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粥贤事略 > 又见于右任铜像(台北).陈宏勉.

又见于右任铜像(台北).陈宏勉.

更新时间:2009-04-16 来源: 发布:系统管理员 浏览:

1998年4月19日于右任先生120岁的诞辰纪念日,自1966年4月10日起,立在仁爱路敦化南路圆环中33年的铜像,被改朝换「党」的台北市政府拉下来了,一幌就是十几年。本来拉下来之后,是要将「它」抛弃出台北市,基隆的崇右企专再将「它」收容,放置在海边,在那里望我故乡,只因书法界、诗界的努力,也与国父纪念馆交涉,勉强留置在纪念馆的庭园中,又见与国父长相左右。台湾这种朝代转换后砍头式的历史文化浩劫,我在想那天阿扁政府下台后,继任者的那把砍掉前朝功绩的大刀,也一定不会轻轻的放下的,这种刻薄不包容的政治伦理和心态,一直是台湾文化上崇尚和谐的悲哀。

阿扁可曾知道他当年的竞选旗帜,「陈水扁」三个字是用魏碑写,「清癯高雅」的字体同化着有此文化的百姓?他大概不知道于右任先生是近百年魏碑写得最好的人,如果以台湾四百年来的书法史,也应当是第一人,在所有的汉字文化体系的书法,大概也不会做第二人想。在台湾的艺术史上,不必花着大笔大笔人民血汗钱去包装和炒作,就能堂堂皇皇走出台湾,而真正的进入国际舞台和市场上恐怕也没有第二个人。他生前没有架子,自奉甚俭,融入民间的文化艺术圈,每有所求,必有应之,使他的书法不分贵贱的进入寻常百姓的家。他这种人格和艺术的推广、深入而真正的提升了最根本的艺术文化层级。

我一直在想,假如阿扁及他的幕僚们有点本体文化素养和认知,他一定会将于右任先生「党国元老」的头衔漂淡,重要的强化他的书法和诗人的地位,如有必要,更可将他由高高的台上,请到同样地点的地面上来,使他真正的成为「诗人书法家于右任」、「台北市民的于右任」,长期汉字文化来瞻仰的国际书法友人,也不会找不到他的踪迹,甚至更亲近,这样可贵的资源,也正合乎那时阿扁市长竞选的「文化市长」口号,而不必在每一个作秀场合,都必须去拜不同的「洋番仔师父」来做「洋番仔囡」,来践踏台湾本体,丢尽台湾文化的脸.