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閒話喫粥多益暨粥會摭遺*洪啟義

閒話喫粥多益暨粥會摭遺*洪啟義

更新时间:2010-03-30 来源: 发布:洪啟義 浏览:

台北《青年日報》出版的「吾愛吾家」月刊,某年6月號刊載陸炳文會長撰〈知足常樂,吃粥長壽/中華粥會的傳承與創新〉一文,光從標題即可領略喫粥長壽是絕對有益健康的。粥賢何應欽生前曾風趣地說:「我們貴州地瘠民貧,但不窮困而喫粥,正像今天座有寒士在粥會」。也在說明不是因窮困才喫粥的,喫粥誠為一種樂趣。

 

嗜喫粥之人淡泊名利,閩南語有諺:「呷靡配菜、呷菜配話」。何其淡雅,何其消遙!大家來「呼朋引伴,同喝清粥」。古人稱粥對脾胃薄弱的老人,易於消化吸收,喫粥自然顯得非常適宜。愛國詩人陸游主張吃薺菜粥,他稱讚菜:「手烹牆陰薺,美若乳下豚」、「殘雪初消薺滿園,糝羹珍美勝羔豚」,甚至到了「春來薺美忽忘歸」的地步。陸游又有詩詠之:「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眼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至神仙」。

 

史上不乏讚美喫粥佳句:「更能健胃鎮怔忡」、「少年不識粥中趣,臨老方諳此味長」、「清淡粥中味,如飴沁心親」、「粥可稱心隨意食」、「粥會養生增歲月」、「食耀靈臺宣十利」、「粥含十利倍浮香」、「野蔬饘粥含真味」、「食粥功難量,清心寡欲方」、「不虞高血壓,常啜壽而康」、「啜粥無言甘淡泊」、「粥品甘純撲鼻香,自當適口又充腸」、「粥食情濃勝海味」、「養生澹泊如嚐粥」、「人人愛吃粥,健康如龍馬」、「呼童煮糜粥,細嚼菜根香」等。上有二處出現「十利」字樣,原來是典出佛書「摩訶僧祇律卷二十九舉出十種食粥之利益」,即:資色:資益身軀,顏容豐盛;增力:補益衰弱,增長氣力;益壽:補養元氣,壽算增益;安樂:清淨柔軟,食則安樂;辭清:氣無凝滯,辭辯清揚;辯說:滋潤喉舌,論議無礙;消宿食:溫暖脾胃,宿食消化;除風:調和通利,風氣消除;除饑:適充口腹,饑餒頓除;消渴:喉舌霑潤,乾渴隨消。

 

近代名士丁福保長年茹素,深感有益健康,於1924年在上海倡行「粥會」,以真率為懷,「笑談古今,閒話家常」,不立文字,無組織,無選舉,無競無取,不忮不求。粥會是清淡、簡約,寬舒的場合,歷來雅聚皆少長咸集。粥會最能表現文人雅集的樂趣,參加者眾,每個都端碗熱騰騰的粥品,每次約集,文人伴着出家眾與粥鍋、碗瓢構成一幅入世的溫馨畫面。粥會元老于右任著籍陝西三原,始終保有西北農家吃粥的習慣。早餐是麵片粥,中飯還是幾碗小米稀飯。他居家是如此,應酬亦復如此,台北悅賓樓曾經就有他的最愛:清粥小菜。

 

文人雅士對喫粥趣聞亦各有佳句:「(范)仲淹饘粥成大器;(鄭)板橋散粥丟烏紗」。歷代酷愛粥食者衆,有詩歌為証,宋楊萬里〈梅花粥詩〉:「才看臘後得春曉,愁看風前作雪飄;脫蕊收將熬粥食,落英仍好當香燒」。余愛之《食粥歌》:「窮人愛食粥,食而飽之。富人愛食粥,食而淡之。老人愛食粥,食而甘之。兒童愛食粥,食而化之。病人愛食粥,食而安之。雅士愛食粥,食而樂之」。古人類此咏粥名句更多,方永施:「歲募寒冬臘八時,鄉情猶憶煮蔬粥」。王福揚:「啜粥,味淡彌甘,袪病強身鶴壽添」。沈石田《食粥歌》「煮飲何如煮粥強,淡泊之中滋味長」。台北粥會賢友亦每有嘉言,何志浩遺句:「飛觴醉月,開筵坐花;同來啜粥,同頌中華」。戈正銘:「啜粥敢憂天下先,漢關風骨募前賢;寄言當軸猶稱士,少食肉糜多食饘」。

  

文末恭錄本会時賢蔡鼎新舊句作為結語,《迎接粥祖黃帝五千年暨台北粥會五十年獻詞》:「粥祖五千年。濡筆且說粥。此物是家珍。入口生芳郁。出鍋熱騰騰。映眼白如玉。淡素樂在中。寧可食無肉。一甌手中擎。有粥願已足。可以暖心腸。可以充胃腹。可以禦祁寒。可以驅暑酷。可使勵簾隅。可使慕賢淑。可以致長生。不須學辟穀。我暖人不溫。我飽路有哭。喫粥念人飢。煮粥使人燠。室有蘭香話津津。路有饑腸聲轆轆。卻有愚蒙人。在福不知福。好作狹邪遊。酒肉競徵逐。紙醉與金迷。燈紅而酒綠。不免惹是非。安知禍己伏。喚醒迷途人。警悟回頭速。笑談今古話家常。有幸同為喫粥族。今朝攄懷貢其誠。敬為五千年粥慶而申祝」。(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中華粥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