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又一次和諧文化的体現*蔡秀雲

又一次和諧文化的体現*蔡秀雲

更新时间:2010-02-15 来源: 发布:蔡秀雲 浏览:

看了傳真來的邀請函裡粥友聯誼這些安排之後,不禁為之心動,第一個觸動我心的,是活動地點在泉州,那是我的故鄉,雖說我是土生土長的菲律賓華人,但籍貫寫的是福建晋江,因此泉州是我父母的家鄉,也就是我的家鄉。其次,我是粥会的一員,粥集文会由一個小小的團體,擴大成全球性的組織,我也感到與有榮焉,既然有這機会,便不能錯過,否則,不知又要等到什麼時候了。

 

說起我和外子別定乾參加粥会的經過,巳經是廿多年前的事。那時我和外子寓居於台北,有一次經好友烏拉圭孟都粥会会長愛蘭娜女士的引荐,認識了時任台北粥会總幹事的沈映冬老伯,是沈老邀請我們加入的。每次粥会,都会遇到許多書畫文藝界名人,或黨國元老在座,當年我即曾看過葉公超、丁治磐、張維翰、周樹聲、鄭彥棻、何志浩、蕭贊育、郎靜山、陶壽伯、劉太希、陳子和、董開章、王壯為、李猷等前輩,現均成粥賢作古了。由於粥会最大的特色為文人雅集,雅聚的重點絕是吃粥,而在吟詩作畫,或閒話家常、笑談古今。每回參加粥会,皆能感受到濃濃的文藝氣息,獲益良多。廿年前返菲定居後,每次到台,仍經常與沈老、王壽萱女史、及陸会長連繫,遇有粥会雅集,我們也盡可能出席。

 

自從陸会長接任台北粥会以來,即全心全力投入会务的運作,加上學養俱佳,文才口才兼備,但團結了舊粥友,還請到了新伙伴參與,擴展了粥文藝術交流活動的範圍,先於2004年向台北市政府註冊登記,5年後又經港府同意設立全球粥会社团法人,据說目前國內外的粥会也達六十幾個之多,儼然建構成為了「稀飯共和圈」。七、八年來,陸会長一步一脚印,奔走於海峽兩岸,宣揚粥的和諧文化,單單近两年志業的足跡,就到過大陸展開十幾廿次和諧之旅,他說:「要號召廣大的黄帝子孫,延續五千年悠久的粥文化,實即傳薪、維新、再興中華固有文化,讓子子孫孫共同來尋找稀飯中特有的包容、融合與和諧之道。」

 

陸会長劍及履及,第一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配合辜汪會談十五周年,2008年業巳在上海舉行了;翌年泉州第二屆海峽兩岸和諧文化節,則結合全球粥会世界總部回歸中國大陸同時召開,他這種為推動兩岸和平、社会和諧的文化交流而努力不懈之精神,着實令粥友們感動,也就讓我們願意從四面八方動身赴會。泉州華光學院年会後一日的414號,百餘位粥友同道再轉往漳州長泰,為「連氏大酒店粥会」慶成首集而去,在那裡一如台北又如泉州,不只是啜粥而巳,以文會友的現場揮毫筆会應可免,循陸会長的構圖及落款建議,我與另外八位來自台灣的書畫家龔書綿、應二波、魏道密、李成基、賴昌意、陳正娟、包容、和賴宗烟,合繪了「九州共享、富貴長泰」後,大夥兒請來陸会長一起和巨畫合照,正因為這又是一次和諧文化的体現。(本文作者係菲律賓馬尼拉粥会会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