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丁之發現身說法話53年前蔣經國登金門東碇島召喚丁連長

丁之發現身說法話53年前蔣經國登金門東碇島召喚丁連長

更新时间:2020-05-19 来源: 发布:李衛國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5月19日臺北訊] 今(5月19)日,全球粥會名譽總會長丁之發上將,偕世界總會長、金門榮譽縣民陸炳文博士一行人,前往陽明山訪勝,途經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故居(一生居住最久,幾近20載之七海寓所),見裡外都在施工,寓所整修內部,外面則做工程,包含經國先生紀念館,將成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因而沒有開放進入,若有所失不免悵然!歸途中,粥翁陸炳文表示:一路上,大家長丁上將興致頗高。

尤當舊事重提當年丁連長,重睹那一張泛黃的老照片,存檔在家中書桌上電腦裡,現身說法話53年之前,時任國防部長的蔣經國,唯一的一回登上金門東碇島,親切召喚丁連長開始,轉瞬間到如今,又恍如昨日事;然經國已辭世32周年,自己也都屆滿85周歲,深感滄海桑田,更是不勝唏噓!丁之發今講的激情,陸炳文又記得動情,二人合力還原真相,乃陽明山一日行程,腳踏實地實話實說,對戰地史澄清交待!

那是兩岸對峙年代,國共兩軍交戰當頭,完整呈現一次邂逅,不期而遇的全紀錄。1967年夏秋之間某日,原本露臉並不多的東碇,首因有頭有臉蔣部長上島,從大金門坐海軍LCM機械登陸艇,來外島的外島視察防務,在金防部司令官尹俊中將安排下,由南雄師(即93師)師長羅漢清少將陪同,駐防守備部隊實際上,只有大半個連約60員的有限兵力,由連長丁之發迎來長官蒞臨,慰勉阿兵哥而大大風光。

當時帶兵在東碇構築防禦工事,丁之發上尉連長先被告知任務,換上草綠色軍常服於碼頭待命,接到部長頭戴船形軍帽著夾克,始終面帶微笑顯得輕鬆的模樣,一起沿石頭階梯爬山頭上行進。上尉軍官一路追隨著奮勇往前,從碼頭攀岩登上全台獨一無二、具百多歲年紀之全身黑色燈塔(1871年、清同治十年興建),途中蔣丁兩人並且有兩回稍歇,坐在石臺階閒話家常笑談今古。

聊到過去依例換防別的連30天,本連士官兵來此一待就是90天,“丁連長”留守3個月猶不吭聲,沒有怨歎沒有淡水不曾暢快沖澡,偶爾自取泥水抹澡去除汗水而已,卻不叫苦不怕難地完成交付使命。小蔣充分瞭解身先士卒的“丁連長”,從此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好印象,丁連長像直上臺階,也就開始步步高升,先成了丁營長、再丁團長、丁師長、丁軍長……進而國防部常務副部長、陸軍副總司令、聯勤上將總司令,保母“丁連長”親兵儒將之本色不改,至今逾半個世紀對小蔣思慕之殷亦不減。

陸炳文昨天一連上傳兩簡訊,其一、〈鳥瞰馬首側成龜極目滄溟東碇〉指出:在兩岸粥友通力合作下,不但救回隨身碟內照片,重現蔣經國與弟兄合影,而且發見東碇相關詩作;島雖孤懸海中鞭長莫及,但牽掛人心裡距離很近,外觀鳥瞰狀似馬首是瞻,側成龜速再慢也會超越。清乾隆中舉臺灣人陳輝,祖籍福唐即今福建福清,七律押先韻〈登石屏山〉,句曰:「扳蘿直上石屏巔,四望淩虛意渺然;俯瞰群山培塿細,遙臨萬樹郁蔥連。溪痕澗壑青蕪地,彩色雲霞碧落天;極目滄溟東碇外,煙波數點賈人船」。

題注:此詩收于范咸《重修臺灣府志》〈藝文〉,又載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藝文〉、連橫《臺灣詩乘》、《臺灣詩薈》、陳漢光《臺灣詩錄》、許成章《高雄市古今詩詞選》。作者自注:「東碇,海嶼名,孤懸海中」。編按:“碇”,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作“舟定(音dìng)”。再說,陳輝,善文工詩。巡道劉良璧續修《臺灣府志》時,曾聘為分輯;又應臺灣知縣魯鼎梅之邀,與廩生方達聖,生員盧九圍,參與《續修臺灣府志》。粥翁口占一絕有雲:「詩情興起系閩台,馬首龜形角度裁。極目滄溟東碇外,何時候鳥再歸來」。

粥翁其二、題為〈搶救隨身碟有小蔣登東碇照片〉,文中強調:這裡是一個小而美的小島,哦!還稱不上小島,只能算小小島,僅僅是個嶼、或者叫島礁,面積0.016平方公里的東碇,目前歸屬臺灣地區有效管轄下、福建省金門縣金城鎮治理,卻遠離大金、小金幾乎等距,反而跟大陸漳州比較近!東碇島上的守備官兵,他們住紮在金門離島的最前哨。雖然在中國地圖全圖上幾乎找不到它的存在,人造衛星上可是看得一清二楚;但島上官兵的把這座迷你島嶼,建設得充滿了巨大活力與信心,也成為金門前哨的重鎮。

