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于右任藉诗书浇溉和谐文化树之我见

于右任藉诗书浇溉和谐文化树之我见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壹、前言──没有和谐文化,就没有和谐社会、和谐国族。
一、「和谐文化,是全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胡锦涛2007年10月15日在17大报告。)
二、「恢复以前的和谐,打造和谐的社会」。(马英九2008年2月24日在世纪大选电视辩论结辩。)
贰、我是如何渐成《于迷》──
一、谜样人物.迷惑不解:
(一)于右任为《新华日报》题写报头。见图共2份《新华日报》。
(二)国府派于右任赴北京协助和平商谈。《同仁日报》1949年4月13日头版头题。
二、迷情人生.迷恋不已:
(一)身边的女人,有红粉知己和至亲,大陆及台湾。
(二)身后的传人,有于门受业和弟子,海内及海外。
参、我是如何荐举于《椟》─音毒
一、粥集文会文献文物提供了最好寻根线索。
(一)孤本《三原鸿宝》在台重见天日。
(二)《楼梯响了五十年》让《于照》重光。
二、于右任法书真迹精品印证了多重《心线》
(一)65年前65岁时小字行楷《姜白石诗词》。
(二)50年前题写《粥会三年》。
肆、我是如何建立《于档》─音党
一、搜集与出版打开了《于书》能见度。
(一)陈展于书及文献文物。
(二)编印《景行行止──于右任逝世40周年纪念集》。
二、率团多次与会扩大了《于学》高度与广度。
(一)主办协办各种有关活动。
(二)主动参与各项相关会议。
伍、如何剑及履及策筹纪念于诞─
一、策划发起已久,号召了海内外130个社团。
(一)向耆宿遗老登门请益。
(二)与同志同道会商请教。
二、着手筹办在即,规划了一系列共13项活动。
(一)系列活动总体方案和安排的出台,主题定调为“自强.和气.致祥”。
(二)具体活动内容及时间地点敲定。
1. 3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点,在台北阳明山于右任墓园举行《谒陵献花致敬礼》,出版《于右任一三零寿诞纪念摺页(DM)》,中午12点在天厨举行《纪念粥会》,下午2点在台北板桥台湾艺术大学演讲厅召开《文艺座谈会》(诗词及书法艺术论坛)。
2. 4月11日(星期六)上午9点,在西安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于右任书法真迹展暨国际书画邀请展》开幕式。
3. 4月11日(星期六)下午2点,在咸阳三原召开《于右任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4点参观《三原于右任纪念馆》,并举行祭拜活动,5点举行《于右任文化广场》奠基仪式,8点在三原大剧院举办《纪念晚会》。
4. 4月12日(星期日)上午9点,在西安交通大学艺术馆召开《于右任与中华文化研讨会》。
5. 4月12日(星期日),在西安出版《于右任书法真迹作品集》,暨《于右任与中华文化研讨会论文选》,《长安艺林报》和《书乡中国杂志》专刊。
6. 4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福建泉州华光学院:全球粥会世界总部,举办《粥会名贤于右任130岁诞辰纪念书法特展》开幕式,接着巡展至美国旧金山粥会、洛杉几粥会等地。
7. 5月28日(星期四)端午诗人节,中午12点,在台北举办《心和四时春──于右任130岁诞辰纪念诗集》首发式,及《全球征集诗词名家作品朗诵会》。
8. 7月31日(星期五)至8月5日(星期三)间,在日本群马县高崎书道会,举办《于右任书法精品暨中日标准草书交流展》。
9. 8月间,在甘肃兰州西北民族大学,举办《于右任书法精品暨珍藏碑刻拓片联展》。
10. 9月18日(星期五)至27日(星期日),在板桥台湾艺术大学博物馆,举办《海峡两岸名家书法展》(内含于右任墨宝、四大弟子、中国书协及各省市〔包括港澳〕书协主席、与台北名家作品)台北首展;之前的9月2日(星期三)至8日(星期二),先展于南京博物院。
11. 11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暨《于右任画传》首发式。
12. 11月10日(星期二),下午3时,在三原举办《第二届于右任杯国际书法大赛》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展览会。
13. 11月16日(星期一),下午2时,在台北孙逸仙纪念馆,举行专谒于右任铜像祭拜礼,暨《千古一草圣:于右任书法集(续编)》首发式;《中华粥刊》分别在3月31日、6月30 日及12月31日出版特刊。
陆、结语──和谐文化树,因为于右任藉诗书浇溉并生耕后,叶茂有如于迷,枝繁有如于椟,根深有如于档,树大有如于诞活动,势必在两岸甚至全球各地开花结果,如此精诚团结一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就一定可以共同有所建树,在我们有生之年如意见到和谐大中华、和谐新世界。
一、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社会应该要和谐,大家以诚以待。(马英九2008年11月29日在基督教早餐祈祷会上讲)
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