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于磚】比金磚還要貴重

【于磚】比金磚還要貴重

更新时间:2010-02-03 来源: 发布:陸炳文 浏览:

     

可有比金磚還貴重的磚塊?有的,那就是所謂【于磚】,專指跟當代草聖詩豪于右任,具有密切關係的磚頭。嚴格來說,又係其上有署名「右任」者,目前存世的數量雖稀少,竟還發現過兩種形制,一小一大,尺寸不同,材質製程均屬青磚類,也都用之於建物奠基,故稱奠基磚,或奠基青磚。

據考証,我國陜西省寶鷄市,即古代叫做陳倉的地方,也是華夏文化發祥地,始祖炎帝神農氏的故鄉,今日城西南處尚見地名神農的,以及炎帝陵所在地,此為炎黃子孫不能不知道的一課『史地』,相傳以農立國之說,真應該從這裡開始插堂講起;75年前的1934年,靖國軍正副總司令、于右任跟楊虎城合作,在寶鷄市上的楊陵,創辦了一所「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学校」,當初奠基所使用的青磚,並非一般窯製現成品,却是考慮到在神農帝的地頭上動土,又係興辦農業学校非比尋常,專門為紀念此事而燒製成的,先生曾親筆替建築面磚之產製,署模「農專  右任」四字。這種看似極為不起眼的舉動,不只建造出當地僅有的最高學府,後來更升格為西北農業科技大學,直屬大陸國务院農林部管轄,曾培養出數以萬計的高等農業人才;而且替于右任自己立下詩書藝術曠代巨擘豊碑,也為中国廣大西北地區奠下人文發展基石,更帮助收藏界創造了頗為罕見的珍稀奠基青磚。

奠基磚簡直令人驚艶,見識過的人無不讚嘆。于先生故里陜西咸陽市三原的「于右任紀念館」,早就典藏了一塊這樣的寶磚,陳展之圖說文字明白指出,【于磚】經丈量結果,長23.5公分,寬12公分,厚6.5公分,審視正面光滑,凸字農專及右任,背為粗胚,此乃1932年(此說較比我考據尚提前兩年),修建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学校所留下,時于先生親兼首任校長。台北的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近年多方搜求與先生相關文物及資料,同時尋尋覓覓此一寶磚巳久;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在20092月間,在西安市西北古玩城找到【于磚】了。這一塊【于磚】品相十分良好,與三原的館藏一模一樣,均屬小尺寸,跟市面上建築用紅磚塊同一規格,只是歸於質地略硬的青磚,表面又多了四個字而巳,市場行情就完全不同,且有天壤之別。

【于磚】來到我手,過程曲折离奇,中間人和于家還大有關連,他姓王名義彬,陜西人,在古玩城開間小店,名為「稀石齋」,抬起頭一看店招匾牌,正是于右任大女婿屈武壬申年春所題,王老板1992年去北京花園村一號,面見過先生,王之獨子王波甚而有緣,娶回了屈之外孫女燕燕為妻,屈王兩府就此成了親家。當我取走寶磚時,回頭再問了王義彬一句,奠基青磚究竟從何而來?他不直接作答,只靦腆地笑道:原本奠基用磚應該不少才對,可惜挖掘出來就多殘破不堪,相信仍舊完整如新的,僅有亇位數而巳,該算是真正對它割愛了。

復据側面了解,秦地著名老街書院門內的「西安于右任故居紀念館」,也庫存有小尺寸【于磚】,另外又多得了尤為少見的大塊寶磚,規格為長35公分,寬17公分,厚8公分。頃聞它係來自楊陵張家崗小學,2005年間拆除校區內舊房子時,在地下發現了一批燒製的殘磚碎片,其中兩塊就屬大青磚,出土時狀況堪稱完好;磚的正面及其左側邊,有凸起的「農專」字樣,並署名「右任」,最特別的是,在長方形磚之背面,鎸刻先生手書「農夫萬萬年」五亇字,再有左右兩側面亦字「農專萬年」,上下兩側面則顯見「金滿山」與「銀滿田」吉語,如此五面均刻製于右任題字的奠基磚,迄今猶為第一次出現於新聞和文献,公諸於世者,誠少之又少,諒為寶中之寶了!

深入探索大小寶磚來源,地點全是張家崗小學,原來該校前身、即西北農林專科学校附屬小學,始建於19355日,難怪一再被挖出獨特寶藏來,連帶一再被提起光荣校史來。基於于右任其人、其事、與夫其物都是寶的緣故,推想出凡是收藏家、文博單位、文史工作者,甚至有能力藏寶的人,是否皆應高度珍惜這批中華民族文化資產?進而善加保護這些世界人類文明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