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隔岸桃花伸手來*周擁軍(世界漢詩協會會長)

隔岸桃花伸手來*周擁軍(世界漢詩協會會長)

更新时间:2010-03-23 来源: 发布:周擁軍 浏览:

200843下午,世界漢詩協會代表團一行飛抵臺灣桃園機場。到臺北時細雨綿綿,已籠罩在一片白煙之中,顯得格外嫵媚。對於我們這群初次赴台觀光訪友的大陸詩人們來說,寶島的印象用宋代詩人陳與義《春寒》中的兩句詩可以形容:海棠不惜胭脂色,獨立濛濛細雨中。”──臺灣竟是如此美麗。

 

4日,清明節。我團參觀了總統府、自由廣場、101 大樓。下午便驅車參加了由世界漢詩協會臺灣分會、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相當於大陸的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舉辦的觀迎世界漢詩協會臺灣詩歌旅行團兩岸詩歌交流會酒會暨粥會

 

交流雅集由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陸炳文主持,並致歡迎辭。台灣方面出席的詩人有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陳新雄教授,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主任文幸福博士,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所長陳維德文學博士,中華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會理事長趙善燦,中國文化大學文學系席涵靜教授、吟唱家黃芬絹教授、著名詩書家蔡鼎新先生、胡鎮雅女士、我会臺灣分會會長林恭祖等70餘人。馬來西亞中山文物館長張英傑不遠千里特地趕來參加交流會。

 

大陸方面出席的詩人有:我會名譽會長林從龍、顧問孫萬鵬、會長周擁軍,副會長錢明鏘、蔣義海、常務理事朱佛水,理事胡文明、李青葆、中國策劃協會副會長張隨覺,益陽分會副會長何良厚,會員劉熙林、雷春鳴、浙江江南旅遊書畫院副院長張關卣,徐景榮,杭州新時代詩社副秘書長嚴琦琦。

  

在會上,陸會長向周擁軍贈送了藉旅行啜粥,以詩歌佐糜,共譜兩岸和諧新樂章書法條幅。之後,孫萬鵬用科學方法敍述隱喻、類比、模式與詩歌的關係,讓人耳目一新。錢明鏘講當代詩詞創作的八種通病,讓與會者大受啟發。

  

會間,林從龍演唱了自己的詩詞,一曲跨海喜相逢,心疑在夢中,採用傳統詩詞吟唱方法,略帶有鼻音,古樸蒼勁而悠揚。錢明鏘則用蒼南方言吟唱了《祭馬鶴凌仁丈文》,如傾如訴,令人感懷。臺灣詩人也不甘於後,詩詞吟風別具一格,黃芬絹教授改用閩南語調,聽者如聞大珠小珠落玉盤,清遠悠長。參會詩人紛紛上臺吟唱詩詞,將會場氣氛推向一個高潮又一個高潮。

 

常務理事朱佛水作有一詩,題為《赴台參加兩岸詩歌交流會即興》,緬懷粥會名賢馬鶴凌詩家,為兩岸和平事業奉獻自己畢生精力的偉大。周擁軍亦作詩《紀念馬鶴凌老逝世三周年》:青年明月浮霜白,若是三秋入夜臺;夢枕客衾聽雨落,魂遊桑梓看花開。無疑窗外黃梅引,誰報門前楊柳栽;落紙雲煙情不禁,輕風影似故人來。李青葆作有《悼馬鶴淩先生》:鶴鄉有鶴悉君名,心底紮根枝葉青;千里相知未相識,九州同文和同聲。山藏正氣秀神木,海得清明利眾生;今日祭公恐驚夢,悄然一拜寄真誠。

 

活動結束後,益陽分會副會長何良厚作《隨世界漢詩協會詩歌旅行團飛赴臺灣》一詩:山屏水塹度從容,銀翼凌虛馭好風;咫尺天涯緣雨隔,一程客路趁春融。煙消溟島千重碧,日映霓霞萬迭紅;覽勝揚騷弘大雅,龍孫同嘯海之東。此詩頗有幾分豪情,也正是我們此行的真實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