而行政院參事兼组長,其間某些時段,多承首長厚愛,特許破例從事,特殊專長兼課,廣受各界歡迎,學子遍及各地。

爰始自母校母系4年級班,世界新聞專科學校2年級班,到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乃至國民黨中央的革實院,全國各軍公教訓練班所,重現回歸執教生涯,這是宿命無可抗拒,亦不負諸恩師厚望,耳提面命諄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