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刊陸炳文提供圖版如意網上展

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刊陸炳文提供圖版如意網上展

更新时间:2019-09-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刊陸炳文提供圖版如意網上展
[粥會新聞中心9月2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如意學會創會理事長陸炳文博士,今天8月31號在臺北,出席童心會月例會雅集,因見前立法委員蕭萬長嘉義服務處董君在座,回想蕭前副總統於行政院長任內,適逢星雲大師70華誕,指派陸炳文參事、兼第7組組長代表,前往高雄佛光山本山祝壽,賀禮則為陸組長私人收藏的,當代名家燒製交趾陶如意一柄。

嗣後,陸博士配合2000年雪梨奧運,選在澳洲南天寺文教中心,舉辦《大家如意特展》系列雪梨展會,展期自當年9月13日至10月3日,開幕式十分盛大隆重,由專程從臺灣趕去支持的星雲大師、澳洲臥龍崗市的市長喬治哈里森、和陸炳文等揭幕,中澳友人數百嘉賓與會,大師不但提供一柄三鑲式古董如意參展,而且特撰一文《萬事如意》,發表在〈人間福報〉上誌慶,文中就提到中華如意學會會員,此次聯合展出如意的用意。

星雲大師指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如意。中華如意協會理事長陸炳文先生,將協會會員共有的一百多件如意,在澳洲南天寺寶藏館展出。正當二千年奧林匹克運動大會,也在雪梨展開,一個是在較勁體力,一個是展示內心的如意,此展能在此時,於澳洲適逢其會,意義非凡」。該文《萬事如意》,又在2014年12月26日,收到〈迷悟之間〉集結成書出版。

除了《萬》文生義之外,大師專替陸炳文寫的鴻文,還有一篇題為《以粥代茶》,談的卻文化人士雅集粥會旨趣,如何弘揚和諧粥文化?星雲強調:「社會上文人雅士,舉辦的"粥會",以吃粥來聚會」。簡簡單單的一句偈語,勝過一般人千言萬說。後者《以粥代茶》大作,也曾登上了〈人間福報〉頭版專欄中,那是2015年5月31日,佛光山機關報刊載〈星雲說喻〉專欄,讓粥翁再一次感受到星雲垂愛。

今陸博士話說回來,回憶歷次如意展品,主要的來源,有6個方向:祖傳,流通,結緣,割愛,拍賣,義賣等;2000年5月27日,臺北〈賽珍珠基金會義賣紀念冊〉裡,有一件金柄奇木如意,正是陸炳文義賣所得。如意形制也很多樣,三鑲式最為典型,最初造型可能就是「不求人」。所以,大師《萬》文才說:從造型推想,「如意」最早應該是用來抓癢的。現在市面上到處可見抓癢用的小棒子,叫做「不求人」;人能夠到了「不求人」的地步,大概就很「如意」了。如果凡事都要「求人」,凡事都要「靠人」,凡事都要別人幫助,那大概就很難「如意」了。

以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為例,館刊〈近代中國與文物〉2007年第4期,根據陸炳文提供圖版如意文物10件,網上展示出來清代中國如意,不同的樣式亦即形制,就有:三鑲式、直柄式、自然式、器物式、傢俱和雜項6種。所有的各種各式如意,製作工藝均相当精致。《萬事如意》文稱:「如意」的雕工一般都是非常的精緻,各種花紋,各種式樣,真是多采多姿,當然能獲得大家的喜愛。尤其,「如意」現在已經不是專屬於宗教的聖物、皇室的寶貝,現在已經非常大眾化了。甚至現在巡迴在世界各地展出,所以已經不只是「萬事如意」,可以說是「國際如意」了。

星雲大師的文末謂:所謂「如意」,是代表「吉祥」,代表「順心」,中國的好話,都是祝福人「吉祥如意」、「順心如意」;甚至祝福人「福祿壽喜」、「四事如意」,能得「如意」,那麼人生將是多麼的美滿呢!「如意」,人人欲求!不過,「欲得人如我意,必先我如人意」。因為,世界不是我一個人的世界,我稱心如意了,別人都不如意,情何以堪!所以,家庭的人事相處,社會的人事往來,大家都能如意,這才是名符其實的「萬事如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