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媒體寵兒登上CCTV演講又重為新片入鏡堪稱臺灣首人

媒體寵兒登上CCTV演講又重為新片入鏡堪稱臺灣首人

更新时间:2018-03-2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媒體寵兒登上CCTV演講又重為新片入鏡堪稱臺灣首人


[粥會新聞中心3月21日深圳訊]來自臺北的媒體寵兒陸炳文博士,繼2009年底初次應邀登上CCTV,在大型演播廳演講之後,今年又重為新片入鏡,堪稱臺灣首人粥會第一回。北京中央電視臺九套紀錄片頻道的編導韩瑕珺,3月20日與來自臺北的媒體寵兒陸炳文連絡上時說:您為中華民族的融合奮進奔波辛勞,這真是令人欽敬佩服。兩人交換意見當即達成共識,針對最近央視正在積極籌備中,關於衛溫將軍題材新片的開拍,先請教陸博士提些建議想法,將由央視列入採訪提綱裡,出題後再請陸炳文作答卷的方式完成,甚至粥會雅集文創活動,都可以拍攝作為素材運用,畢竟探究衛溫當年活動的初衷,還是關注大陸與臺灣的緊密聯繫,正需要海峽兩岸一些粥友,支持這種觀點的專家、或者有一定影響力者,加入民族融合發展之隊伍。


日前為了此一新課題,被要求提供研究資料、個人觀點及好的建議,作為浙江台州衛溫船隊遠航臺灣研究會榮譽會長、臺北臺灣衛溫船隊遠航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東吳衛溫船隊遠航臺灣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臺灣深入研究過此一課題的唯一學者,尚且參加過兩岸三地五個場次研討會,2013年又曾在臺北圓山飯店主辦、並主持過兩岸台台學術座談會,紀念衛溫船隊遠航臺灣1783年的,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正好入住福建泉州洛陽橋北華光文博園內,與全球粥會會館承運閣比鄰的華光名人山莊,內部陳設全是老船木傢俱,所使用的沉船木,大多來自清末、民國初期殘留下來的,大型海船舊木下腳廢物。


陸博士當天撫今追昔,低唱著一首沉積了數百載老船木之歌,永恆年輪卻在無言中船說歲月之滄桑,在此由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主導下,召開了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第三次籌備委員會議;主其事者陸炳文反而困惑於,早據《三國志》記載和有關論證,東吳孫權派將軍衛溫、諸葛直率一支由30餘艘艦船、1萬余名軍士組成的船隊,從章安(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啟程,到達夷洲(今臺灣),並在當地進行開發經營,有人認為這是中國正史中,大陸與臺灣通航的最早記錄。然而那一塊老船木可以證實?在那一個早於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鄭和七下西洋前的年代?那一條木殼船承載過一大批軍士到達臺灣的那個地方?船說就是傳說,就說不清這問號!


但是從一些側面的東西,基於客觀事實的認定和推測,陸博士還是可以從千絲萬縷裡,找出若干的蛛絲馬跡,而解開了沉睡千百年之謎,其中包括自下榻處望去不遠地方,老船木傢俱工廠旁堆積的下腳廢料,幾片不朽的木頭,幾根銹蝕的鐵條,它們長期以來,與海搏鬥、與帆同行,相守永恆,沉默不語,如今已被陸炳文放入行囊,準備帶回臺灣,交給一個同名村,跟泉州洛陽橋同名街道、臺北洛陽街那頭的阿金學堂沙龍,也就是全球粥會總會文化創意委員會所在地,交付主任委員王嫚規劃設計成融合發展信物,經由此物來訴說人與海的洗禮,鍛造出生命裡的千帆輪回。

今天21日,該文化創意委員會王主任遵照陸博士的交代,融合發展信物之表現精神,必須守住的兩大原則,在於金木水火土五行契合,紅黃藍白黑五色融和旨趣,才有初步創作理念回報稱:將以藍色海洋環抱百年沉木為設計概念出發,這幾件木頭及鐵條,我會加以修飾後,融入複合式媒材,結合手工技藝錘煉,借助木頭的細緻紋路、及鐵件的銹蝕程度,來透視壓縮的歲月風霜,卻更顯蒼勁而奔放出,低吟海洋的藍調之音,也為無聲的沉寂傳唱千古。

稍早,陸炳文已先後在福建為融合發展事業,奔走福州長樂一帶,足跡所到之處俱見留痕。首至距離長樂機場10分鐘車程,介於濕地博物館與百榕公園間,坐落市郊潭頭鎮汶上村,閩江河口國家濕地自然保護區,被評為中國十大魅力濕地之一,卻是最後一塊處女地,今年內即將低度開發,動工興建宏輝生態文化交流中心,預定2020年初完工,屆時兼具人類與環境和諧共生、珍稀瀕危物種和合共處、生物多樣性融合共存,三共示範區必契合呈現。

而今中華融合辦、民族融合基金、全球粥會文創基地、陸炳文工作室如意閣又何其有幸?兩年後順利成為入駐單位,因此粥友可望通過木棧道,進入濕地深處探秘,親身體驗大自然的神奇,創作一批解開大自然奧妙的作品,包含詩歌書畫攝影等佳作來讚頌,如同王嫚近作黑面琵鷺銀別針,寓意和平共處、共進天下為公,也好回饋給大地之母、海上和平女神媽祖。陸博士17日實地考察濕地,並拜謁了近鄰的文石天妃廟,祈求開工大吉、造福世界人類、嘉惠天然環境。

再者,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也將與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繼續合作,辦理第10屆海峽論壇的“同名村.心連心”兩岸宗親鄉親對接交流活動,預定6月8至11日依例在福建廈門舉行,這是雙方連續三年第三次的合辦,因為此一活動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更意味著彼此之間的合作愉快,加以新華社亦在規劃同名村的專題報導,多方尋求中心主任陸炳文協助,此一議題正廣受各方關注和重視,19日為此特地前往福州同心樓,專程拜會了福建省台聯黨組書記江榮全,共商連線應對、合辦細節與分工事項,而獲致頗為具體且良好共識。

陸博士業已公開宣示,要把今年宗誼懇親交流,定調為「同心契合.同村融合」,省台聯許輝、沈秀琴等執事人員在場聆聽。席間,陸炳文曾向省台聯遞交了一篇近作,文長近3000字的相關文章,題目自定為《一包臺灣米,兩岸九地土,飄香海峽論壇》,並且附錄七言絕句詩曰:「為有良田收穫多,米香源自土香窩。同心圓裡同心結,民族復興天籟歌」。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聞訊,有感喜作句云:「村已同名那用猜,土香生出米香來。追求公約數何大,文化連心登舞臺」。以上詩文用意均在讚揚海論十年,回憶故事之精彩無限又期待綿延。

粥友寶世華頃作七律《春濤拍岸___贊全球粥會促進融合發展實踐功德》,詩云:「鼓起長風放史帆,千年峽海宿星緣。沉舟守望歸鄉夢,落種村銘孝岸田。社訪新華弘祖烈,識途漢馬嘯亨淵。春秋浪打龍雲立,浩蕩風歌俱足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