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五四運動」99周年這一天很容易聯想到的人與事

「五四運動」99周年這一天很容易聯想到的人與事

更新时间:2018-05-0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五四運動」99周年這一天很容易聯想到的人與事


[粥會新聞中心5月5日臺北訊]昨天5月4日,「五四運動」99周年這一天,媒體報導臺灣全島從北到南,因不滿教育部日前的懣橫無理,強力拔掉台大候任校長管中閔,嚴重破壞了大學自治的民主價值,台大學生遂發起所謂新五四運動,蔚為風潮地擴散開來,強烈要求民進黨政府,還給他們學校的校長,自己合法選出來的,而自下午兩點開始,學生、老師及校友們紛紛聚集,在台大標誌物傅鐘前集結,那是紀念傅斯年故校長的一口鐘,並於傅鐘上綁上黃絲帶,表達大家的共同訴求,隨後又從傅鐘遊行到台大正門口,晚上還舉辦了燭光晚會,將環保蠟燭亮起,照亮台大校門口,象徵堅持捍衛大學自治、學術自由的精神,將永遠普照寶島各地。


同樣一個五四,卻是兩種心情,大陸北京情況,可是大大不同。北京大學正門前, 4日也是人頭鑽動,許多校友趕在120周年校慶這天,在母校留下難得的合影,頭上的陽光和臉上的笑容同樣燦爛,絲毫不覺不久之前,學校才剛發生令人側目的岳昕事件。北京大學創立於1898年,5月4日並非真正的建校日,中共建政後,北大才將校慶日改在這一天,因為北大正是發生於1919年5月4日「五四運動」的發祥地。表徵為「德先生」民主、和「賽先生」科學的五四精神,也一直為北大人津津樂道。不過,就在120周年校慶前夕,北大發生一起,與民主和科學無法相連的事件。北大學生岳昕因為要求校方公佈20年前一起老師性侵學生案的詳情,而遭到校方多種形式的施壓。

此事非同小可,業已引起廣大的關注和批評,包括國際媒體在內,但北大卻刪除了各種相關訊息。岳昕事件餘波盪漾未了,北大校慶活動陸續登場,其中最為振奮人心,當以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上午走訪北大。在官方中央電視台晚間起,持續重播的視頻中可見,習近平離開時,圍著他的北大學子,高聲喊著「團結起來,振興中華」。從習近平造訪北大,到當天校慶日登場,北大這所百年名校洋溢著歡慶的氣氛。敢於向校方發出異音的岳昕,以及在校園佈告欄貼大字報支持她的學生,是否也以這樣的心情迎接校慶,暫時無從得知。一位不具名的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表示。

另據一名海外華裔文化人指稱:無獨有偶,5月4號同日,歷史名校北大校長林建華,在120周年校慶大會致辭時,竟然把“鴻鵠”唸成“鴻浩”,他強調「要愛國,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要立志,要立鴻浩志,敬人……」。北大師生和北大校友聞訊,一時之間,心情很複雜,作為只會吃喝玩樂、不學無術社會人的我,心情更複雜。我覺得主要責任在秘書,校長啥水準你心裡沒點數啊?非得給人準備的講稿,具高中以上文化水準。其實這一種窘況,在北大亦非首次。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2005年五四前夕,也就是4月29日,應邀首訪北大演說,引述北大前校長蔡元培的兩句名言:「循思想自由的原則,取相容並包之意」,尚且推崇北大擁有自由、包容的校風,是中國現代新思潮的發源地。他發表「堅持和平、走向雙贏」專題演講,在兩岸關係的部份,的確獲得台下熱烈的迴響,藉由母親與北大的淵源,也確實拉近與聽眾的距離,一句「勿讓制憲台獨打斷幸福基礎」,尤其獲得現場滿堂喝采,島內統派人士掌聲亦不少。

到了講話結束之際,北大校務委員會主任、北大黨委書記閔維方,代表學校向連戰贈送禮物,包含連戰母親趙蘭坤女士,曾在燕京大學就讀時的學籍檔案、照片的複製品,和書法篆體作品一件,則出自陝西名家的手筆,作者為三原于右任紀念館原館長張應選,在場記者要求唸一下內容,支吾其辭沒入唸的出來,當時場面十分尷尬,只怪沒有校領導跳上台解危,秘書們事先更沒有做好工作,準備齊全釋文不就都解決了?

話說回來,2015年9月3日,大陸舉辦抗戰勝利70週年的閱兵典禮,連戰毅然決然到北京參加,台灣島內對他的此舉,出現過兩極化的看法,時任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也在臉書上砲轟台大人連戰:「不是東西、丟人現眼」,甚至大罵「閱你個卡蹭!(台語屁股之意)」。然而異常弔詭的事情是,那個口沒遮攔的文化人(中國文化大學畢業)即“管爺”,正是如今被台獨輪番修理,而慘遭“卡管”、“拔管”待遇,反而當不上台大校長,成了政治操作下的受害人。

針對教育部“拔管”成功引發各界爭議,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開頭就先表明,自從他選上立委後,一直支持學運和大學改革促進會的主張,認定大學自治在憲法上沒有直接明文,「但保障大學自治是絕對必要的」。民進黨創黨元老稍早竟然公開以「京大事件」為例,認為當時京都帝大的刑法教授瀧川幸辰,由於他的著作思想開放先進,遭日本政府指為左傾被迫停職,法學院31位老師為表示抗議,也跟進提出集體辭職,最後17名教授因此離開學校,今天的謝長廷同樣勇氣可嘉,因此成為綠營反“拔管”第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