兩蔣在臺灣地區執政近40年,自從1949至1985年間,蔣經國曾以蔣中正代表、總政治部主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國防部副部長、部長、行政院副院長、院長與總統等的身分,前後到訪金門共123次,總計停留了352天,將近有一整年時間,待在兩岸對峙下的最前線,與戰地軍民同患難共死生。儘管如此頻頻關切外島,小蔣也只登上東碇一次,這史上僅有的一回,畢竟發生一段插曲。

事關蔣經國部長當面誇讚,守軍指揮官丁連長身先士卒,從此丁連長美名不徑而走,他正是我們粥會大家長、丁之發上將53載之前,集榮耀於一身的事蹟,全球粥會官方網站,2017年簡單介紹過,完全根據口述史實,重要的是導正外界傳言:有謂事發時地錯稱在馬祖,再一說誤指金門另有其人。

可惜當時倉促之下,沒有找到照片駁斥,如今覓得佐證舊照,珍藏U盤才插入筆電,圖示需要先求格式化,又說此後資料會消失,究竟應該如何正確地、下載隨身碟還能保住,珍貴的歷史見證圖檔?搶救史料就此請教你!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得以還原了歷史真相。以下抄錄之前被扭曲、又無法更正的假故事,多個中文網上流傳已久,杜撰小蔣與丁連長。

虛假報導之一:「前總統經國先生,曾經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某日到馬祖前線視察,防衛部長官們當然一路陪同,到了某個構工中的工地,軍官沒有出現,而是旁邊的衛兵,發部隊敬禮的口令,並報告部隊正在構工……經國先生聽完之後,有點不高興的說“連長呢?”一旁防衛部官員,已經臉色不好看了,結果構工的人群中,丁連長一身土的跑出來,大喊“有”,原來他也在下面構工中。從此“丁連長”就在經國先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對大家憨厚、不愛與人爭的丁連長,也步步高升;丁連長慢慢變成丁營長、丁旅長、丁師長、丁軍長……據說,最後是以丁上將退伍」。時空背景,錯置誤導,令陸炳文無語。

相關傳言之二:「關於這個故事,曾聽過另個版本。早年金門有位劉營長,聽聞總司令視島金門,乃頭綁毛巾,揮汗如雨,跟著部隊敲石塊;這幕,也正巧被總司令給瞧見了,印象極佳與深刻,當劉營長幹到官校少將指揮官時,某次帶領學生部隊野營訓……劉大善人是也!對他的評價,真的蠻兩極化,喜歡他的很喜歡!討厭他的也不少!此外還聽過一則,未經證實的消息:說他當教育長時,黃校長對他,很感冒!曾在軍官團兵棋推演時,說他是戰術零分;不過他擔任指揮官的部隊,廁所和環境內務,保證一級棒」。粥翁對此,不予置評,因事不關粥會。

走訪金浯本離各島逾80次,無緣上東碇一島的78翁,乘著年近87的丁老連長,談興正濃今午繼續追問,查證關於蔣丁二氏3事:1、物歸原主之老照片(僅此一張,別無分身)影中人,蔣部長左邊依次是,持手電筒者就是34歲的丁之發、師長羅少將及隨從參謀,右邊則有楊副團長、一名排長及兩名士官長;由於當天並非突擊裝備檢查,已秘電有高級長官要來,所以主要幹部換裝等待,其餘弟兄仍舊穿短袖汗衫、甚至上半身打赤膊準備好,搶灘要在一個潮水時間內,搶運5艘LCM上的物資上岸。

2、長官通常往來大小金之間,在水頭與九宮兩碼頭去返,風平浪小多搭乘蛙兵小艇,此日金門本島至東碇單程,至少兩小時而改乘LCM艇;丁到島西北碼頭碼頭接船,之後經國先生只要連長同行,一同爬玄武岩石階168級,中途有兩回稍歇席地而坐(小蔣親民親兵形象之一,圖示與郝柏村亦曾如此),其間將近45分鐘的交談,由陸軍官校第28期(新制2期,大學部文科課程4年,僅寒暑假受軍訓)之學歷,細說到東碇易守難攻之地利。

3、陸軍步兵輕裝連駐紮東碇,何以全連員額實不足百餘?乃連本部另交一名副連長,仍戍守在大金雙乳山陣地,“丁連長”移防東碇即東椗,緊急任務是挖坑道築碉堡;是日風和日麗,全島怪石嶙峋,有如一大顆玄武巨岩,只容得下半連官兵棲身,工事生活條件都很艱苦,蔣部長在丁上尉帶路下,走遍縣境之極南端所在,肯定金門雙碇東馬北兔(東碇地形像馬頭,北碇貌似雙耳兔),恰成犄角之勢拱衛疆土。

陸炳文結語:事實和真相,就只會有一個;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如同蔣緯國被換手槍一事,兩個版本中,只有陝西版才是真的!至於所傳徐州版,純粹子虛烏有!同様的情形,蔣經國嘉勉丁連長一事,發生之地點金門版才是真的,也沒有看望官兵不高興之情;馬祖版則道聽塗說絕無此事,至金傳劉營長更屬穿鑿附會,根本無關乎一故事兩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