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感謝朋友圈60位關注<草山行館懷民國人物流金歲月>

感謝朋友圈60位關注<草山行館懷民國人物流金歲月>

更新时间:2019-09-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感謝朋友圈60位關注<草山行館懷民國人物流金歲月>


[粥會新聞中心9月16日臺北訊]今日9月16號,半世纪前的1969年同一天,蔣中正從陽明山主持完會議,下山途經某轉彎處發生大車禍,身體健康狀況自此大為衰退,國民黨政府在臺灣形勢,也再度大不如前而衰退。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稍早,行經那一個路段的同一彎處,特別提醒開車家人小心駕駛,中途却收到陝西傳來微信私訉,謂粥會名賢于右仼之次子于彭,近日已經在美國華盛頓特區逝世信息。

日前陸炳文逕赴辦公室,當即代表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及臺灣于右仼書法收藏研究院,哀此訃告海內外眾多親朋好友,各界聞訊,同表不捨。仔細一想于彭,已享年104歲,算是高夀、福壽全歸,家屬原本密而未宣,並不準備公開發喪。今天,北京光華粥會會長寶世華,頃作輓聯<哀輓于右任于彭父子英靈>,抒懷有句:「耆鳳青霄,草聖雷音,弘彰標國萃;彭麟山壽,邦交善果,使命永天昭」。

于氏在大陸老家的、三原于右任書法博物館館長王天喜,當天最快弔唁,表達哀思之忱,可為眾友代表,捎來唁電略以:「驚聞噩耗,深表哀悼!于彭先生在生前,對陝西三原于右任紀念館,關心有加,德高望重。我館全體同仁,對先生的仙逝,沈痛致哀!願先生一路走好!江蘇南京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院長陳墨石,也傳來微信給粥翁,沉痛追悼留言:「敬愛的大兄炳文先生,我1992年9月間,與于彭先生在南京見面,陪同他三天不離左右,還在我恩師胡公石家,一起包餃子、喝酒小聚,暢談當年南京往事。我想請您轉達于建中先生,陳墨石對其尊翁、于彭老先生仙逝的、深切哀悼之情」。

回頭再看今年中秋節,那13、14日一連兩天,陸博士與部分家人結伴同行,臺北市郊北投梅庭、于右任別館近鄰之春天酒店度假,及暢遊陽明山之張學良少帥舊居、與草山行館訪勝,特別想要回溯一下,後者之昔日風華。現在的陽明山,原名草山,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所環繞的山谷地區;蔣中正初到此地,就因為仰慕王陽明知行合一之學說,而建議改變山名至今70載。至於草山行館,原為日據時代,臺灣制糖株式會社招待所,建於1920年,為了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日本裕仁天皇,要到臺灣視察時所蓋的,但太子僅短暫停留,時間未超過2小時。

1949年12月,此一行館才變成了,當時的中華民國總統官邸,並成為蔣中正在臺灣的第一個官舍,直至1950年士林官邸完工後,蔣氏夫婦才搬離了草山行館,這裡亦改名為夏季避暑行館,另稱草山老官邸、或者叫後山官邸。2002年12月19日,臺北市古跡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將草山行館登記為歷史建築,正式定名草山行館,由臺北市文化局負責,將此處規劃為一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同時委外經營管理,並於2003年4月5日向社會開放,供人緬懷民國人物,在台流金歲月的生活起居。

上情寫成小文並冠以標題、<草山行館懷民國人物流金歲月>,PO上朋友圈而引起相當大的回應,單單大陸上就有60位知心點閱,表示關注《民國人物在台歲月》節目,因此主講人陸炳文更具信心,每星期五有一次上愛音斯坦FM,講好講全蔣宋美齡、孔德成和于右任的兩岸故事,目前正準備播講第三單元、也就是<國民黨元老于右任>,七集當中之五、六、七集,內容分別為:當代草聖可曽叫弟子捉刀過?如何講好標準草書兩岸故事?于右任生前每年“三避”什麼?

而本週五的20日,這一次講題正是:當代草聖可曽叫弟子捉刀過?陸博士將跟大家約好了,在空中相會的時間,閑話于右任後半生,自大陸成長期起,到成熟期在臺灣,至1964年去世止,前後傳出曾找過,不少書法家代筆?有如在台時的李超哉、劉延濤、胡恒、李普同、王士儀等多人,如果傳言屬實,代勞捉刀之作,到底這些代筆的算不算于書?到底捉刀代筆又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