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與馬英九之父的詩詞情緣﹡王邦建

與馬英九之父的詩詞情緣﹡王邦建

更新时间:2010-02-24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會長陸炳文2010224收到湖南郴州詩人、台灣文聯顧問王邦建來信,語及與粥會名賢馬鶴凌結下的前緣,頗有可觀,特予披露。

 

炳文吾兄如唔︰惠贈之于右老紀念詩集奉到,至感﹗兄之像集「鏡裡春秋夢五十︰陸炳文側身政要反觀自照相片簿」,如有存書,還望寄來二、三冊,瞿市長等人所請也。我市官員欲訪台,蒙兄允發邀請函,但名單迄今未定,容後奉寄。附拙作數紙,用博一哂,並望不吝賜教為幸﹗煩複印一份呈豪年大師請政,並代致新年祝福;其所惠送大作人物畫掛歷,則巳先行作複致謝,有機會望同歐老蒞郴重游。遵囑將湖南郴州日報所刋馬老報導影本一份,寄上供參考。

 

下面就是2006628,該報記者黃孝紀,為文刋載之段落︰2003年以來,以詩詞為紐帶,湖湘詩人王邦建開始與在台同鄉馬鶴凌及其子──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詩詞唱和、書信頻繁,連結上了詩國鄉音的奇妙緣分,建立起了情繫兩岸的純潔友誼,譜寫出了穿越海峽的人間佳話。

 

一天,王邦建曾有「訪台詩稿」五十余首,寄呈一份給了馬鶴老,其中一

首「贈馬鶴凌鄉前輩」詩︰『衡峰一鶴凌空上,天馬憑風向八方。誰是當

今匡國手?又看神駿起吾湘』。不後,老人家惠然回信,也附上近作

「山居自遣」,用詩句表達出對時局的關注、和對兒子的期望︰『久客仙

崖不羨仙,詩文策略遣余年。愁看霸獨交徵利,亟望兒曹再變天』。

 

王邦建又奉讀了馬老新信,及隨寄來馬光亞(馬英九之叔祖父)「九十感述二十首」,內有一首句雲︰『歲月拋人去渾然,忽臨九十白盈巔。學疏愧未隨時進,飄泊天涯只自憐』。還有馬鶴凌為叔父的祝壽七絕四首,其四為︰『灜島懸壺四十年,門庭若市且爭先。仁心仁術多功德,自是蓬萊不老仙』。王邦建深為感佩,當即步祝壽詩原韻和詩亦有四,第四首︰『澤物仁民幾十年,功成恥與士爭先。閑來卻喜詩書畫,遊戲人間不老仙』。

 

2005111馬鶴老病逝於台北,當王邦建得知此一消息,感慨萬千,即成輓詩︰『公真化鶴成仙去,碧落人天共一方。悵望蓬萊歸夢沓,不知何日返湖湘』。並書成條幅連同弔唁信,寄給馬英九以示哀悼。稍後,也得到馬英九回信致謝,略以︰『辱蒙賜函關心,輓詩慰唁,英九銘感五內,謹申謝捆,如有不周之處,尚祈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