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永遠都會活在兩岸民眾心中的鄧麗君 * 李吉安

永遠都會活在兩岸民眾心中的鄧麗君 * 李吉安

更新时间:2019-05-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永遠都會活在兩岸民眾心中的鄧麗君 * 李吉安

今天5月8日,是「一代巨星」鄧麗君逝世24周年的紀念日。
    儘管大江東去浪淘盡,伊人香消玉殞已多年,但卻永遠沖刷不掉這位「永遠的軍中情人」,她那風靡海峽兩岸、溫暖全球華人心田的甜美歌聲,依稀繞樑迴盪不絕;尤其,她那熾熱的中華情、民族心,更是教人感佩。


    筆者自認是永遠忠誠的「鄧粉」,數次有近身採訪鄧小姐的機會,真是天主賜福,始能有此難能可貴的機緣。幾次訪談中,讓筆者印象最為深刻,就是這位「巨星」毫無大牌的驕矜身段,就像鄰家女孩的那般親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自然自在,讓採訪者毫無壓力外,更是有求必應。
    記得1991年3月8日,隨行採訪鄧麗君自費金門勞軍新聞,卻碰巧遇到每年3、4月份的金門霧季。由於軍機落抵金門尚義機場,完全是靠飛行員目視與飛行嫻熟技巧,但基於安全考量,能見度未達標準絕不貿然起飛。


    印象中,當天中午鄧麗君抵達松山軍用機場,基地指揮官馬上向她說明:「此時霧鎖金門,軍機無法飛往金門,俟霧散後即可起飛,但時間要多久,就要看老天的臉色。」
    鄧麗君完全尊重基地安排,耐心無怨地等候天氣轉好放行,更把握時間與戰備之暇的官兵來場小型康樂,讓基地官兵備感振奮,並爭相要與這位巨星合影留念,鄧麗君來者不拒外,還開玩笑的詢問在場「單身男性官兵,待會散場後別急著走,請留下年齡、連絡電話與地址,作為將來交往,或許可成就良緣…。」不僅讓官兵見識到這位「巨星」的丰采,更感受到她的特有溫情魅力。


    「皇天不負苦心人」!天氣終於轉晴,飛機終於可於起飛,從溢於言表的燦爛笑容,即可窺見鄧麗君期待成真的雀躍欣奮之情。
    抵達金門已近下午五時左右,鄧麗君隨即趕往「鵲山」教練場,與引頸企盼、等待多時的前線官兵相會與歡唱,一起共度短暫的歡樂時光,不讓官兵失望外,晚間,鄧麗君在迎賓館用完晚餐後,決定再加一場卡拉OK的勞軍活動,與女青年隊及駐軍官兵同樂,表達對前哨官兵捍衛家園安全辛勞的敬意與謝意。
    期間,筆者將友人託付請鄧麗君親自簽名的CD,她不但開心的寫下中文「鄧麗君」與英文「Teresa Teng」的名字,而且囑咐筆者務必轉達問候祝福之意,體貼善解人意,實在令人感動。


    翌日清晨,鄧麗君穿著軍裝,神采奕奕與部隊官兵跑步,攝影師為捕捉最佳畫面,一遍又一遍重來,但她完全配合攝影師的要求,毫無怨言;上太武山與戍守哨兵話家常、駐足馬山觀測所眺望大陸山河、播音站對大陸同胞發聲,情真意切,自然流露,令人動容。
    本名鄧麗筠的鄧麗君,出身家境不富裕的軍人家庭,但卻有流淌著軍人「國家、責任、榮譽」的信念血液。雖然她因歌唱事業無法兼顧,在國內求學的學歷不高,但並不改其強烈學習的上進心,在美國南加州大學進修,成績斐然外,精通英語、日語、法語、印尼語、泰語等各國語文,以及閩南語、廣東話、山東話與河北家鄉話等各地方言,歌唱事業紅遍亞太與歐美地區,只要需要她,即使遠在天涯海角的鄧麗君,也會馬上飛回,為她熱愛的國家盡己最大心力。


    每次勞軍晚會,鄧麗君除了「甜蜜蜜」、「你怎說」、「小城故事」、「何日君再來」等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歌會唱外,「長城謠」、「梅花」、「國家」、「誰都不能欺侮他」這幾首歌曲幾乎必唱,演唱時更是會不時比出V字手勢。
    筆者好奇問過鄧麗君為何如此喜愛比出V字手勢,究竟有何深遠意涵?她說「V字不只代表勝利,更具有和平的期望。」充分道出她渴望天下人都能安身立命,築夢踏實的內在心聲。
    「何日君再來」已成不復再來

的絕響,「君在前哨」更是溫暖、堅定當年那些挺立金馬前線的官兵心志,是永難忘懷的美麗記憶。尤其,大陸那段「白天老鄧,晚上小鄧」的歲月,迄今仍讓海峽兩岸「鄧迷」津津樂道外,即使是現代的大陸年輕人,將鄧麗君視為偶像崇拜,也不乏多數。
    人生自古誰無死,鄧麗君雖然辭世多年,但她那撫慰世人心靈的甜美歌聲與濃烈的中華情懷,「縱然天邊有黑霧,也要像那海鷗飛翔」的堅毅精神,永遠都會活在海峽兩岸民眾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