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熬千年不停 茶煮百代不斷 好合入定茶粥禪意

粥熬千年不停 茶煮百代不斷 好合入定茶粥禪意

更新时间:2019-04-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4月12日臺北訊]「1847年4月12日,歷史上的今天,被譽為“中國留學生之父”的容閎,這一天到達了紐約,後來入耶魯大學深造,成就第一位留美的中國人,始通過半工半讀、即“勤工儉學”方式,1855年才完成學業,容閎學成歸來報效國家,照今天流行語,就是首個“海歸”。我則看重“勤工儉學”一詞,這也就成為一股原動力,感動了李石曾、蔡元培、吳稚暉、張靜江等粥會名賢,1906年於歐法巴黎,發起組織粥會前身的世界社,更於1915年専設“勤工儉學會”,全力推動“旅歐勤工儉學運動”」。粥翁陸炳文,今考古講史。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院長陸炳文博士,今(12)日在一小型粥會上接著表示:「各地文化人士雅集,定期例會司空見慣,不見的有新聞價值,但今天此一迷你會,由臺北市中華粥會總幹事馮士彭、全球粥會世界總會副秘書長龍家霽,聯名約集到10人的粥文會,竟多達10幾顆將星雲集,雖然像是家庭聚會,這可就有了新聞性,再加以茶餘粥後,旨趣在於“閑話家常.笑談古今”,而計劃赴會江蘇宜興之、海峽兩岸將軍和諧書畫展,相關消息更值得預作報導」。

除了陸炳文,馮士彭、龍家霽之外,還有丁之發上將、于茂生中將、郭年昆中將、李祖怡將軍、蕭士材將軍,辜瑞蘭、吳曉玲等參加聚會。發生在之前的新聞,如今均為過眼雲煙,甚至全係明日黃花,沒有特殊抑或例外。1945年4月12日,美國小羅斯福總統,在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前夕去世,這在當時均可算是大事,就連抗日戰爭勝利,臺灣光復回歸之後,重新訂臺北市路名,把最開闊的一條最長街道,都取名為“羅斯福路”,以資紀念逝世不久的同盟國領袖。

而今辦理迷你粥會所在地,正座落“羅斯福路”六段,尤其巧合的是,陸炳文轄下社團聯合辦公處所,亦在“羅斯福路”五段上。目前台北的“羅斯福路”,仍然是一條重要的交通幹道,屬於台灣省道台9線之一部分,與過去的“麥帥公路”為台北唯二、以外國人來命名的大馬路。這條路還被稱作“大學之道”,因為兩所名校設在此路,四段公館的臺灣大學、及五段臺灣師範大學公館分部。四段另有銘傳國民小學,乃紀念奠定臺灣走向現代化、基礎工程的功臣劉銘傳而得名。

史稱1885年臺灣建省,成了我國第20個行省,時年50歲的劉銘傳,由於“中法戰役”保臺有功,受到朝廷命官,為首任臺灣巡撫,在臺7年期間,創設第一條鐵路,第一個電報局、郵政局、新式學堂等,希望“以一隅之設施,為全國之範”。“羅斯福路”五段,又有萬福國民小學;同路三段,還有古亭國民小學,校名題字,尚且岀自當代草聖于右任手筆,殊為難得。今天“羅斯福路”雅集的茶畢粥間,陸博士取出剛從粥賢于右任的故里,陝西三原結緣帯回一塊“農專.于磚”,供在座每一位粥友盡情觀賞把玩,都能親手體驗其中的禪茶粥一味。

粥會迄今已95年之久,在漫長的歷史長流裡,每集喫茶啜粥,不只是吃吃喝喝而已,必須搭配壁掛字畫、及桌置文物,兼而安排吟詩作對、現場揮毫、養生操典、及音樂舞蹈,那隱隱約約的茶粥香,有佐料始能更加入味,有詩情畫意的濃香,有天地雲塵的清香,有雅士的逍遙韻味,有禪修的自在氣味;總而言之、統而言之,具有此三合一的、茶粥禪味香文會,粥友領悟,引伸透澈,深思向遠,不斷圖新。陸炳文為茶粥禪意,曾作七絕詩一首,句中云:「兩岸同根海不眠,粥茶一味悟新禪。金秋攜手風中立,引領潮流大浪邊」。

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依韻,也唱和有句:「茶人雅致結新緣,粥會推波海峽連。禪理相通三合一,九州同享舜堯天」。臺北“粥王”王鏡宇,今天亦粥言粥語悟道:「粥熬千年不停,熬出世間歲月;茶煮百代不斷,煮出天地怡悠。北粥南茶一几,濃淡總是相揉;粥思茶想一生,遠近長久牽掛:百年好合入定茶粥禪」。北京粥友寶世華深体,茶粥禪意的偶然,也充分理解事件新聞,終成歷史的必然,試以昨天消息指陸會長,引于右老長袍為例成詩,《七律.讀粥翁憶撫“于袍”感觸吟》句曰:

「溫觸“于袍”撫夢琴,京都罩此藏雷音。三原紀館皆珍念,一襲玄紗孑貴忱。絕學當機開往世,鄉愁每唱草標任。逐潮拍岸千重浪,不到長城不死心」。用之來印證一則,不變的自然規律:事件成新聞,新聞成歷史,歷史成過去,今天成當下;一再發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周而復始。“于磚”和“于袍”,既是新聞事件之一,又為歷史的一部分。在歷史上的今天,今天發生的新聞,新聞成明天歷史;後人正等著在看我們,我們都在事件生成中,同時自己也在寫歷史。

單就歷史遠近來說,看似距離我們很遠,忽遠在天邊,忽近在眼前,其實不在昨天,即在明天。再就事件關聯而言,看似跟我們沒有關係,但多方瞭解,多半會發現到,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相關性,且讓我們珍惜過去,把握住稍縱即逝的現在,共同開創美好未來,迎接茶粥禪一味的明天。王鏡宇小結與眾友共勉:長袍伴裹英傑,袍暖豪氣炙熱,走南闖北挽民族於驚滔駭浪。長袍單架空掛,袍冷無息冰涼,盪西飄東留孤影在他鄉異地:哲人已去,典範在夙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