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二十三個世界讀書日閱讀心情與心得 * 陸炳文

第二十三個世界讀書日閱讀心情與心得 * 陸炳文

更新时间:2018-04-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第二十三個世界讀書日閱讀心情與心得 * 陸炳文


今日4月23日,第23個世界讀書日。早晨起床第一個開心事,就是在萊茵LINE上,讀到孩子問候語“早安”二字;又因得知老爸“公關與危機處理”,三本書雙出版齊全20周年,回應區區二字“已讀”而感慨萬千。


我75叟已往深愛讀書,是讀整本書或一整套書,時下可能只閱讀一段話,乃至行萬裡路更甚於書,不可同日而語莫此為甚,但總比不書讀,抑且不求甚解,來的強來的良堪告慰,殊不知書中自有「黃金屋和顏如玉」;問題是社會環境的變遷,和生活壓力的逼迫,往往令人安不下心來,更談不上安心對待斯文,去品評幾本好書,解讀幾篇好文章。


針對些好書與妙文,古人黃山谷說的妙:「三日不讀,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陸氏先祖放翁,陸游有詩題為《冬夜讀書示子聿》:句曰「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可見,為什麼要讀書?不只害怕言語乏味、面目憎獰兩大理由,如此迂腐淺薄而已,時人鐘叔河關於之所以讀書,找到4個理由是因為自我:1、寂寞,2、懷疑,3、無知,4、偶思小憩。


鄉賢林語堂嘗言:「愛讀書的人,靈魂都會優雅起來」,最能道出讀書人心境。此外,近代文人代表魯迅,詩中所云「無聊才讀書」,則是另類原因,反而在挖苦租界上闊人的,雖然他自己住過租界,也曾經闊綽過,仍不失為好句。何況如今闊人,無聊時未必讀書,讀書者並非等閒,豈不正該是我輩?其實,閑來多讀幾本好書,既能增加些許知識,又可充當自己修為,何樂而不作為呢?

世界博大精深,對待任何事物,都需要有一顆敬畏友愛之心,將萬事萬物中的靈魂,喚醒內在深埋的真理。讀書寫作也一樣,經年累月的熱愛,變成一股流淌暖洋,卻是血液裡的不可或缺,其專注心理所帶來的感知、與見識是金錢無法交換來的。話又說回來,拙著“公關與危機處理”三書,也就是探索宇宙真理系列之作,救苦救難救贖身心靈的危機事典,專為國人寫的集中國式管理之大成,將公共關係導入處理危機的首部套書。

1991年下走在台榮獲“傑出公關獎--傑出危機處理獎”,1992年便根據實務經驗著書立說,南海圖書出版《公關與危機處理》,成為全球華人類此第一本專書,交由青年日報讀者服務部總經銷。1996年繼續完成《你是應變高手?--個人危機管理36心法》,商業周刊出版、城邦文化發行。1997年終成套書第三本,《溝通勝手--公關危機破解100招》,平安文化出版印行。

以上暢銷書旋於1998年前,先後由黎明文化取得授權,只把第一本書易名《如意雙手--公關與危機處理7講》,合輯成了“公關與危機處理”三書,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統籌發行全軍,直接送達各軍事單位中山室連隊書箱,提供陸海空60萬官士兵指定閱讀書籍,全套三本常銷書於是出齊,至今整整過去了20年頭。

三書合出總數以數十萬本計,估算讀者數當從百萬人起跳,單就最早讀到原著的人、寫序推薦的名家名人之多,諒已創下一項出版史新紀錄,而無与倫比計有蕭萬長、吳伯雄、張京育、王洪鈞、胡志強、黃石城、李大維、魏啟林、陳庚金、楊朝祥、柴松林、丁守中、馬驥伸、張作錦、黃肇松、戴晨志、平雲等,如椽筆陣壯盛,令人嘆為觀止。

其中,《溝通勝手--公關危機破解100招》乙書,乘我4月11日應邀出席“兩岸一家”新聞發佈會之便,攜帶僅存的數本裡的兩本(軍中版非賣品),送到前往北京台灣會館捧場的粥友,敬請寶世華与張慶陽不吝指教;今逢一年一度世界讀書日,讀到兩位在微信上的回響,個人喜不自勝而銘感五內。

拜讀寶世華的《五律.讀粥翁陸公詩文感慨吟》:「文火調滋趣,詩槎闖浪圖。群山明月架,朋海旭霞鋪。煉字磨心玉,閒聊省大夫。拈花隨手處,妙語已聯珠」。[寶註]省大夫句:一語雙關,益聊可治心、治命、亦可治病,可謂省了"大夫";又曾以文會之交,與"大夫"階層,共商岸合之事,省見其言談之意。另讀張慶陽回稱,陸炳文和詩《詮釋董峰副會長文火二文創詩意》:「文創如文火,傳承水米和。同心途不遠,共譜未來歌」;強調和作很好,直接說學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