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你不一定走過銀杏路,也不一定看過銀杏葉上寫作

你不一定走過銀杏路,也不一定看過銀杏葉上寫作

更新时间:2019-11-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你不一定走過銀杏路,也不一定看過銀杏葉上寫作


[粥會新聞中心11月6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天11月6號,收到雪堰粥會會長錢明波的短文及附圖,介紹了該會成立緣起與沿革,文中錢明波說:「2006年9月21日下午,以陸炳文會長為首的、臺北市中華粥會20余粥友,來到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先生的故鄉——雪堰(即雪堰橋,在今之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共同拜謁了稚老故居,觀看了中華粥會書畫作品常設展。

「當天,雪堰粥會亦適時正式成立,會長錢明波在陽光大酒店,招待了臺灣粥友,並互贈書畫作品。此後,錢明波會長又參加了中華粥會“祖源之旅”、促成常州“毘陵粥會”成立,2009年4月12~14日,錢會長還應邀參加了、在福建泉州華光粥會舉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且有書法作品參加展覽。  

                                       

「雪堰一鄉,因是粥師吳稚老家鄉,故能成立粥會,雪堰粥會成立以後,以吳稚老故居作為集會地,每日由專人打掃,並接待海內外來拜謁的友人。每年的農曆三月廿三,吳稚老生辰,雪堰粥會諸人聚集,以吃粥來紀念之。後在農曆十月三十日,稚老忌日,亦同此習俗,十數年來,從未間斷」。

至於今日錢明波為文,及附圖數張傳來,則由於日前陸炳文博士,以<一片銀杏葉.一片祥和.一片心>為題,在微信朋友圈推文留言:「今(10月25日)晚的歡迎晚宴上,陸炳文首以〈我看祖國大陸這70年〉有獎徵文大賽評委主席身分,祝酒詞及結束前,舉杯預祝活動圓滿成功,都講了同樣的一句話:一片銀杏葉、一片祥和、兩岸一片心,來銓釋兩岸一家親,走向兩岸一家人的必然。

「說起遼寧瀋陽的銀杏,最著名的便是遼寧大學(崇山校區),目前正在進行銀杏文化節活動!時值金秋,這所大學的銀杏樹上,満身都漸轉金黃,美不勝收。今天下午,陸氏夫婦在大會組委會人員陪同下,走上遼大老校區的銀杏路,整條路200公尺長,種著320棵銀杏樹,抬眼望去滿目金碧。

「在陸老的心目中,這片銀杏葉,隠喻祥和、和諧、長壽。它的葉子,呈扇形對稱,葉瓣邊緣,分裂為二,及至葉柄處,又合併為一,如此奇特形狀,被視作“一片祥和氣氛"、"調和的象徵”,寓意著“一和二”、“陰和陽”、“生和死”、“春和秋”等等意涵,萬事萬物對立統一的和諧特質。

「銀杏葉也可以看作心型,所以,有人把它看成愛情的表徴,寄予兩個相愛的人,最後結合為一的祝福。我更引伸出對兩岸關係的期待,大家一心一意,促進一家親走向一家人」。圖文並茂,友朋們反應相當熱烈,錢會長回應尤其突出,附帶僅見銀杏葉上,獨特之寫字作品,另外作一文自稱:

「丁酉(2017年)十月,余自潤州經陽羨返雪堰,太湖之畔,秋景怡人,令人流連。陽羨之周鐵鎮老街,有古銀杏樹,傳為東吳孫權之母吳國太親植。秋風蕭瑟,樹葉紛披,滿地黃金。余乃搜撿其中較大者,邊緣少焦破者,瞬即得數十枚。餘暗忖:若在葉上寫字,綴以相框,乃可贈人歟?!返家後,用電熨斗將樹葉熨平,燙幹葉脈中水分,即可下筆。

「又於網上購實木相框,一番裝點,果如明珠得之衰草瓦礫,此等欣喜,當與友人分享,遂悉數贈人。後半月,遊長興十裡銀杏長廊,又得“黃金葉”若干。唐詩宋詞,楹聯警句,隨手拈來,又成數十枚。一葉之知秋也,經冬或碾作塵,或焦成灰,或沉入水,余以黃葉而作裝幀,則一葉永存,一秋永留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