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紐約,紐約,紐約,粥翁三進三出心境大不同

紐約,紐約,紐約,粥翁三進三出心境大不同

更新时间:2019-07-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紐約,紐約,紐約,粥翁三進三出心境大不同


[粥會新聞中心7月15日臺北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7月14號在臺北信義商圈熱點,約集的小型粥會雅聚時,針對台灣所有電視台,近日都不敢播報的事,就是“這個國家”領導人,打破默契與外交慣例,高調地過境美國紐約,當地反台獨華僑群情憤慨,集體喊打台獨分子的影片,上傳到海外各地,引起正反兩方面,爭論不休,險象環生的鏡頭,新聞不斷。畫面顯示,驚恐萬狀,萬萬沒有想到;暴力傾向,危機四伏,期期以為不可。

指著桌上的一鍋稀飯,陸炳文旋即點明解說:單純的粥,就是白粥,台灣稱為清粥,另外可根據個別口味,各自需求配幾碟小菜,悉聽尊便,皆大歡喜;至於主食,當你加上什麼,則成什麼粥。加菜叫做菜粥,如果你愛上綠豆,就成了綠豆稀飯,今天我們加入蟹膏、以及蛋黃,便叫蟹黃粥。過境也是一樣,單純過境,才叫過境,如果愛做秀,別有政治目的,甚至高調公開演講,失去方便過境原意,那不應該等量齊觀,可不被視之為純過境,遭到羞辱似咎由自取。

粥翁舉當年蕭萬長為例,同樣是率團過境大都會,卻沒有遭到群眾陳抗,原因很簡單,首先低調再低調,其次他並非台獨,既為過境,轉機他國,情非得已,理當如此;眾所周知,人言可畏,現實國際社會,環境相當複雜,如何應對?益形重要!尊嚴與尊重兩者並重,禮節與禮遇巧妙遭遇,誠所謂若要大家方便,你就不能隨便的體現。陸炳文今天找出剪報,重回當時紐約的現場,一睹人事景物描述之中,政治智慧對比相形之下,前後高低立見,表現優劣立判。

根據中國時報的報導,有如電子報截圖所示:1999年1月11日,[本報紐約新聞中心記者王良芬十日電]行政院長蕭萬長,九日晚間抵達紐約,這是他第一次以閣揆身分,過境美國紐約,完全是副總統連戰過境模式的翻版。蕭萬長及夫人朱俶賢、與旅美女兒蕭如芬、女婿共餐,前往... ...。蕭萬長率領的訪問團團員,包括閣員有外交部長胡志強、經濟部長王志剛、農委會主任委員... ... 、行政院內務長即參事兼第七組組長陸炳文... ...。該文標題明白指出,<蕭揆低調過境紐約看秀逛街>。

今日事隔當天,已滿整整20年,陸組長仍清楚記得,蕭院長任內代表李總統,曾出訪眾友邦、或友好國家多次,每次我都如影隨形同行,貼身照拂及近距離觀察,成為最直接最瞭解首長的核心幕僚,知道許多外人所不明白的內幕消息,偶爾還要兼職權充新聞發言人,轉述長官的新想法與背景資料,甚至於獨自走入記者群內,例如從專機公務艙走岀來,透露不便公佈的漏網資訊,內外兼顧身負責任不可能不重,口條當然要好口風尤不能不緊。

保密工夫簡直做到家了,守口如瓶陸炳文,今才驚鸿一瞥稱:「就是那一次過境紐約,不期而遇見到該見的人,講上一些該講的話不說,低調中享有高規格接待,禮遇也嘗到不禮貌待客。原來全團初抵紐約機場,院長和我等閣員先下機,不必通關就直奔下榻處,即赴華爾道夫酒店途中,我接獲密報失竊行李箱,兩口正是老闆夫婦所有,事態如此嚴重仍保鎮定,要求我坐的加長禮賓車,馬上調頭入前進指揮所,限定美方按時交出原物,果然如預期交涉的限期內,短暫失蹤保管已物歸原主,只是箱被撬開翻動留痕在。

「對此虛驚一場知之者幾稀!至於說是何單位人員所為,大家心知肚明就不予追究,保住顏面也不失溝通藝術。我雖來不及與蕭院長夫人共餐,卻趕到歌舞劇“貓”開演前會合,當然在座上觀看全劇直至謝幕,只因疲倦夢周公而枉費高票價,事後我鄭重其辭向當地僑領保証,一定會重臨現場觀竟全部的劇情。新世紀之初千禧如意巡展到紐約,陳列於最高檔次的林肯文化中心,身兼中華如意學會理事長的我,懷著感恩的心祈求世人和睦一處,又抽不出時間前往逛街或者看秀」。

2015年的這個時候,粥翁陸炳文第3度到紐約,是為了成立紐約粥會而去,很想再看一回那齣歌舞名劇,可惜已經下了檔而失之交臂,但仍然為重回感到不虛此行,因見到全球粥會榮譽總會長、文學泰斗文懷沙的最後一面,同時感謝紐約華人粥集文會,在岑灼槐董事長、和梅振才會長,周榮、方書久副會長,等文化人士的共同領導下,以及全體粥友的一起努力,冀求弘揚中華和諧粥文化,所作出傑出且巨大的貢獻!驚鸿一瞥的紐約,和睦一處的紐約,最後一面的紐約,粥翁先後三進三出,心境全然大不相同。

深知陸炳文此刻心情,北京粥友寶世華頃作,《七律.讀粥翁紐約追憶即吟》:「往事並非淡夕煙,不窮出入彼深年。三番繞樹識貓劇,再湧思潮品粥鮮。黃雀螳螂蟲小技,綠營獨黨戲花拳。和翁善雨霖根蒂,一派丹心可對天」。且讓粥會繼續為光大華夏傳統文化,這一反獨促統光榮使命而共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