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吳稚暉推行國語教育受推崇 * 陳昭玲

吳稚暉推行國語教育受推崇 * 陳昭玲

更新时间:2010-08-29 来源: 发布:陳昭玲 浏览:

紀念吳稚暉先生一百四十歲冥誕,由中華粥會、國語日報、臺北市政府、文化大學、救國團等共同舉行的吳稚暉學術研討會,昨天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對於吳稚暉推行國語教育的卓著貢獻,深表推崇,並肯定吳稚暉終身不做官的信條。

 

吳稚暉學術研討會中,首先請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講述「國之元勳吳稚暉生平事略」;繼而由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和國史館副館長朱重聖,分別以「一代國士吳稚暉先生」、「稚暉先生堅韌不拔的精神」進行主題演講,並邀請東海大學教授王天昌等多位專家學者,發表「吳稚暉推行國語統一」、「吳稚暉的思想變遷與生平志業」、以及「吳稚暉書法在書史上的地位」等十多篇有關吳稚暉的學術論文。

 

王天昌教授表示,臺灣光復之初,吳稚暉就商請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組織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並將原先在北京創刊的國語小報遷到臺灣,改為國語日報,並發行到現在,對統一國音、推廣注音符號、推行國語運動貢獻很大。

 

昨天舉行的綜合座談會,由中華粥會理事長陸炳文、文化大學中國戲劇系教授王士儀、吳稚暉故居整建委員會執行長周振華共同主持;陸炳文曾退出主席地位指出,粥會這個文化人士雅集,自1924年由吳稚老等名賢在上海成立後,他的志業就成了粥友們的志業,他的旨趣「閒話家常,笑談古今」,也就成了各地粥會的旨趣,他還被大家共尊為粥會【精神師導】。

 

座談會主席台上端坐的三位專家學者,並和近百名與會人士分享彼此認知,用大半天時間來暢談吳稚暉一生的成就。(原載2004/3/26台灣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